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三個念頭,就讓幸運跟著你!
文章日期 2016-05-17

【樂活秘書】帶來好運的三個念頭

前些日子參加大學同學會,看到每個同學際遇大不同,心有所感,大家忙著敘舊談往事,而我坐在角落沉思:「究竟是何因素造成這種差異? 有些同學成就很高,他又是成功在哪裡?」也許就是這樣的求知精神,讓我每天都很忙碌,也很有充實感,也過的很快樂;因為我始終以「找問題是樂趣,找答案是成就」的心態生活著。而同學會當時的沉思,就令我想起帶來好運的三個念頭。

「推崇別人」,不會讓自己吃虧

我曾經遇過一位計程車司機,他很快樂且充滿活力,讓我很好奇他為何可以有這種心情及境界;他說他每天只開6個小時,但是收入比同事開8小時還多。

因為時間短,所以有時間運動休息,也就有飽滿的精神,冷靜的思考,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也是一種自然的愉悅;他看到客人,一定大聲問候:「先生你好,請問你要到哪裡?」並且簡單寒喧幾句;載到知名人物(例如明星、民代、官員)他也會推崇對方,而且表示「今天載到你運氣太好了,我請客,不收你錢。」

我問他「這樣你不是吃虧大了?」他說「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碰到真的不給我車錢的,而且幾乎每次他們都不找零錢。」

我自己遇過很多大人物級的前輩,他們對我都是稱呼「建宏兄」,更讓我學習到「真正的高人都是很推崇別人的」這種道行;反之一些半桶水的假高人,卻擔心「我要是推崇你,風采會否被你搶走」。

「感謝別人」,讓自己如沐春風,一臉慈祥

一般人坐計程車,大部分會認為司機就是應該聽你使喚,所以用「命令」的口氣叫他東轉西轉,開錯了路還罵他「土匪」,下車更不會想說「謝謝」;我坐計程車,都抱著「謝謝他幫我載到目的地」的心情,因此上車後一定說「拜託你…麻煩你..」並且問候他「辛苦了」,關心他「注意身體健康」,下車更搶先說「謝謝」,結果大部分司機都少算我零頭。

我很習慣去感謝別人,在我的想法,每個人都可以幫助我一些,所以我應該感謝每一個人,因為我那麼喜歡感謝,所以我能很有禮貌去面對任何人,不論他是什麼身分。

就因為這種心情,也讓我對每個人都能很歡欣的面對。

「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在製造別人幫助自己的機會

很多員工在爭取薪資時,都抱著「不給我調薪,我就不會努力工作」的心態;因為他上班是為了賺錢,而不是為了幫助老闆、幫助客戶;就是這樣的觀念,造成他沒有工作使命感,而像行屍走肉的錢奴 。

我幫客戶前都說:「幫助你成功是我的工作目的,薪資只是你給我的鼓勵。」這不是虛偽客套話,我始終都是認為「幫助別人」比「賺錢」的動機更神聖,也更有氣質,且更容易達成「賺錢」的目標;因為「幫助別人的心情」,才能表現自己的誠懇,也使得客戶能覺得要來「回報」。其實這就是人際關係學的「良性互動,反射原理」,沒什麼大道理,也很容易做;一次一次的練習,習慣後就成自然的人格特質,也必會不斷帶來好運。

 

 

~摘自1111人力銀行「職涯網」 文/吳建宏

吳建宏
現任遠見企管顧問公司 總經理、原創造型顧問公司 總經理、群英企管顧問公司品牌代理顧問事業部召集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協會/青創會登錄創業顧問師、城邦集團easy221電子報長期專欄作家、... 等職務,有超過二十年專職企管顧問經驗,生涯著作超過五十冊。

 

 

文章來源:秘秘花園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