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進修大調查】系列報導(一)在職進修正夯!六成民眾曾進修
文章日期 2017-06-21
2017 進修大調查 專題系列報導
 
2017上班族進修大調查 在職進修正夯!六成民眾曾進修 1111進修網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終身雇用制已成神話,上班族隨除面對前輩與長官們的要求之外,來自後起之秀的壓力也不在話下,如何能在職場中保有一席之地,成了上班族進修的最大動力。究竟,上班族在職進修的原因為何?又選擇了哪些領域呢?1111進修網系列報導,將帶你一一剖析2017年國人進修趨勢。
 

 
在職進修正夯!六成民眾欲增強職能
 
  國內產業快速變遷、加上人才競爭激烈,上班族個個人人自危,想保有職場的競爭力。但除了繼續深耕專業能力之外,這次的「2017進修大調查中」我們發現,有越來越多職人選擇培養第二專長、甚至第三專長,冀望能成為同時擁有深度及廣度的「多工型人才」。因而,在職進修成為上班族提升個人能力的重要管道。
 
2017上班族進修現況 進修的主要原因 1111進修網
 
多工型人才!擁有第二專長才是王道
 
  參與調查的網友中,我們發現六成四的上班族,在今年曾利用下班時間前往進修課程。進修的原因,最主要是希望能「補足專業的不足」以及意識到「同儕彼此的競爭力與危機感」;此外有三成四的上班族是希望能培養「第二專長」,調查顯示,只有一個專長已不足以滿足自身與業主的需求。而現今第二專長除了專業本職外,也越來越多人選擇「語言學位」的繼續進修,期望能再取得一張專業的「證照或職照」。
 
  另也有三成的上班族表示,他們利用閒暇的時間能參與自己喜愛的「興趣或嗜好」的課程,顯示國人除了在職進修之外,也想要平衡自身在職場外的生活,壓力每天追著跑,能上點自己有興趣的「休閒或培養才藝」的課,成為了上班族的小確幸
 
2017上班族進修現況 不曾進修的原因是 1111進修網
 
  而不曾進修的上班族,有近五成表示是因為「時間無法配合」,也有將近六成六表示「經濟狀況不允許或工作型態無法配合」,由此可看出長久以來,國人上班時數過長且薪資過低的狀態。這些能否在政府「一例一休」正式開罰上路之後解套?將成為台灣各教育機構普遍存在招生不易所關注的焦點。
 
  更進一步分析發現,有 3% 左右的上班族表示,會進修是因為主管或企業的要求,但對照有「公司補助」進修者僅僅不到 2%,與上述缺乏經費與工時過長的問題時可發現:仍有企業是抱持著「又要馬兒好又不給馬兒吃草」的觀念,這是台灣資方與勞方長久以來的矛盾關係,加上已婚者下班後可能還得照顧父母或接送孩子,因此令許多職人常有想進修但卻又很重的無力之感。

(未完待續)
 
 
學習不能等待 挑戰一直存在【進修大調查】系列報導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