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要汲取知識 先懷疑常識
文章日期:2020-06-16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沃爾德(Abraham Wald)是匈牙利數學家,他在二次大戰期間運用統計學知識,協助美國海軍進行與戰爭有關的統計分析,他最知名的事蹟就是發現「抽樣偏差的陷阱」。
 
沃爾德教授參與的研究小組,分析海軍戰鬥機的機身彈著點位置後,建議要在中彈機率較高的機體位置,強化裝甲以提升飛行安全性能。但是,沃爾德教授反對這項建議,他認為研究小組是分析戰鬥機體的彈著分布情形,才提出這樣的建議。其實在機體受到重創後,還能安全飛返基地的戰鬥機,都是幸運兒,因為這表示他們的飛機,沒有受到致命的傷害。
 
沃爾德教授認為,應該要再強化沒有彈著點或受創較輕微的機身位置,因為就是這些沒有中彈的部位,才能夠讓幸運兒們安全返航,再強化這些機體部位的裝甲,才可以讓更多的幸運兒安全飛返基地。結果,沃爾德教授的建議立刻被採用,之後也被證實有效提高飛機的安全性,甚至在後來的韓戰和越戰,也都採用這項提議。
 
這是思考「不存在分析範圍內資料」的經典案例,目的就是要提醒我們,有些事件的真相是存在於「沒有被看見」或「不在調查範圍內」的資料,我們不能完全相信能蒐集到的資料,要時時提醒自己思考找不到的資訊,培養自己擁有客觀彈性的思考能力,用來補強個人習慣性的主觀判斷思考。
 
利用基本的統計思考方法,根據簡單的數據來推測事物,思考過程中以合乎邏輯的法則推論,往往在職場的工作情境中,會為自己帶來很好的正向發展,有空就要經常練習推論思考力,機會到來時,就可以發揮極大的作用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看更多資策會MIC課程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