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Course_hotBooksContent.php
進修書籍
快樂上班族
大家一起來養眼
大家一起來養眼
  • 作者:林名育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133569

空氣污染、噪音污染、土地污染,大家耳熟能詳,那「光污染」,你聽過嗎?你知道身邊的光污染對我們的視力,所加諸的傷害一天天的日益嚴重嗎?

天黑後的LED招牌螢光幕、廣告燈,部份改裝過的車燈,光線直入行人及駕駛們的眼睛,會造成長達一小時的目眩,這可能會釀成交通意外。因為這種眩光,會使我們的視力分辨光度強弱的能力降低,在短時間內難以回復。

這可能是國內目前,最貼近病人的一本眼科通俗健康書,主要由病人角度出發,所以先提醒病人自己,當眼睛不舒服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些什麼眼科問題,有些毛病的警訊,疏忽不得,書中特別標出症狀,提醒讀者的注意,好好愛惜眼睛。

近年來,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正一點一滴偷偷在危害我們的眼睛健康,我們卻毫無所悉,尤其是青少年,令人憂心;所以特別談到科技和光害,提醒大家重視,這可能也是目前國內通俗眼科健康書的首創。

既是眼睛保健書,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有很多眼睛的疾病,都是可以透過中西醫整合來治療的,並不是過去所聽到的那麼悲觀。雖然我們只舉一個青光眼病人的自述來代表,其弦外之音,相信有類似困擾的讀者,會心領神悟了解,原來還有不一樣的治療選擇。也提醒醫生對待病人的態度,病人是會感受到的。

中醫眼科治療眼科的主要概念和保養,在書中的最後一章林名育醫師用了淺險扼要的方式說明,即便是中醫的門外漢,也能懂中醫看眼科,是很有意思、條理分明、有憑有據的來一步步循序漸進的。

§  書 籍 特 色  §

眼疾發生,交給專業醫師評估及治療外,患者若能對自己疾病有基本了解,屏除不必要的驚恐外,更有助於理性治療及醫病間的溝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 院長 / 鄭振鴻

很多「體質異常」引起的眼病,反倒是經中醫慢慢調理體質而獲得改善,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中醫在治療眼病的份量,一定會越來越重。
前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眼科部主任 / 蔡武甫

林名育醫師有西醫專業又兼具中醫素養,用獨特的中西醫併治方式治療眼疾,本書實為眼科實用工具書。
前台大醫院 主治醫師 /王暉政 

臣服於再先進的科技之前,別忘了人體與生俱來的眼睛結構,並沒有隨著科技一起日新月異的改變。3C產品與光害,無所不在的惡化我們的視力,如果你又是一個重度使用者,這本養眼書,非看不可!

 

 

 

 《大家一起來養眼》

值得推薦的生活必需好書 / 鄭振鴻
預見中醫治療眼病的份量 / 蔡武甫
中西醫併治的眼科醫師 / 王暉政
由病人角度出發 / 林名育

 
第一章 我的眼睛怎麼了
眼睛的不舒服
外觀異常
眼皮常見疾病 / 眼眶常見疾病
感覺異常
眼睛痛 / 頭暈頭痛所引起 / 眼睛乾澀 / 流淚或溢淚 / 分泌物的性質異常 / 眼睛癢 / 眼睛疲勞 / 畏光
視力障礙
視力下降 / 夜盲 / 色覺 / 周邊視野缺損 / 眼前漂浮物 / 閃光幻現 / 虹輪視覺 / 小視及大視症 / 複視
眼外傷
灼傷 / 電擊傷 / 應激性眼損傷    

第二章 光害
來自光源的損傷
微波傷害 / 可見光傷害 / 人造光害
3D特效電影:動暈症 / 光敏性癲癇 

第三章 科技加重眼之傷
科技症候群
終端機症候群 / 電磁幅射危害
養眼,請這樣做
驗光不可等閒視之 / 該拋棄就拋棄的隱型眼鏡 / 必備的太陽眼鏡 / 不能想點就點的眼藥水 /養眼,簡單輕鬆做
乾眼症
眼藥水的選擇 / 停經後的乾眼症 / 哪些病易得乾眼症
老花眼
老花眼現象 / 延緩老花眼 / 老花眼矯正 / 老花眼調養
近視眼
父母的觀查 / 低頭族的問題 / 小朋友的弱視
雷射手術
不適合雷射手術的情況 / 雷射手術的副作用 /雷射手術與乾眼症
 
第四章 青光眼
非單純與眼壓高低有關
視神經內血壓和眼壓間是否平衡 / 何時應開刀 / 如何防止青光眼的致盲
臨床常見的青光眼
原發性青光眼 / 高眼壓証 / 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 睫狀体炎性青光眼 / 續發性青光眼 / 先天性青光眼
眼壓控制得好,視野就真的不會再壞下去?     
 
第五章 白內障
混濁了的水晶體
白內障的唯一症狀 / 白內障的病程 / 外殤性白內障 / 併發性白內障 / 後發性白內障 / 白內障分類 / 先天性白內障
白內障的治療
白內障手術 / 術後併發症
 
第六章 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重要疾病
視網膜中心動脈栓塞 / 視網膜中心靜脈栓塞 / 中心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症 / 老年性黃斑部變性 黃斑不囊狀水種 / 糖尿病視網膜症 / 視網膜色素變性症 / Eales病
視網膜病變預防與保養
 
第七章 中醫學看眼疾
眼睛何以會生病
集五臟精華所成的眼睛
五輪辨證 / 八廓辨證 / 忘聞問切 /八綱辨證 / 腑臟辨證
中醫的眼睛保養
穴位的按摩保健
 
 

§  精 采 內 文  §

 
科技症候群之老花眼
 
許多長時間使用3C、特別是依賴到一日不可或缺成「日用品」的族群,眼睛過於專注集中在電腦或手機螢幕上,眨眼次數減少,就會出現眼睛乾澀,度數增加的「終端機症候群」。乾眼症外,老花眼是科技之傷中不可忽視的一環。
老花眼是老化現象,因為調節焦距的水晶體退化,調節速度變慢,遠近物體間變換焦距時,要等一會才能看得清楚。即使不看書和電腦的人,到了一定年齡也一樣會老化,但長期用眼過度,老花的症狀會更明顯。
一般視力正常的人,平均42歲就會開始有老花眼,但症狀較不明顯,如果發現當光線較暗,看書報可能字會看不清楚,就可能有老花眼了;等到45歲,老花眼的症狀才會較明顯。但如果原來是遠視眼的人,則可能會提早於38歲出現老花眼症狀;原有近視一兩百度的人,則可能45歲左右才會出現老花眼。
2011年大陸工業技術研究院,針對銀髮族,做了大規模問卷調查,受訪者最重視的健康議題竟是老花眼!精神科相關報導也指出,最讓年長者感到焦慮的老化現象,就是老花眼,遠超過白頭髮及皺紋帶來的壓力,因為頭髮可以染,皺紋也可以微整型,老花眼卻是一點都欺騙不了自己的。
南韓的3C科技產品雄霸一方,2011年南韓曾報導一項研究:南韓民眾三十多歲就出現老花眼的比率正不斷攀升,而沉迷於使用智慧型手機、線上遊戲、平板電腦……是主要原因。南韓36-40歲的人,在2006年得到老花眼的比率為3%,但到2011年已上升到7%。這些老花眼患者,大部分是頻繁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工作者。
首爾的眼科教授朱天基對這種現象深感憂慮,因為當視力集中於智慧型手機、或線上遊戲上的文字、畫面時,每分鐘眨眼的次數由正常的15-20次,降低至只有5次,眨眼的次數愈少,淚腺分泌愈少,老花眼所需的活性氧也愈少。同樣的道理,在晃動的公車、地鐵中,使用手機或查看電子郵件,為了聚焦於晃動的畫面,眼睛的水晶體和肌肉會過度緊張,保護角膜的淚液分泌也會不穩定,眼睛就更容易疲勞了。
2011年大林慈濟醫院眼科樊文雄醫師發現,很多三十多歲老花眼的求診者,原因多是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盯著電腦螢幕,導致眼睛調解功能疲勞,老花眼提早出現。國內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也提出呼籲:老花眼提早報到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近距離用眼過度,現代人偏好的活動,不是看電腦就是看智慧型手機,長時間上網時間一久,三十多歲就得老花眼的青壯年大有人在。


終端機症候群 

眼角膜需要靠淚水滋潤,如長時間沒眨眼,眼睛會開始發紅、乾澀或破皮;如果又是在空氣混濁的網咖裡,則會引起角膜發炎。 

終端機症候群受到傷害的不只眼球、還包括了身心方面;單是眼科門診看到的,多半是眼睛乾澀.、近視度數增加,由於過度使用眼睛,造成眼外肌內直肌痙攣,對焦不易,甚至可能出現複視現象。
 
我們眼睛的構造就如同一具精密的攝影儀器,再調整焦距時,主要就是靠眼球內部的睫狀肌收縮或放鬆的程度來調節水晶體的厚度,使看遠近都清楚。長時間專注電腦銀幕,睫狀肌持續收縮,過度使用時便會有疲勞的症狀出現。甚至會使睫狀肌痙攣無法放鬆,這時便會有近視加深、視力模糊的情形發生。
小朋友和青少年的眼球調節力好,就算是打電動加深近視,也多半為假性近視,可由眼科醫師評估,先給予短效型散瞳劑,幫助疲勞過度使用的睫狀肌休息,2-4週後再驗度數,排除假性近視後再配鏡。 
看電腦究竟幾分鐘要休息多久,各家說法不同,美國最近也有3個20之說:即是看電腦每20分鐘,休息20秒鐘,眺望至少20呎外的目標,讓眼睛轉換休息。

 

林名育

現任:育群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中‧西醫學士、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資歷:
中華民國眼科專科醫師
美國庫基尼醫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署立台北醫院醫師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醫師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中西醫聯合教學門診醫師
 
西方醫學傳入東方,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東方醫學卻早已存在更久,新醫學的出現仍在被期待,因為醫學的盲點仍在被探索。
    人是否要固步自封,或是勇於接受改變,將決定未來新醫學的方向。身為醫學界的一分子,有責任探討或嘗試修正一些舊觀念,以了解更多病人的問題,同時追求自己的進步。所以我要加倍貢獻一己綿力,希望來日醫學的精進,能讓病患的困境得以突破。

這是一本眼科好讀易懂的工具書,以深入淺出為原則,尚盼大家會喜歡,能對眼科有更多的理解,好好保護珍惜自己的視力。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課卡-本月新登場-495全區
人氣發燒書
  • 掌握人際5力,職場人人是貴人!
    掌握人際互動關鍵5力, 讓你贏得主管信任、同事合作、部屬支持、客戶買單、工作樂趣, 貴人無所不在,職場無往不利! 面對主管,如果擁有「說服力」, 他就是你的「貴人」,提供你施展身手的舞台。 面...
  • 告別負能量——續集居然就是完結篇!
    從0到70萬粉絲 史上最任性的社群經營全記錄 在名聲臭掉之前、在被遺忘之前⋯⋯ 第一個自己搭好下台階的當紅粉絲團 「每天來點負能量」 ———— 最誠實的告別之書 &mda...
  • 大前研一「從0到1」的發想術──商業突破大學最精華的一堂課,突破界限從無到有的大前流思考法
    ————世界級管理大師 大前研一 親授———— ★本書為大前研一日本商業突破(BBT)大學 研究所必修課程「創新講座」之精華濃縮★ 在這個沒...
  • 這樣開會,最聰明! ——有效聆聽、溝通升級、超強讀心,史上最不心累的開會神通100招!
    ★新生代會議生存指南★ 懂得開會才能成為公司A咖 前Yahoo!和Google主管莎拉.古柏 第一手開會祕笈整理 傾囊相授如何在會議上看起來卓越超群 讓你一走進議室就散發睿智氣息 如果你符...
▲Top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