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講師行業崛起!快速打造專業價值新職涯
文章日期 2024-02-07
如果你正考慮開啟斜槓生涯或進行職業轉換,成為一位「講師」可能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選擇。
中華民國師級專業講師協會理事長黃榮鴻,他以他做職涯輔導的經驗,針對那些年齡在30、40、50歲以上的人,以及所有在職涯轉換中感到迷茫的夥伴們提出一些建議與想法。
在面臨轉換跑道的問題時,可能感到迷茫且不知如何規劃。特別是在年齡逐漸增長,想要換個方向,或因資遣而感到突然失業的情況下,更容易陷入迷惘。
這些情況常常是職涯發展中不可避免的問題。對此,建議的大方向是考慮取得專業證照,因為這是最迅速換跑道的途徑之一。儘管並非每張證照都能輕鬆助您轉換跑道,市場上依然存在機會,只要您擁有相關的證照,就擁有工作的入場卷。
除了證照之外,講師這個領域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發展方向。在各行各業中,講師需求廣泛,而從各種資訊來源,如新聞報導、招聘平台、以及培訓機構的平台,都能看到這個行業的市場需求。
講師的工作在近年來受到更多人的關注,因為它結合了專業知識和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從具備實務經驗到能夠教授他人的層次,不同領域都存在著不同的講師需求,包括職涯輔導規劃、職業安全衛生、資訊安全、簡報技巧,甚至到現今備受矚目的綠能人才講師。
 
如何開始成為講師呢?有幾個步驟跟大家分享
首先,確定您想要擔任講師的領域,並進一步思考該領域中特定科目或主題的範圍。然後,確保自己符合該領域講師的資格條件,這可能包括學歷、經歷、證照等。最後,努力被看見,這需要建立個人品牌,可以透過社交媒體、參與社團活動等方式實現。
在講師的薪資方面,因平台和科目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而言,時薪約在800-1000元左右。企業邀請的講師薪資更具差異性,有的時薪幾千元,甚至可能超過一萬元。
成為一位講師,除了專業知識外,還需要學習如何有效地表達和教授。建議參加該領域講師的培訓或其他對於講師職能有幫助的講師培訓課程,以提升口才、教學和場控能力。
最後,對於兼職或專職的選擇,建議初期可以以兼職為主,待收入穩定後再考慮轉為專職。這樣的步驟可以減輕經濟壓力,待到收入足夠時再全心全意投入講師的工作。
 
總而言之,成為一位講師是一份具有價值的工作,不僅能夠傳承專業知識和經驗,還能夠在教與學的過程中獲得實際的效益回饋。如果你樂於分享,喜歡與人互動,不吝將自己所學教授給他人,不妨考慮成為某個領域的講師,歡迎大家一同加入講師的行列。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