onlineCourse_hotBooksContent.php
進修書籍
成功創業
人文品牌心法
人文品牌心法
  • 作者:張庭庭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134337

「人」才是品牌的主軸

作者這幾年從事品牌輔導,依經驗得知建構品牌的關鍵,不在能否超越競爭對手,而在能否洞悉人心,創造獨特的分享價值。現在的消費者除了貨比三家,購買前也愛搜尋資訊參考別人意見,購買後還會上網分享自己的觀察或使用經驗,而消費者分享的內容除了商品本身,更有依附於商品背後的情境與故事,因此「人」才是品牌的主軸。
不管是新創品牌、既有品牌想脫胎換骨、或是OEM〈代工〉要轉型成OBM〈自創品牌〉。將人文情感融合消費洞察,是這個年代的品牌新絲路。
 
書中作者分享許多多年輔導品牌的寶貴經驗,其中有所謂八字人性商機:
八字人性商機


1. 貪-人多少都喜歡貪便宜,但不一定指價格要低。贈品、點數、免運費、一物多用、多人共用、NG商品…,甚至只是大包裝改小包裝降低單價,或是減去目標顧客不需要的元素,或是改變消費者心中的比較座標等等。

 
2. 難-即麻煩商機或痛苦商機。針對某群人困擾的問題,提供創意解決方案或提供專業。例如教顧客1分鐘搞定難畫的眉眼彩粧;長得像糖果的兒童魚油讓媽媽不再與小朋友奮戰逼他吞『藥藥』等等。
 
3. 懶-人都有怠惰心理,凡是能提供省時、省事、省力,或是隨時隨地可操作的方案,總有人拍手歡迎。例如鐘點管家、代客〤〤〈泊車、排隊、洗鞋…〉、〤合一〈如洗頭、洗臉、沐浴三合一〉、即食即飲、免下車服務…等等。
 
4. 怕-人性底層潛藏許多莫名恐懼,怕死、怕老、怕胖、怕醜、怕寂寞、怕落伍…,
    你的商品或服務是讓他們看見生機的那根浮木嗎?有機或無毒商品是此種訴求的典型代表。
 
5. 鬆-現代人不是壓力過大就是生活苦悶,很多人需要抒壓放鬆,或是追求新奇有趣的體驗,找回幸福感與感官愉悅。例如提供打工換宿特殊旅行方式的「農場背包」。
 
6.美-所謂愛美是人的天性,除了讓人變得更美之形而下訴求,美還包括形而上的感官驚豔。山水之美、飛鳥之美、花葉之美、藝術之美、詩詞之美、人情之美、稚言之美…,商品或服務講求實用之餘,若能兼顧美感或傳遞美學概念、文化意涵,往往能讓拔高價值,而且顧客依然捧場。
 
7. -主要是對親人、情人與寵物的情感訴求,很多商品或服務對某些消費者本身也許不是非常必要,或礙於價格覺得並不是非買不可,但轉個彎訴諸親情或愛情就有峰迴路轉的效果出現。例如墜子為心型的眼鏡掛練,取名「掛在心上」,即可成為寄情小物,送給母親、送給情人都是很「貼心」的禮物。
 
8. 騷-也就是面子商機。諸如尊貴、成就、稀有、虛榮、拉風,愛面子與虛榮心不是有錢人的專利,除了豪宅名車,還有很多產品或服務創意,讓普羅大眾得以享受驕其親友的滿足感。例如六星級汽車旅館就是鐘點豪宅概念,買不起一整棟於是買下一夜奢華,第二天中午12點馬車變回南瓜,王子公主滿意地回家。
 
人性很複雜,當然不是簡單八個字可以概括。但為了更精準瞄準市場,不失為方便有效的參考指標。八個字有時會互相牽動,而且人們願意為之付出的代價,八個字依序由低變高,有時定位一移轉,效果便完全不同。例如前文提到的自動升降曬衣竿,產品可以帶來省時省力的好處〈懶〉,但一般人會因價錢太高而打消購買念頭。但若將定位轉移到「愛」字訣,產品是用來體貼孝敬老人家,願意購買的人便大幅增加。

《人文品牌心法:讓顧客用荷包為你喝采》 

 

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居家及小型企業(SOHO)協會理事長
「品牌台北-台北市中小企業品牌創新升級」計畫主持人
經濟日報「文創MBA」、「SOHO品牌邦電子報」專欄主筆
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壹週刊、今週刊等媒體品牌及創業顧問專家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企管碩士
專長: 品牌策略與建構、品牌溝通與行銷、文化創意行銷、故事行銷、媒體公關整合行銷。
擁有MBA學位卻熱愛古典與現代文學,從媒體出版跨足到企業品牌輔導,突破一般品牌輔導窠臼,擅長以人文、美學、創意融合商業行銷經營與媒體公關操作,重塑企業品牌價值。多年來不僅輔導了無數的傳產與文創品牌,也擔任許多台灣相關政府專案之計畫主持人,並常受邀演講品牌與文創經營課題,且於「經濟日報」定期撰寫文創專欄,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相關課題既熟悉且深具熱情,顧問資歷達18年。

職前訓練_全區495 課卡-本月新登場-495全區
人氣發燒書
  • 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
    跑步改變了我,我還在跑著。 我相信跑步可以為人心帶來的無窮力量,也希望這本書能開啟妳的跑步生活。 我可能是「最不會跑步」的跑步書作者。 我從小運動神經就差,打籃球投不進球、踢足球踢不到球&helli...
  • 用對腦 賣什麼都成交 輕鬆CLOSE訂單的30條左腦右腦換位銷售術
    想了解致勝關鍵如何換位思考?想知道失敗銷售如何起死回生?本書給你答案! ◆最強科學基礎:以超先進的「全腦銷售博弈」研究為理論根源 ◆最精準大數據:針對100位頂尖行銷顧問追蹤5年,歸納30條銷...
  • 第三個禮物
    暢銷書《當幸福來敲門》與《讓愛傳出去》作者齊聲感動推薦! 這是一本將人的害怕、重擔、期望、侷限轉為溫暖的希望之書, 如果你很久沒被感動得流淚,請一定要看看。 在遇見蘿拉之前, 他這輩子只收到過兩...
  • 幼兒發展與教保概論
    兒童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有不同的發展行為與模式,而這些言行不單是孩童發展的軌跡,更是許多心理及生理發展的重要指標。大東海昀定老師將眾多學者對孩童發展重要階段所提出的學說以及理論,整理成讓您一目了然,...
▲Top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