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陽明海運:嚮往國際工作?不必搶進外商!
文章日期 2017-07-25


文∕Yu Lai
 

台灣最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是什麼?筆電、半導體、手機零件等大家心目中的明星產業,恐怕都要排在後面了。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公布2016年世界前20大航運公司排名,台灣三大航運公司全進榜,更囊括全球航運業產值15%。其中之一,就是總部位於基隆的陽明海運。
 
許多上班族嚮往進外商公司,因為薪資福利優渥,視野也相對開闊,但公司決策往往受限於國外母公司,長期發展較不明朗。相較之下,陽明海運「以台灣為家」又富國際化的工作環境,無怪乎求職者趨之若鶩。
 

 陽明海運人資部組織發展組資深經理曹素春(右)和人資部學習發展組經理呂亭玉(左)表示,培養好英語口說力,跨國企業自然會搶著要。英語為橋梁串起四大洲職場版圖「我們航線遍布全球,常和不同國家的人溝通合作,英語口說能力可是必備條件。」
 
陽明海運人資部組織發展組資深經理曹素春表示,除鄰近的中、日、韓,還包括北美、中南美洲、歐洲、澳洲、印度、東協,甚至遠到中東的埃及、阿聯酋等國家,皆設有陽明海運的子公司,營運版圖橫跨四大洲。
 
在這樣高度國際化的環境下,舉凡業務、企劃、櫃務、運籌等職務,陽明海運有高達6成的工作都需要用到英語。「即使一般認為較偏『主內』的財務會計或採購,也必須有一定程度的英語文能力,因為我們的營收來自全球,原物料、零件也都得向國外進口。」
 
也因此,陽明海運從招募階段便針對英語文能力嚴加把關。求職者除了接受英文筆試,更須通過英語面談,以確認其能夠以英語溝通無礙。至於升遷辦法,「公司訂定多益600分為基本的升遷標準;若是負責歐美航線的同仁,則希望至少有750到800分以的實力,才能順利與當地客戶或員工溝通。」曹素春說。
 
獎勵自主學習 每半年免費考多益
 
「特別是運籌部門,因為直接負責與各國當地運輸公司的合作,更加需要頻繁開口說英語。」曹素春說明,運籌同仁的工作內容包括:承攬各國運輸業務、安排貨物到當地港埠後的物流運送、與當地合作夥伴往來應酬等,「挑戰性高,但也十分豐富有趣。」
 
曹素春也觀察到,「有些同仁接待國外客戶時會緊張、找不到聊天話題,結果一開口只能『聊天氣』,錯失了聯絡感情、經營人脈的好機會。」對此,陽明海運提供溝通技巧的教育訓練,並鼓勵員工盡量「多講」,從工作上累積口說能力。
 
陽明海運人資部學習發展組經理呂亭玉補充說明,如果員工想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陽明海運也提供多種獎勵措施,鼓勵同仁持續進修、成長。「員工若有語言進修的需求,可自行報名外面的語言課程,如英語、日語及其他國家語言,每年至多可以申請7,000元的語文訓練補助。」
 
外派機會多 跨文化思維很重要
 
「公司不定期會安排外站子公司的同仁至台灣總公司見習交流,同事們在台灣就有機會接觸不同國家的職場文化。」呂亭玉說:「事實上,陽明海運的全球員工都有機會外派或輪調各國,讓國際溝通表達力成了我們員工的『DNA』,這不僅是指語言能力,也包括跨文化理解能力。」
 
「比方說各國的禮儀文化不同,光是打招呼方式就大異其趣。」曹素春分享:「部分歐美國家會給予擁抱或吻頰禮;而伊斯蘭教國家如馬來西亞、阿聯酋等,因為禁止異性肢體碰觸,甚至會不跟你握手,但那並不代表不友善。」
 
在國際職場上面對這麼多不同國家的合作夥伴,曹素春認為,只要保持「開放的心胸」,並事先做好功課,對各地風俗民情有一定的認識,應對進退就不易失禮。
 
「這一代年輕人參與國際活動、海外學習的相關資源比過去豐富許多。」曹素春從近年招募經驗中也發現,「陽明海運收到的履歷表可說是一年比一年亮眼!」因此她強調,或許擁有國際體驗不再是難事,「那麼是否能從中培養出積極處事的態度、靈活多變的思維能力,也就成了新鮮人求職脫穎而出的關鍵。」
 
從陽明海運的人才需求當中不難看出,若也想成為跨國企業眼中的搶手人才,不妨把握機會多多為自己累積「口說表達力」、「跨文化理解力」以及「靈活思考力」,並保持積極態度及學習熱忱,相信在國際職場上,即能水到渠成,有能力隨時因應任何挑戰。
 
是否能培養出積極處事的態度、靈活多變的思維能力,成了新鮮人求職脫穎而出的關鍵。

 
 

更多職場密技,都在TOEIC OK News,讓你成為職場新星!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2='3,21' AND oNo='FAC007' AND ((on_date <= '2024-04-18' AND off_date > '2024-04-18' AND cdateA >= '2024-04-18')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