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003【進修冷知識】先有罐頭還是先有開罐器?!
文章日期 2017-05-22
冷知識小品
 
  大家有想過,罐頭和開罐器到底是誰先被發明嗎?這就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是一樣的問題,小編以前覺得應該是開罐器先被發明出來,才有後面的罐頭出現,因為開罐器感覺除了開罐頭以外,感覺還可以做很多事~
 
  小編閒閒沒事去搜尋罐頭發展史,意外發現開罐器竟然比罐頭晚48年才發明!! 古早人是拿刀去開罐頭嗎?說到這裡,我們就先來聊聊罐頭輝煌的歷史吧~
 
 
  罐頭的發明和拿破崙有著密切的關係,當時為了解決遠征軍隊的儲糧問題,拿破崙巨額懸賞能防止食物變質的技術。
 
  1804年,有位名叫尼古拉阿佩爾(Nicolas Appert)的廚師發明了能長期保存食物的玻璃罐頭,但玻璃瓶本身重又容易打破,於是在1810年出現一位名叫彼得杜倫(Peter Durand)的英國人,製作出了鐵皮罐,不但可以長期保存食物更方便攜帶,才有了現在我們超商買的罐頭。
 
 
  在1813年,英國雖然建立了全世界第一間罐頭工廠,但以食物保存為優先的時代並沒有開罐器的存在,大部分的士兵們有利用鐵鎚和鑿子去開,也有人用刺刀或短刀,甚至更暴力的直接用槍去開罐頭。
 
  經過這黑暗的45年後,1860年代開罐器才被正式發明出來。
 
 
真是沒想到罐頭和開罐器是這樣的關係!現在的罐頭都設計成易拉罐形式,方便大家使用。
小編每次開罐頭都花很久的時間,有99.9%的時間都在找開罐器!等到開完罐頭,都快餓死了......
到最後小編還真的拿刀去開罐頭!不過,拿槍打罐頭,裡面的食物不都是火藥味嗎?這樣還能拿來吃嗎?
 
 
 
更多冷知識等你和小編一起來挖掘呦~
>>001【進修冷知識】五百萬傘的由來
>>002【進修冷知識】木星會下鑽石?!
 
 
找不到你想要的課程?那你也可以加入進修好朋友來向小編詢問喔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