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6/6【進修小日籽】不小心出生的俄羅斯方塊
文章日期 2017-06-06
俄羅斯方塊已經是大街小巷皆知曉的一款遊戲,但為什麼叫做俄羅斯方塊呢?他又真的是俄羅斯人做的嗎?進修小日籽帶你回到33年的今天一探究竟!
 
         (圖片來源:網路)
 
一切的故事都要從一名俄羅斯的科學家說起,他叫做阿列克謝·帕基特諾夫,當時任職於工作於蘇聯科學院電腦中心,為了打發時間,他利用空閒時間完成了「俄羅斯方塊」遊戲的編碼,把來源於希臘語的tetra(意為四)與本身最喜愛的網球(Tennis)結合,把這款遊戲取名為「Tetris」。
 
而世界上公認的第一款遊戲就出現在1984年6月6號,當時使用蘇聯仿製的elektronika 60做為運行計算機,這款機算機因不能顯示色塊,所以最開始的「俄羅斯方塊」只能使用文字符號表示圖形,即使這樣,它還是展現了它風靡全球的能耐,阿列克謝與他的朋友們很快的就為之著迷。
 
(圖片來源:網路)
 
協助開發的友人之一:瓦丁·格拉西莫在隔年就把這款遊戲移植到MS-DOS底下運行,這使得更多個人電腦可以運行,「俄羅斯方塊」也因此以飛快的速度成為廣為人知的一款遊戲。
 
就在俄羅斯方塊迅速發展後的幾年,英國遊戲公司的經理人發現了這個商機,企圖向阿列客謝購買「俄羅斯方塊」的版權,但他在確定到手前又把版權轉賣給英國的Mirrorsoft與美國的Spectrum Holobyte遊戲公司,因而埋下了「俄羅斯方塊」版權之戰的伏筆。
 
版權之戰
 
俄羅斯方塊的智慧財產權由前蘇聯的外國貿易協會持有,現在由The Tetris Company(俄羅斯方塊公司)繼承。雖然大型機器上販售的俄羅斯方塊遊戲多取得授權,但因為規則簡單、容易開發,事實上很多非正式授權版本也散布著。1990年代初期,全世界流行大量的小型遊戲機,多半為類似俄羅斯方塊的遊戲,其實都未經過授權。
 
之前訴訟戰由任天堂拔得頭籌,取得代理權,不過在2014年最後一天,Gameboy版本的俄羅斯方塊從線上商程下架了,原來是現在代理權由遊戲大廠UBISOFT掌控著,至今版權的爭奪戰仍是一大爭議。
 
雖然Gameboy版本的俄羅斯方塊下市了,不過它們倒是一起創造了許多歷史性的一刻。
 
史上最高銷售量
 
當俄羅斯方塊碰上了Gameboy主機,就像豆漿碰上油條,搭起來剛剛好,就是這麼令人著迷的遊戲與操作良好又具有攜帶性的主機,使得俄羅斯方塊創造了Gameboy主機平台史上最高銷售量。
 
第一台登上宇宙的遊戲機
 
俄羅斯太空人亞歷山大‧謝烈布羅夫把他的Gameboy帶到外太空去玩,飛行途中無聊的時候就會開來玩玩俄羅斯方塊,也讓Gameboy與俄羅斯方塊這對完美情侶成為第一台登上宇宙的遊戲與遊戲機。(果然俄羅斯人就是要玩俄羅斯方塊阿)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