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多益單字DNA
文章日期 2016-06-28
Eats, Shoots & Leaves?
 
The Sunday Times(週日泰晤士報)專欄作家、書評家兼BBC Radio 4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四號電台)的節目製作人 —— Lynne Truss女士,寫了一本很「奇怪」的暢銷書。的確奇怪!因為它是一本教人正確使用標點符號的書,這種書居然能暢銷,實在不可思議!不過,這確實是難得一見的好書,值得想讓英文能力更上層樓的人買來看!
 
筆者就從這本書的書名談起 —— Eats, Shoots & Leaves。這是一則有關標點符號的笑話:一隻熊貓走進餐廳,點了一份簡餐,吃完之後,牠掏出槍來,對空開了幾槍,不付帳就要離開。在踏出大門之前,牠丟給服務生一本「野生動物手冊」,牠微笑著說:「別怕!你查一下手冊裡面Panda(熊貓)那一欄!」服務生查閱之下,發現手冊上寫著:A panda eats, shoots and leaves. (熊貓吃東西,開槍,然後離開。)原來是誤植了一個逗號,原句應為A panda eats shoots and leaves.(熊貓吃嫩芽和樹葉)。因為多了一個標點符號,整個意思就完全扭曲了。
 
我們初學英文的時候,都記shoot是「開槍」、leave是「離開」之意,但是在A panda eats shoots and leaves. 句中,兩字都當名詞,shoot是「嫩芽、嫩苗」,而leaves則是「樹葉」(leaf的複數形)。其實它們的用法還有很多,舉一些例子吧
 
Her novel has shot straight to the champion of the bestseller list.
她的小說頓時躍居暢銷書排行榜的冠軍。

The world premiere of her latest film shot her to stardom overnight.
她的新片在世界各地的首映,使她一夜成名。
 
shoot是「突然迅速發生」的意思;shoot也可以當作「突然提出、發出」解釋,例如
 
Reporters were shooting questions at our company’s spokesperson in the news conference.

在記者會中,記者們向我們公司發言人連續地發問。
 
至於leaves樹葉的單數形是leaf,leaf可以是動詞,作「匆匆翻閱」解,例如
She was absent-minded and sat leafing through a gossip magazine.
她心不在焉,坐著匆匆地翻閱一本八卦雜誌。
 
leaf可以指「一頁」,如one of the leaves of her novel她小說中的一頁,a leaf of paper一頁紙。leaf加上字尾 –let(小),變成了leaflet小葉子、傳單;leaflet又可以當作動詞「散發傳單」。leaf如果加上 –y(形容詞字尾),就變成leafy,則是「多葉的,多樹木的」。
 
再回頭談leaves這個字,它去掉s之後,變成leave離開;leave如果作為名詞,是「假期、休假」的意思。例如—
 
annual leave 年假
sick leave 病假
maternity leave 產假
parental leave 育嬰假
personal leave 事假
compassionate leave 喪假
unpaid leave 留職停薪、無薪假期
 
I met an old friend while I was on leave.
我休假時,碰到了一個老朋友。(這可真難得吧!)
掰了這許多,筆者無非是要提醒各位:英文裡頭最簡單的單字,最常用、最實用、也最管用。一味地記一些少用罕見的單字,只是自討苦吃;因為記了就忘,忘了再記,終歸還是忘記,最後只能徒呼負負了!
 
讀者們若能經常閱讀一些文章,由淺而深,由輕薄而厚重,養成閱讀的習慣,持之以恆,英文能力一定有長足的進步!尤其TOEIC多益測驗的範圍,只是測驗考生在職場、社交、生活三方面的英語能力,它不是商業英語,也不是專業領域的英語,則何懼之有?
 
最省時省力的英文學習相關文章,都在TOEIC OK News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