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新加坡職場多語並茂 厲害吧!
文章日期 2016-07-12
文∕ Abby Wang
 
新加坡的外籍居民占超過1/4 人口,以多元人文風貌聞名於世,目前任職於新加坡新創公司的軟體工程師李鎮宇,周遭即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一起工作,包括印度人、馬來西亞華人、中國人、台灣人等。
 
「因為大家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價值觀不同,甚至偶有文化衝擊,都是很自然的事。」他同時觀察發現,儘管當地是多語並茂的環境,但新加坡的新生代似乎越來越不習慣講華語了,「最為廣用的還是英語,無論在工作、生活,英語都是最基本的語言能力。」
 
從就讀研究所到進入職場,李鎮宇在新加坡久居近4 年,他體悟到新加坡職場相較於台彎,似乎較少建立師徒關係,職場工作者必須自行找答案、獨立解決問題,甚至要具備決策能力。因此在當地工作具備「主動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否,非常重要!畢竟職場對外國工作者的期待,終究還是能立即發揮效益的即戰力。
 
李鎮宇認為,職場上的學習資源很多。以所處的IT 產業為例,可以多參與一些技術研討會,增進個人專業能力,與業界實務需求接軌。職場能力單靠在台灣學校所學的並不夠,也可能過時不符職場現況,求職者必須有所自覺、及早培養。
 
累積國際工作經驗 未來路可寬可廣
獨自面對海外職場的各種挑戰,李鎮宇說,「專業能力是最可仰賴的技能,但也最需要時間投資。」他分享指出,住在異鄉,其實經常要獨力排解無聊和寂寞,因此除了從事個人嗜好,「花些時間學習、考證照,更能有效利用時間,並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
 
好比李鎮宇自己平常就會利用閒暇時間旅遊、寫作,還因此統整了他過去所累積的資訊與生物資訊方面的專業知識,並出版了數本專業書籍。
 
目前台灣有不少青年嚮往到新加坡就業,但當地政策的變化值得注意。李鎮宇提到,隨著新加坡外籍就業人口不斷增加,衍生本地居民就業等社會問題,使新加坡政府近期對於外來工作者的限制有增無減,外國求職者就業相對不易。
 
特別是有意攜家帶眷的海外工作者,更可能會面臨親屬居留的問題。即使如此,期許自己未來再朝歐美國家發展的李鎮宇說,「在新加坡所累積的國際職場工作經驗,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很有幫助。」也或許將成為他飛向歐美的翅膀。
李鎮宇
現職:資深軟體工程師
學歷:新加坡國立大學系統科學碩士
駐外經驗:新加坡‧4年
托福網路測驗成績:90分
 
想知道如何跨出台灣,增加外派機會嗎?立即上TOEIC OK News找答案!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AAC019' AND ((on_date <= '2024-04-26' AND off_date > '2024-04-26' AND cdateA >= '2024-04-26')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