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帶人要帶心!被員工討厭的12個「領導地雷」
文章日期 2023-12-08
 
 
 
 
 

身為一位主管,應該具備哪些條件,才能讓底下的員工信服呢?又或者說,身為下屬的你希望頂頭上司擁有哪些能力,能作為效仿的對象呢?

 

 

美國商業雜誌《Forbes》日前邀請了旗下商業委員會(Forbes Business Council)中的 14 位委員,在觀察管理階層的工作模式後,分別提出需要修正的地方,讓他們避免成為下屬心中的「地雷主管」,一起來了解以下12個地雷你或是你的主管中了幾個?

 

1.口無遮攔、說話不經思考

 

溝通是每一位管理者必備的能力,而如何表達更顯得重要!由於管理者經常要在壓力下做出決策,因此如何在短時間內經過思考、明確地作出回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若管理者無法在艱鉅任務面前展現出冷靜、果斷的判斷力,其信任度將會大幅的降低。

 

2.說謊

 

即使你是位能力非凡的管理者,謊言也會讓你的信任度一落千丈!身為主管不該給人不確定性及不安全感,給予下屬的承諾也應盡力完成,而非空口說白話;若主管犯錯也應選擇坦承道歉,不應隱瞞,讓人難以信任。

 

3.過度防禦

 

過去,許多主管為了在下屬面前展現威嚴,而顯得不苟言笑、不與下屬有過多的接觸,甚至不願意傾聽下屬心聲,久而久之下屬會因疲倦而放棄信任。
但隨著世代的改變,現在的必備領導力之一是——帶人又帶心,因此過度的防禦行為加上不開放的心態,絕對是下屬心中的地雷,應適當的提高自我情商。

 

4.無法領悟下屬表達的想法

 

主管最常犯的一個錯誤是無法領悟下屬真正想表達的建議。正如前述,帶人又帶心是新任管理者的課題,當你長期無法了解下屬的想法時,就無法成功帶領團隊達成任務。

 

5.言行不一

 

舉例來說,若主管強調自己重視公開透明,但實際上卻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發生錯誤只會逃避責任、缺乏肩膀,此情況長期下來,將會使下屬失去對主管的信任,造成團隊無法發揮良好績效。

 

6.不公平、不透明

 

公平和公開是主管必須始終堅持的兩大原則。不僅要在在團隊中建立信任,並學會溝通外,更不能偏愛某位下屬,而是要給予每個人公平競爭的機會,讓良性的競爭帶動團隊成長。

 

7.在意個人表現大於團隊

 

如上述所說,給予每位下屬公平競爭的機會。主管在領導團隊是必須捨棄「我」的概念,而是以「我們」作為努力的目標,利用自身影響力而非權力打壓,才能讓下屬產生信任感。

 

8.不接受任何錯誤

 

成功的人不怕犯錯,怕的是不願面對錯誤!勇於承擔錯誤並接受錯誤的領導者反而能帶動下屬積極學習成長,而不是在發生錯誤時只想掩蓋錯誤,因此當下屬犯錯時,比起責備,主管更該給的是鼓勵。

 

9.浪費時間

 

正所謂時間就是金錢,若一位主管總是無法在短時間內傳達出有效的內容,將會嚴重影響企業與團隊的發展。
因此,英國知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Richard Branson曾言:「Say what you mean, mean what you say and preferably in as few words possible.」(譯:你要用最少的話表達最完整、清楚的意思。)

 

10.過度自我,不會換位思考

 

想要留住人才就該學會「換位思考」!主管若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一味的採用控制與命令的方式指揮下屬,會使下屬感到不受尊重、萌生退意;與下屬站在同一陣線,了解對方感受並改變表達的方式更能贏得下屬信賴!

 

11.一味討好顧客

 

在達成公司賦予的任務時,主管必須緊守底線,不能為了達成目標,而盲目的討好顧客。因為一味的尋著顧客的無理要求,容易忽略企業的品質與名聲,反而造成更加巨大的損失。

 

12.為了利益選擇欺騙

 

短視近利的行為總會有被拆穿的一天!如前面所提,人們在意一個人是否誠實,如果只是為了短期利益而試圖蒙蔽錯誤,即使隱藏的再好,也都有可能被發現,因此保持透明是主管一貫遵守的原則,也能為企業帶來長久的效益。

以上的 12 顆地雷很難一顆都不踩,但身為主管或領導者的你必須記得,唯有贏得下屬的信任,才有機會帶領團隊邁向成功!

 

►►►成為一個好領導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