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6/28【進修小日籽】石牆事件─ 全球同性戀平權運動濫觴
文章日期 2017-06-28
「他們冀望的是不要在孤單中度日,被文明社會最古老的制度拒賭門外。他們爭取的是法律面前平權的尊嚴,而憲法給予他們這樣的權利」 ─ 2015 美國大法官 Anthony Kennedy
 
 
石牆事件(Stonewall Riots),是1969年6月28日凌晨發生在美國紐約市格林威治村石牆酒吧的一連串自發性暴力示威衝突。警察臨檢直接導致了衝突的發生。石牆暴動常被認定是美國史上同性戀者首次反抗政府主導之迫害性別弱勢群體的實例,亦被認為是美國及全球同性戀權利運動發跡的關鍵事件。

1960年代前,美國的司法制度仍嚴重歧視同性戀,其程度甚至更甚於某些華沙公約組織國家。美國早期的同性戀團體試圖使同性戀者被社會所接受,並支持給予同性戀者與異性戀者無衝突的教育。然而,1960年代末幾年爭執不斷,許多社會運動發酵運作,包括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1960年代反主流文化運動及反越戰示威。這些背景因素,加上格林威治村自由的風氣,成了石牆暴動的催化劑。
 
石牆事件之後,同性戀認識到不能讓事情就這麼白白過去,發起組織了第一次的Gay Pride同志驕傲遊行,不知道會有多少人願意曝光到場,但人數超過了預期,石牆運動者就站在隊伍最前線,見到身後約有兩千人以上,多立克威爾遜流淚走完遊行。 醞釀的力量不再隱藏起來了,石牆事件後有很多的組織建立起來。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同性戀解放陣線成立,相似的組織在加拿大、法國、英國、德國、比利時、荷蘭、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相繼建立。

石牆騷亂使6月成為被全球不少同性戀者視為同性戀自豪日慶典的一個月份。紐約市LGBT驕傲遊行在每年6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舉行就是為了紀念石牆騷亂。2016 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此地區指定為同志運動發源地並設成「國家紀念館」,這也是美國境內首座 LGBT 紀念館。(來源:維基百科)
 
而台灣自 2003 年首次舉辦「台灣同志大遊行」,至今已成為亞洲最盛大且參與人數最多的同志遊行!今年 5 月 24 日,台灣大法官釋字第 748 號【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等同宣告台灣正式成為亞洲首國認同同性婚姻的國家。
 
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6項課予國家消除性別歧視,積極促進兩性地位實質平等之義務,立法者本應積極立法保障同性結婚權,卻長期消極不作為,已構成立法怠惰等語。 查聲請人祁家威向立法、行政、司法權責機關爭取同性婚姻權,已逾30年。適婚人民而無配偶者,本有結婚自由,包含「是否結婚」暨「與何人結婚」之自由。該項自主決定攸關人格健全發展與人性尊嚴之維護,為重要之基本權,應受憲法第22條之保障。憲法第7條規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本條明文揭示之5種禁止歧視事由,僅係例示,而非窮盡列舉。是如以其他事由,如身心障礙、性傾向等為分類標準,所為之差別待遇,亦屬本條平等權規範之範圍。
─ 節錄至 2017 大法官釋字第 748 號 【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
 

一年 365 天,進修網不定期給你小日籽,增長見聞吸新知。
 
【小日籽回顧】

 
看完進修小日子,也來看看進修冷知識吧!
 
冷知識 001:五百萬傘的由來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