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8種難搞的同僚類型,你分辨得出來嗎?
文章日期 2024-01-16
 
工作上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這是人性的一部分,但是我認為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處理,而不是簡單地忍受,或是只求生存。
 
 
不可否認,跟同事之間的負面互動所造成的壓力,會影響我們的生產力,也會讓工作變得痛苦,甚至會影響到我們生活的其他方面。但是我們不必因為無能為力而自慚形穢,或只能期待上級關愛的眼神或是出手干預。
 
 
8種難相處的同事、主管原型
我們可以去了解,為什麼有問題的同事會以他們的方式行事,我們可以學習掌握處理他們最難搞的特徵有何策略,進而決定何時應該堅持我們的努力,而何時應該瀟灑離去。借助以下提供的建議,你將能夠平息工作上的衝突,騰出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去做對你眞正重要的事。
每一個類型代表一種常見類型的難相處的人:
缺乏安全感主管:要求所有細節都要得到他的批准,卻朝令夕改。
狂抱怨的負面黑洞:隨時抱怨公司的任何政策,還沒開始就已經看衰。
永遠不會順利的受害者:自怨自艾,認為大家針對他,卻什麼責任都不想承擔。
被動攻擊型同僚:故意擺臉色、言語諷刺,明顯有意見卻不願意給建議。
自以為是的小聰明:認為自己最懂,這些我都知道,發表大家都知道的新知,卻自認貢獻滿滿。
惡婆婆型的施虐者:認為加班、放棄休假根本沒什麼,我都是這樣苦過來的。
隱晦的偏見者:你怎麼會這麼敏感呢?我只是在開玩笑
政治操弄者:假意關心團隊成員,卻只想拉攏對自己有利的小圈圈,並總爭功諉過,認為自己是團隊核心。

 
了解他人性格,但不過度詮釋行為
這些原型可能讓我們覺得很熟悉,而且我相信大家會立即想到誰符合這些原型,但我也想強調這些標籤是有局限性的。辨識你正在處理的行為類別可能很有幫助──例如被動攻擊,但是把同事歸類為「被動攻擊型的混蛋」就沒什麼好處了。
 
 
這種態度只會讓你們之間的負面關係更加牢不可破,而不是給這段關係一個改善的機會。這些原型可以幫助你評估情況,但眞正的效用出現在你超越這些原型,進入一個有效的思維框架,保留空間,相信這個人是有可能改變他們的行為模式的,甚至有可能是你誤解了他們的行為,或是過度詮釋他們的動作。
 
 
同樣重要的是,對於被歸類為某些原型的人,我們不要自行診斷他們有心理障礙。我常聽到大家在談論他們難相處的同事時,會拋出像是「自戀型人格障礙」(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 )甚至是「精神病患者」( psychopath )之類的術語。
 
我們要克制衝動,不要自己當起心理學家。正如致力於改變工作場所文化的非營利組織 Mind Share Partners 的創始人兼執行長凱莉.格林伍德( Kelly Greenwood )告訴我:「你永遠不知道人們正在經歷什麼,或者是什麼導致了他們的行為。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有時被定義為『難搞』,但這只會讓他們被污名化的情況變得更嚴重,而事實往往並非如此。」
 
這讓我得出我最後一個要點,在許多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請你透過這些原型的鏡頭,檢視你自己的動作和行為。誰不曾偶爾表現得像個萬事通?或是有時陷入受害者的角色?承認我們的同事有缺點,但可能並不邪惡,也了解我們自己並不是永遠不會犯錯,這是相處之道的基本關鍵。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