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高年級實習生》找到你的人生導師
文章日期 2016-07-05
有別於搞笑電影《實習大叔》(The Internship),描寫兩個傳統的銷售員到Google 實習的過程,這部《高年級實習生》則拉高年齡層,主角到了70 歲才去實習,從「小弟」做起。老牌影星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洗盡一切江湖氣,化身為完美單身老紳士,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扮演的則是21 世紀最時髦人物――網路女創業家,美麗、能幹,家庭事業兩頭燒,有著一定程度的不安全感。老紳士以細膩的身段、睿智的頭腦,成為女創業家最好的人生和事業導師。此片走的是溫馨路線,最後一幕是老和少一起打太極拳,寓意著人生就是在追求一個身心靈的平衡。
 
故事概要
退而不休的Ben Whittaker 決定重返職場,到網路時尚公司當實習生,這當中藏有懷舊的浪漫元素,原來網路公司原址,就是他工作了一輩子的電話簿印刷廠。而厚重的電話簿,是網路時代來臨後第一個被淘汰的產品。
整個公司的員工馬上就喜歡上這位謙謙君子老阿伯,他不但永遠西裝筆挺,還會替大家收拾桌子,展現老一代的整潔優雅;在危機時刻,還能以嬰兒潮思維戰勝千禧世代。至於他的長官Jules Ostin,一開始不習慣「小弟」是個老男人,當這老男人介入她生活後,又嫌他太「觀察入微」(too observant)。然而此時,她面臨公司成長、需外聘執行長等龐大壓力,幸賴「老小弟」一路給予她指導和溫暖,最終渡過難關,成為真摯的忘年之交。
 
電影主旨
此片完全切合人口老化的時代話題,在虛擬產業取代實體產業後,銀髮族重新就業,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s)和千禧世代(millennials)其實有極大的合作可能。退休的銀髮族看這部電影,一定特別高興,因為它強調「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老年經驗價值。老年人只要開放心靈,勇敢地踏入新世界,他的經驗便足可解決年輕人的徬徨,成為廣受歡迎及受尊重的人生導師。
 
經典名句
1. Experience never gets old.(人生經驗永遠不會過時。)
這是電影宣傳片中的廣告詞,寫得很巧妙,是向上一代致敬的意思。
 
2. You a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堅持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
片中有許多徬徨時刻,老紳士以此來鼓勵及穩定女主角的心。擇善固執的人受到懷疑時,可以用這句話自勉,不要退縮。
 
多益字彙場景
 
1. senior intern program(長青實習計劃):男主角Ben 即是依此計劃來到網路公司。這種計劃善用退休人口,在高齡社會值得推廣。
 
2. read at a glance(一目了然):女主角修改公司網頁時,要求美工做到網頁呈現須一目了然。
 
3. What do you see yourself in ten years?(你對自己十年後的期望是什麼?):這是面試時老板最愛問的話,不過面試對象如果已七十歲,就有點尷尬了,片中男主角妙回“When I am eighty?"( 是說我八十歲的時候嗎?)。
 
4. set a tone(定調):發起實習計劃的人認為,找一位長者進公司,可為公司訂下某種好的基調。
 
5. tuck in(塞進):在早期,把襯衫拉出褲腰帶是不禮貌的,現在已無這種束縛。“No one tucks in anything anymore? "(現在已經沒有人把襯衫塞進褲腰帶裡了嗎?),電影中出現這句話,暗示著年輕新世界把很多規矩都鬆綁了。
 
6. cubicle(隔間):1970 年代以前,美國的大公司連小職員也有私人辦公室,後來改成cubicle(隔間),現在則連cubicle 也不給了,大家排排坐,以「開放空間,激發創意」為名。故Ben 初進辦公室時頗不習慣,立即問道“No cubicles?"。
 
7. seasoned(經驗豐富的):seasoned 指的是「醃漬過的」,比喻經驗豐富。公司成長到一個階段,如果創辦人本身不夠成熟,會外聘執行長,“seasoned CEO"用來指此執行長一定要像醃過的食物一樣,料多味濃,比喻成熟老練。
 
8. lapse of judgment(一時糊塗):lapse 指的是「疏忽、失誤」,片中女主角期望,先生所犯下的錯誤,只是因為一時糊塗。
 
9. stay-at-home dad(家庭主夫):時代改變,「女主外、男主內」已不罕見,家庭主夫就可稱為stay-at-home dad。
 
從娛樂中學習,效果最優異!更多【看電影學英文】的文章都在TOEIC OK News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