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如何回答自我介紹!人資教你說一個好故事,錄取率大增
文章日期 2024-01-16
 
基本上每個人去面試,都會被問到一個很不耐煩的問題,那就是自我介紹,為何我們看過你的履歷,還要再問你一次差不多的東西,其實人資是在給你再次行銷的機會。但以主編過去的人資經驗,卻很少聽到什麼驚艷的回答,甚至還面試到想翻白眼。  

掌握自我介紹3要點:
最高學歷
人格特質
工作能力

 
自我介紹是再次行銷的機會
絕對請不要別照著自傳稿唸,只需簡短說明畢業於哪個學校、甚麼科系、在校表現最優異的科目、專長或是技術是甚麼、有取得甚麼證照、有參與甚麼社團或是校外活動並擔任什麼幹部;興趣、嗜好不用多提,面試官要聽到的是從你的自介中看出你人格特質是否與他們要找的人選吻合,而且是具發展潛力的。
有社會經驗者請先說最高學歷,簡單講出自己人格特質,並加以舉例說明過去工作中實例來驗證。比如你的個性是「腳踏實地」還是「積極進取,可以把曾經發生過的工作經驗用小故事來稍加闡述,能加深面試官的印象。人資主管最怕聽到流水帳式的自我介紹,請著重在與應徵職務相關的優點。 
 
把握用人觀念P-O Fit 先於P-J Fit
眾多求職者並不知道,我們人資在挑人才時,是先看P-O Fit 再看 P-J Fit!
那我們來談談什麼是P-O Fit,P-O Fit就是人資這關會先看人選是否與公司的企業文化契合,舉例來說外商跟台商,想要的人選,就會有些許差異,以美商跟歐商為主的公司比較喜歡積極進取一點的員工,如果你去這類的外商面試,就應該展現你的積極程度。讓人資覺得你跟我們公司的人很像,才會進而錄用你。台商、日商以及韓商,又是以服從度、忠誠度為最大考量。會希望員工做得久,去台商,你就應該在自我介紹時,讓別人覺得你聽話乖巧、配合度高。 
接下來用人主管的面試再看 P-J Fit ,也就是你具備這個職位應該有的職能嗎? 如果有,才會被錄取,所以自我介紹你就應該端出你過去的工作成就,具備什麼產業經驗、能力。 如果你是新鮮人,應該提及一些過往實習經驗、社團經驗,讓面試官知道你有什麼英文叫做transferable skills,(可移轉至不同領域的能力) ! 
 
自我介紹是說好故事的人取勝
不要將自我介紹的焦點放在跟應徵職位無關的廢話,這只會讓你在面試中出局。建議大家準備一個三分鐘跟五分鐘的版本,好好想一下要怎麼說故事,最動人! 每一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切忌不能唐突的誠實,要包裝一下,站在面試官的立場,說出面試官想聽的話,主編過去從獵人頭公司總經理,學來一句超強的面試的話術,那就是''我可以全力配合公司發展''。 請大家在自我介紹的文末,加上這句話術,就能深得人資主管的心。 
每一次自我介紹就是不斷行銷自己的過程,請多多找一些有豐富面試經驗的主管、學長姐來模擬面試,這也是一個好方法,讓內向的求職者可以消除緊張喔! 如果你還是很緊張,可以轉換心態,每一次自我介紹,都是在跟企業端互相評估彼此是不是對的人。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