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你的離職原因是什麼?絕對要把握的3大重點
文章日期 2024-01-12
 
 
面試時最令人頭痛的,恐怕就是被 HR 問:「為何離開上一份工作?」若是沒有準備,回答不出得體的答案,可能會與喜歡的工作失之交臂。
 
沮喪的是,除非你是沒有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不然這會是面試必考題。為了高分通過,我們首先要知道HR為什麼要這麼問。
被問離職原因無可避免,明白 HR 的想法才是關鍵
HR 問離職原因並不是為了刁難面試者,而是想透過談吐跟行為觀察,來了解你的人格特質以及未來能不能適應公司文化,避免同樣的離職原因再次上演。因此 HR 注重的是:
•人際關係協調能力
與前東家保持良好關係,表示對人際關係的協調能力佳,這會讓 HR 放心招募——相反的,與前公司關係惡劣, HR 就會擔心你是個刺頭,聘用進來,反而把公司搞得烏煙瘴氣。
 
•對公司的忠誠度
員工離職率高,導致企業增加培訓新人的時間成本,尤其是頻繁換工作的面試者, HR 會更想仔細詢問離職的理由,藉以瞭解求職者對於公司的忠誠度、穩定度,避免公司內部流動率提升。
 
•個人職涯規劃
透過回答,了解你對公司有什麼樣的期待,像是薪水、文化、未來發展等等,進而評估你重視什麼價值。當回答與公司的方向、理念不合,例如離職是因為工作太疲勞,那同樣以加班為重的公司,對於錄取就會需要再三斟酌,深怕求職者進來後對公司也不夠滿意而迅速離職。
 
 
把握3個重點,面試輕鬆過關

HR 問離職原因,是想了解你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遵守回答的3大重點,避免消極的情緒,就能讓面試官感到滿意,迅速進行下一個問題了喔!
重點一:選擇性表達,而不是說謊
回答問題的重點之一就是不能說謊。
HR 的面試經驗比我們找工作的經驗更加豐富,眼神游移不定或僵硬的肢體動作很容易就看出是否在說謊,一旦被看穿,品性就會被打上問號。
然而不能說謊並不代表需要全盤托出,正所謂包裝缺點、突顯優點,離職的理由百百種,我們可以選擇最無害的那個。
例如:因為公司太常加班、工作量太大等原因離職,可以調整成「公司搬遷,現在通勤時間是以往兩倍」選擇客觀因素作為理由,把工作量太大等主觀感受改成公司搬遷的事實,同時避開批評前公司的問題。
 
重點二:千萬不要口出惡言,秉持對事不對人的原則
抱怨前公司同事的不是、老闆機車等等,雖然心裡覺得痛快,但 HR 聽了後會擔心:「如果你進來這裡之後,是不是也會說我們公司的壞話?」在背後肆意批評別人的行為是絕對不行的,即使要說明前公司的問題,也應該對事不對人。
例如:分工不明確,內心的 OS 雖然是「老闆工作分配不均!只會壓榨勤勞的員工、厚待馬屁精!」但我們可以改成「前公司分工不明確、無法專精技術,但貴公司有明確的成長目標與部門分工,令我心生嚮往」;「同事相處冷漠、勾心鬥角」不妨修改成「因為不太能適應前公司的企業文化,同事之間相處太冷漠,和我喜歡與人接觸的性格不符。」
盡量少表達主觀情緒,而是透過客觀的角度來說明原因,才能夠為自己加分。
 
重點三:緊扣個人發展,呈現積極向上
除了說明理由,也可以從提升自己的方向發想,表現自己積極向上的態度,讓 HR 知道你是有規劃而非衝動性離職。
像是「希望找到更有成長空間同時可以一展長才的地方就職。」、「現在工作已不符合我的職涯規劃」、「發展空間窄,無法提升能力」等,都是可以展現自己對於能力成長的期待,變相說明對新工作的態度。
 
 
事前充足準備,讓錄取手到擒來

馬雲曾說:「員工的離職原因林林總總,只有兩點最真實,一是錢沒給到位,二是心委屈了。」 HR 也知道離職的原因不外乎這兩種,因此說出事實並不難,重要的是怎麼回答,讓 HR 了解你是個什麼樣的人,千萬不要因為沒有準備而錯失回答良機,或是回答的內容讓人覺得你好高騖遠、工作態度不佳等。
在職場上,包裝後的答案遠比實質的真相更令人討喜,根據以上重點回答離職原因,同時也別忘了再次提到眼前這份正在應徵的工作,加強對這份工作的期待,展現積極、上進的態度!
文章來源: 1111職典-你的離職原因是什麼?絕對要把握的3大重點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