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進修大調查】系列報導(二)缺乏免費資訊!找不到課程進修
文章日期 2017-06-29
2017 進修大調查 專題系列報導
 
2017上班族進修大調查 缺乏免費資訊!找不到課程進修 1111進修網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終身雇用制已成神話,上班族隨除面對前輩與長官們的要求之外,來自後起之秀的壓力也不在話下,如何能在職場中保有一席之地,成了上班族進修的最大動力。究竟,上班族在職進修的原因為何?又選擇了哪些領域呢?1111進修網系列報導,將帶你一一剖析2017年國人進修趨勢。
 

 
國人對職涯感到茫然!
想進修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針對「2017進修大調查」結果,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產業快速變遷、人才競爭激烈,上班族為保有個人職場競爭力,除了深耕專業能力之外,更需培養第二專長甚至第三專長,成為同時擁有深度及廣度的多工型人才。」然而,我們發現,有兩成六的民眾表示,普遍對自己的職涯感到茫然或找不到方向!但也有超過半數的上班族,期望透過進修來補足「專業知識技能、語言或溝通表達能力」等。
 
 
  其實,政府公部門長期投入許多資源,在解決台灣的「失業與就業」問題,但參與調查的職人中,似乎沒有感受到或被這些資源給協助。或許,我們能或被動為主動,尋求勞動部相關單位的諮詢或利用補助條款。此外,有更多的教育或職業(輔助)訓練機構,都會在網路上釋出相關資源或消息,以幫助失業或待業者。
 
 
2017上班族進修現況 不曾進修的原因是 1111進修網
 
 
 
缺乏免費資訊與管道!
找不到想進修課程才是問題
 
 
  在不曾進修的上班族中,近四分之一的民眾覺得自己是「找不到想要的課程或缺乏相關資訊」;而主要進修的管道是以「參加民間補教機構課程職訓課程大專院校課程」最多。有鑑於此,就有進修網為協助上班族在職進修或為轉職作準備,今年起首開先例,舉辦「線上課程博覽會」系列,至今已成功舉辦「大學職訓」博覽會,在其近五十萬的參展瀏覽人次、超過五百間大學進修部或教育單位的參與,就可看出有其市場需求。
 
 
 
2017上班族進修現況 您進修下列哪些類型課程 1111進修網
 
 
 
  而在進修課程類型當中,又以「證照培訓語言學習職業技能」最受職人青睞!進修網經理林頌恩表示:年初的調查中就有看出,大眾在選擇進修機構時,最在意的反而是「費用及課程豐富度」。這次調查也顯示,上班族平均每周會花 4.3 小時進修,一成七喜愛上「免費的進修課」。整體而言,平均每月進修花費約 3,816 元。


 
2017上班族進修現況 1111進修網 進修大調查
 
 
  林經理接著分析:「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班族想利用免費資源在職進修,在在顯示目前國人薪資較低、但又想獲得多元的進修管道,例如:政府補助的職訓課程、網路上的免費課程等等。其實,國人的轉職市場很大,想提自我的上班族也不在少數,在良性的競爭下,未來將會擁有更多管道與機會來自我提升。」

(未完待續)
 
 
學習不能等待 挑戰一直存在【進修大調查】系列報導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