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平易近人英語學習法 一試就上手
文章日期 2016-07-05
文/黃怡璇
一年不到的時間內考了兩次多益測驗。第一次去考的時候,主要的報考原因,是為了要報名當初金馬影展的志工需要多益成績證明,而當然也有一部份的原因,是想測試自己的程度究竟到哪裡了。
 
第一次考了855分,當時我還拉了班上不少的同學一起報名多益測驗,因此興起了一股互相比較多益分數的潮流。在今年五月我又考了一次多益,終於讓我拿到金色證書了!但是我依然要再考一次,因為現在多益已經變成我鑑定自己學習成果的工具了。
 
多益測驗也能夠在備審資料中為自己增加優勢,更是成為大學畢業門檻或國際志工所要求檢視的一項,而國際上數百家知名跨國企業,更把它當作是徵才的標準之一,例如日本UNIQLO、美國Motorola 等等;志工徵選例如FIFA World Cup、上海世博、台北金馬影展、自行車環台賽等等;甚至像英國邊境管理局也以多益成績作為核發簽證的語言能力證明。
 
學語言之前先自我了解
我常常被同學問到底要如何讓英語變好?如何準備多益呢?學英語是條漫漫長路,這條路上當然不乏障礙和令人喪氣的事啦!但是在英語上真的讓我得到許多快樂。在此我想向大家分享我的英語學習方法,這是我從小所累積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啟發。如果你可以把學英語變成是自己的興趣之一,你會發現學習的效率變高很多。
 
不妨先問自己幾個問題。為什麼要學英語呢?學英語能夠在何時何地用到呢?自己想要增強的是聽、說、讀、寫哪種能力?希望多快看到學習的成果?自己又能夠投注多少時間或金錢來學英語呢?
 
再來是,為自己設立達成得了的目標,先別為自己設下太高的目標,學語言不宜操之過及,讓自己超載反而會得到反效果,因為你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耐心和毅力都磨光了。所以,學語言之前必須先自我了解一下,然後再為自己訂下一個計畫。
 
 
高頻率地接觸英語
每天且長期地堅持練習,絕對比一星期一次的英語補習班有用!你可以一個月閱讀完一本原文小說漫畫或觀賞一部電影影集,也可以每天聽ICRT廣播電台或每天在BBC或是CNN讀一則英語新聞又或者可以每天找幾個好同學花個10 分鐘講英語等等。在這裡我還推薦一個網站TED.com,裡面有很多種長度約5~15分鐘的演講,還有提供中英字幕,演講的內容也很有趣,可以訓練聽力。
 
網路重度使用者則可以把Facebook轉成英語版,查維基百科的時候也參考一下英語版的(事實是有時候英語版的反而包含更多資料)。也可以到Twitter或Facebook訂閱你最愛的外國演員或歌手,看看偶像們發佈的英語動態,也是一種學習英語的方式。想要練習寫作,就到筆友網站找一個志同道合的外國筆友彼此互通Email,保證讓你的英語文法更進步。
 
閱讀文章時不要馬上查不會的單字
英語程度要好,最基本的是單字量!而想用閱讀小說讓英語單字量增加的訣竅是:在閱讀小說時「不要」放一台電子辭典在旁邊,一遇到不會的字就停下來查。我的經驗告訴我,這會影響你進入英語小說的世界,也就會妨礙自己閱讀的速度。
 
遇到不懂的單字時,要先從上下文推斷它的意思,而當這單字出現次數多了,你可能也就把它在不知不覺中記了下來。這樣的方法更勝過你拼命背誦並且還寫著一張滿滿生字的紙。
 
另一個好方法是,閱讀英語新聞,我喜歡去BBC的網站,充實自己的字彙量同時也能讓自己別和國際脫軌。閱讀是學英語很重要的一環,它能幫助你更好的掌握這個語言,還有所謂「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語感」。
 
由英語歌曲增進英語能力
從自己喜歡聽的那幾首英語歌曲和電影影集下手,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歌詞,如果你的手機可以有詞曲同步的功能那就更好了。不然把歌詞印出來,慢慢的跟音樂對著,更能認識單字、增強聽力,再來可以讓自己只靠耳朵聽不看歌詞,看看自己腦海裡能不能浮現那些單字。
 
以上這些是我平常接觸英語的途徑和方法,當然,你若能找到外籍老師或是native speaker 替你加強學習,也是一種學習方式,但是外籍老師也只是整個學英語過程中的催化劑,並非向了外國人學英語能力就一定會進步,其中很大的部分還是要靠自己。
 
自己沒有學習動機或是用錯學習方法,再厲害的人幫你也沒用的。我認為學習英語只要找到動力,就是成功的一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持續不斷的練習再練習(Practice makes perfect!),還有保持熱情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省時省力的英文學習相關文章,都在TOEIC OK News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