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數位轉型力
文章日期:2020-06-16

 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產業的數位轉型》報告,強調數位轉型對各國的競爭力、產業經濟及企業發展的影響。「數位轉型」這個名詞開始受到全世界各國政府的重視。經濟合作發展組織限(OECD)認為,數位轉型的基礎是數位化,必須先將類比資訊轉換為數位型態,就能簡單、快速且低成本的進行儲存、複製、傳輸及再處理,然後再透過各項新興科技的組合使用,就會產生全新的應用模式與價值,大幅提高產業與整體社會效率。

資策會認為,「轉型」是指企業長期經營方向、營運模式及其相應的組織架構、資源配置方式的整體性改變,是企業重新塑造競爭優勢,轉變成新的企業型態的過程。所以將「數位轉型」定義為「以數位科技大幅改變企業價值的創造與傳遞方式」,轉型的成果將展現在客戶體驗、營運流程、新產品服務市場、新商業模式、數位創新能力、數位資產的累積、數位的組織文化等面向的改變。

企業想要衡量本身的數位轉型成效,資策會認為要從「營運卓越(operation excellence, OE)、顧客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 CX)、商模再造(business model, BM)」三個構面來衡量。

 

(GE)就是從飛機引擎的製造銷售,轉為提供引擎的服務時數;奧的斯(OTIS)也從電梯的製造銷售轉為提供維運服務;網飛(Netflix)、微軟(Microsoft)也從產品賣斷的商業模式轉為訂閱服務,蘋果(Apple)也開始提供相關的訂閱服務;迪爾(Deere)從賣農耕機器轉為賣農耕資訊分析服務;勞斯萊斯(Rolls-Royce)從賣飛機引擎轉為賣飛行時數。

本文轉錄自《數位轉型力》,資策會著,商周出版。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