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Course_hotBooksContent.php
進修書籍
快樂上班族
導演的人生筆記
導演的人生筆記
  • 作者:蕭菊貞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4年6月2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135365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蕭菊貞
拿著筆、扛著攝影機,穿梭在不同的人生風景中,寫人生、戲人生。
鏡頭背後許多沒有說出的故事,生死之間激盪出的美麗與哀愁……
 
好評推薦:
我好喜歡本書作者的敘述美學,安靜細流的道來,靜靜的流淌在生命長河裡,成就了眾生有情。
--林正盛(電影導演)
 
這是一本記錄創作心路歷程的悸動與掙扎,菊貞導演自言在寫人生看人生悟人生,我則從書中探索人生品嚐人生欣賞人生。
--陳博文(資深電影剪接師)
 
蕭菊貞以細膩的心思、敏銳的觀察,娓娓道出人間菩薩的悲喜哀樂。靜心讀來,深刻體會到人生的道理,並且更加珍惜當下!
--賀陳弘(清華大學校長) 
 
這是一本多面向角度紀錄人生的書,不只是閱讀蕭菊貞,而且順著她如鏡頭語言的筆觸,可以看見台灣許多用力在生活著的人們。
--鄭文堂(電影導演) 
 
很多人在人生的舞台上當了一輩子的演員,却沒有做過真正的自己。蕭導的人生筆記,也是一個由「迷」於情到「覺」於悟的個人生命歷程。
--王本榮(慈濟大學校長)
 
在停格、淡入淡出間,讓人生不再是剪不斷理還亂。這是一本殺青後,熟成回甘的書。
--簡守信(台中慈濟醫院院長/大愛醫生館主持人)

《導演的人生筆記:光影背後的感動與追尋
 
01童子與蛇  
    禪師打開拉門,一大幅寬版的禪畫,佔據著入門的牆壁,畫中竟是一條偌大的白蛇與一名童子,兩者相視而笑。我被這一幕嚇呆了片刻……
 
02歸零  
   一手執筆,一手攝影機的自助旅行,沿路景色美麗又沉重,我貪心的不肯休息,想把所見聞、所感動的都留下紀錄。因著這些旅程上巧遇的人們,越來越豐富……                                  
03迷霧江湖
     行走在這小江湖,很多經驗法則在這兒完全不管用,彷彿他們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那是在過去、現在、未來的時空穿梭中,迷航的漂浮。
 
04來不及的約會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劉俠命在旦夕!」她在家中被印尼籍外傭虐待毆打,現在醫院急救中……我一直問自己,怎麼會這樣?我們約好了下週見面不是嗎?怎麼會這樣?
 
05傾聽,來自心底的聲音
      憂鬱症的朋友說,你知道嗎?要多愛自己的意思,就表示必須面對自己的挫折和困難,學習接納他們,才有能力愛自己。這功課很難,但更多時候,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根本連問題都還沒發現,就已經被負面情緒淹沒了……   
 
06心靈好手 
  妳笑不出來是因為你們擁有太多了,所以都只看到自己得不到的東西;而我因為失去太多了,所以我都只看我所擁有的部分....
 
07生死美學    
  機械故障?!在一萬多呎高空,天呀!我當下真有點嚇壞了,還來不及想這可能是什麼危機時,就立刻感受到飛機正在加速,機頭微微往下的方向,這時機艙的燈突然關掉,原本瀰漫在機艙裡窸窸窣窣的交談聲,瞬間鴉雀無聲,安靜成為一種壓迫。

08 曙光
     土地都是老天給我們的,因為我們沒有好好保護,所以祂現在收回去了……只要我們還有信心,繼續努力,明天的太陽還是會從太麻里的海那邊出來的!

09難行,也得往前行
     這經歷對我來說是一場探險,沒有華麗的包裝,沒有綺情的裝飾,沒有浪漫的故事,這一切我已經分不清是紀錄片還是劇情片,或許也不重要了 ……                           
10行到水窮處,笑看雲起時
寫人生,最難的不是大好也不是大壞,而是「轉折」,最容易寫的是變壞,最辛苦寫的是變好。不管是變好變壞,一旦遇到轉折點,一定有事發生,心頭一定會被觸動,情感一定產生拉扯,幾乎都要做出決定 ……
 
11耕一畝心田
     遇到逆境考驗時,與其怪別人、怪老天、怪爸媽,不如動動我們的身心靈,好好當個心地農夫,幫自己的心田除除草吧!
 
12  心地風光
   我試著把人生的投資報酬率換個計價單位,替換了有形的物質計價單位,當我換上的是心靈投資報酬率,用快樂,幸福作為單位 ……我發現我是富有的。
 

蕭菊貞 曾任記者、專欄作家、紀錄片導演。現任職大愛電視台戲劇三部經理。
喜歡說故事,本來想當作家,在大學四年級時發現影像的迷人力量,於是開始拍攝紀錄片,曾獲得三座金穗獎肯定。1999年的《紅葉傳奇》和2000年的《銀簪子》連續兩年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台北電影獎、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並入圍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以及山形影展等重要國際影展,對於台灣的紀錄片風潮起了帶動作用。近年監製電視戲劇作品多次獲得金鐘獎及亞洲電視獎。
2011年清華大學百年校慶獲頒榮譽校友獎,並獲輔仁大學資深媒體人「思恆奬」肯定。
著有《銀簪子-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大毛&Coffee:一個紀錄片導演與流浪狗的故事》、《移山倒海樊梨花》、《蔬果密碼:中醫師與營養師的健康對談》。
 

職前訓練_全區495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人氣發燒書
  • 那五個畫面的秘密
    2011年,李鼎在開拍新片「到不了的地方」的前七天,老天再度開了一個玩笑,奪走他所有投資方的資金。他必須在72小時內,重新覓得高達三千萬台幣的拍片資金,而12小時之後,正是他電影開拍的記者會,他是要宣佈...
  • 想比別人升得快,就該懂這些
    突破22K必修的升職加薪學分 起薪22K又怎樣? 抱怨沒有用!不如現在就學會── 老闆不會明說,但卻很重要的升職加薪祕訣 掌握長官的期待,贏得上司對你滿意與器重, 掃除升職障礙,打造大於22K的身價, 持續...
  • 超熱賣商品的祕密
    *2013年亞馬遜年度好書獎* *2013年《環球郵報》最佳商管書* 你可以擁有長尾策略,但你最好有頭部,因為所有的營收都在那裡。—Google執行董事長 施密特Eric Schmidt ▶ 華納、漫威(Marvel)、NFL...
  • 那些年一直錯用的SWOT分析
    兩岸三地最多企業界人士使用的策略管理觀念、模型是哪個?不是「價值鏈」,不是「五力分析法」,也不是「BCG」模型,而是――SWOT分析法。 所有企管教科書籍中,最被各領域學者引用的觀念與模型又是哪個呢...
▲Top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