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學習吧!來菲律賓學英語
文章日期 2016-06-24
文∕ Abby Wang
 
近幾年,已有越來越多台灣學生選擇到菲律賓學英文。菲律賓不但消費水準親民、有許多觀光客喜愛的熱帶島嶼景點,還是個英語使用普及率不輸歐美的地方,學生就近就能讓自己置身英語環境,而且,還能順便體驗東南亞文化!
早在20 年前,「到海外語言學校學英文」尚未在台灣開始流行時,歷史悠久的菲律賓HELP 語言學校(HELP English LanguageProgram) 便已先在菲律賓駐點設校了。TOEIC OK News 此次訪問到HELP 語言學校校長Husky Ryu,請他分享對台灣學生前往菲律賓遊學、學習英語的趨勢觀察,以及深入探討菲律賓的教學環境與特色,讓想到海外英語環境學習的讀者,除了歐、美、澳之外,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外國學生湧進菲律賓 多為考照
「最早以前,菲律賓的語言學校的課程,普遍是依照韓國學生、工作者的需求所規劃的。」Husky Ryu 指出,因為韓國很早便開始廣泛採用多益測驗(TOEIC)成績作為職缺門檻,尤其在2010 年左右,該風氣逐漸壯大。不僅如此,如今韓國對英語口說和寫作能力也越來越重視,特別是簡報、面試等能力,因此連帶看重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 (TOEIC Speaking andWriting Tests)做為職場能力證明。
 
不久,日本也隨後跟進,越來越多公司行號開始採用多益測驗成績,到菲律賓學英語的日本學生人數因此明顯大增。另外,台灣方面,許多學生同樣是為了考取英語證照而來,但相較於日、韓兩國,為求職目的的學生相對較少,為了申請海外大學、打工度假 (Working Holiday)所需的英語能力證明,而來菲律賓考前衝刺的台灣學生比例較高。
 
「簡單說,我們學校有3 種英語學習者。」Husky Ryu 指出,第一種是為了求職需要,特地前來提升TOEIC 成績;其二是專攻TOEFL 和IELTS 考試,以利達到申請海外高等教育機構(如大學、研究所)門檻;第三種,為了取得移居海外(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等)生活或工作所需的英語能力證明,或許是技術移民之故,此類學生以從事技術型職務(如工程師)居多。
 
不只學英文 也認識菲國人文
亞洲各國無論學生還是職場人士,都有考英語文能力證照的需求,但為什麼選擇菲律賓呢? Husky Ryu 解釋,菲律賓的語言學校以「1 對1 教學模式」聞名,學生們擁有更多時間和菲籍老師練習口說;同時他也觀察到,在HELP 語言學校,1 對1 課程特別受到台灣學生歡迎,「每個學生在一個月內會跟4 位不同的老師練習聽、說、讀、寫技巧,讓不同老師為學生修正錯誤,這種上課方式能有效幫助學生建立自信。」
 
再者, 菲籍老師的教學風格充滿人性化色彩(personal touch),「當地人天性友善,相當有耐心!」最重要的是,比起其他英語系國家,菲律賓的消費相對便宜許多。不僅如此,當地還有許多值得走訪的風景名勝,能讓學生獲得愉快的學習經驗!
 
學習、體驗菲律賓的在地文化,也是在菲律賓唸書的重要課題,例如HELP 語言學校便提供流行音樂課、吉他課等供學生選修,Husky Ryu 解釋:「語言學習不能與文化脫鉤(Language learning cannot beisolated from culture)。」另外該校也會向新生介紹菲律賓當地文化和禁忌,Husky Ryu 舉例:「或許是受到400 多年殖民歷史影響,菲律賓人對於他人在公眾場合對自己大聲說話很敏感,外國人要多留意。」
 
Husky Ryu 指出,目前在菲律賓境內有超過500 個英語學習機構,但相對的,教師品質可能良莠不齊,有些學校甚至會聘用沒有合格教師證的老師,他建議想到菲律賓學英語的學生一定要多查資料。「出發前,不妨先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學英語?」Husky Ryu 勉勵所有想提升英語文能力的學習者,「有付出,才有收穫(No pain, no gain)。」
 
菲律賓學英語的5大好處
1 英語環境
2 交通時間、消費比歐美來得經濟實惠
3 1 對1 教學模式,課堂練習口說時間充足
4 菲籍老師友善、有耐心
5 體驗及學習菲律賓文化
 
我想去菲律賓唸語言學校,應該帶什麼?
校長建議:
• 基本文件:護照、2*2 大頭照(白色背景)、美金約600 元(涵蓋第一個月),建議帶張國際通用的提款卡較為方便。
• 學習輔具:可以帶電子辭典、錄音機、充電器、筆電等。
• 生活起居:如果選擇在碧瑤市(Baguio)唸書,該地全年氣溫都在攝氏20 度上下,需要帶幾件長袖衫、毛線衫及長褲。
 
想知道如何跨出台灣,增加外派機會嗎?立即上TOEIC OK News找答案!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4' AND off_date > '2024-04-24' AND cdateA >= '2024-04-24')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