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內掀心理劇浪朝,轉職諮商心理師必須思考的4件事!
文章日期 2023-12-08
 
 
 
 
 
 近年國內影視產業吹起一股心理劇的浪潮,從2019年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探討思覺失調症作為濫觴,後繼《誰是被害者》和《她和她的她》等劇作,主題圍繞在亞斯伯格症和身心解離問題。無論心理主題在劇中丟直球或擦邊球,都能引發廣大討論,在在顯示社會大眾對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的關注和重視,想投入該領域的人數也水漲船高。

根據1111人力銀行薪資公秤數據顯示,2020年1月~2022年12月中,大學畢業入職1年以下,平均薪資落在39,500元;研究所入職1年以下,平均薪資落在44,700元;兩者3年後薪資漲幅約為3.3%~6%。

若文組生想從常態投入的「服務業」跳槽至「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服務業同期平均薪資為45,392元,若跨行轉職,薪資最多可增長15%,待遇相對優渥,是文組跨領域的熱門行業之一。

關於是否適合從事諮商心理師?其需具備哪些心理素質,以及會面臨怎樣的挑戰?本篇邀請「心曦心理諮商所」共同創辦人、諮商心理師暨暢銷作家周慕姿,為大家現身說法!自2017年出版《情緒勒索》爆紅後,她的一系列著作《他們都說妳應該》、《羞辱創傷》本本暢銷,療癒廣大讀者。周慕姿讀懂你的心,用過來人的建議一次解鎖大家的問題!

 

 

一、了解自己的性格,省去職場麻煩路!

 
 

進入職場前,她用草莓族形容自己。首先,她認為工作不一定要吃苦,事情找不到意義配合度就很低,有人認為這樣代表抗壓性低,給這些人貼上了草莓族的標籤,但這卻是讓她立定志向很重要的契機之一。因為她非常清楚自己的性格、喜歡怎樣的工作模式,才能少走彎路,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道路。

「第一份工作不見得會讓你找到最喜歡的,但會讓你知道你不喜歡什麼。」周慕姿分享到。當時就讀廣播電視學系的她,因為論文卡關先找了份基金會的工作,由於工作上經常需要與人互動,讓她磨練出一套生存模式,也意外找到自己的長才之處。

當時工作遇到客戶責難,主管示意她讓對方罵,但周慕姿認為這樣時間成本根本不划算,於是研發一套溝通方式,例如告訴對方「我知道這件事很重要,你也很生氣,我看能夠做什麼來解決你的問題......」對方的情緒就會慢慢緩和下來;於是她發現「先安撫情緒而不急著解釋」才是繼續共事最佳解方。

大家常說就事論事,但問題會卡關多半受到情緒影響,先讓對方知道你們是同一國,而不是對立方,才能有效解決問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橋樑就能順利搭建。這是周慕姿工作5年學到最寶貴的一課,也挖掘出自己擅長調解關係的人格特質。

29歲報考心理諮商所前兩年,有三件事她非常清楚:需能獨立作業、能自由安排時間、工作要有意義並帶來成就感。因此,各種頭銜掛上「XX師」的職業都是她考量的範圍,最後選擇了心裡諮商。選擇工作志向,不急著在初入職場就確立目標,也許邊走邊看,才能找到那條職涯的康莊大道。

 

 

二、心理師須具備的特質與覺察力

 
 

諮商心理師的專業在於處理人們複雜難解的情緒、關係問題,總能給人堅定、自信的第一印象,但別忘了諮商心理師也是人,也會陷入兩難的情境中,面對工作中的種種挑戰,周慕姿曾經有一樣的困惑。到底身為諮商心理師須具備什麼特質?

周慕姿過去與先生關係緊張、經常吵架,於是她把學到的諮商技巧用來處理兩人的關係,她說「如果今天學這個理論無法用在自己身上,要如何告訴個案該怎麼做,心裡會沒把握。」把學到的理論化為行動去實踐與驗證,是她一直以來的習慣。親身體會才能給與個案實際、有效的解決方案,也是成為專業諮商心理師的基本素質。

另外一項諮商心理師須具備的特質,周慕姿點破「不要太容易懷疑自己」。心理師也會陷入自我懷疑,例如「今天沒把個案處理好,我真的很糟糕,我害個案浪費錢,是個不稱職的心理師......」她表示「懷疑很正常,但不要變成自我打擊」

當諮商狀態沒辦法繼續進行,也是個需要覺察的狀態。因為諮商過程是心理師與個案的合作關係,需與對方一起感受、共同處理,但不是推著個案達到某種狀態,以證明諮商有進展。要求過高容易變成自我打擊,讓雙方陷入苦循環,所以心理諮商師對此要特別有覺知。

 

 

三、經驗不足易恐慌,須提前建置防火牆

 
 

諮商心理師是一個獨立工作,與個案晤談時需保有私密性,但也意味著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由心理師肩負責任、獨自處理個案問題。但諮商看似在一個舒服、安全的環境中進行,但在處理不舒服的情緒時,情況可能變得棘手;因此具備足夠的處事能力很重要。

周慕姿表示,心理師會遇到無法處理的問題,多半是因為經驗不足,這時可能會被突如其來的情況嚇到,為避免當下手忙腳亂,這時需要提前建置防火牆。個案在諮商期間若狀況嚴重,就算談了50分鐘也起不了作用,就需要將個案轉診至身心科或精神科,請院方開立藥物穩定情緒,或判定是否需要給予其他治療。

「一急你就來,把諮商當急診,這是不對的!」諮商跟急診是完全不同的系統、專業領域也不同,心理師唯一能做的,就是將緊急SOP建置好,將個案轉到適當的位置。如果提前知道個案會發生類似狀況,雙方就要事先擬定一個流程,當緊急情況發生先到醫院治療,穩定後再聯繫心理師進行諮商。

當然,諮商所也會為心理師建立保護機制,避免個案與心理師直接聯繫,如果要預約諮商,都要透過諮商所行政單位進行傳達,才能讓心理師專注工作,又不影響生活。這是多數的諮商所能給出的保障。

 

 

四、專任心理師 vs. 行動心理師,如何做選擇?

 
 

許多人看上諮商心理師工時彈性的優點,對自由工作很嚮往。但心理師的工作模式分成「專任心理師」和「行動心理師」。這兩種有何差異,你想要的是哪一種呢?

「專任心理師」的就業模式,就是找到一家企業、學校或機構,領固定的正職薪水,朝九晚五的工作流程與上班族無異。而「行動心理師」沒有固定工作地點,他們會將職業登記掛在某一諮商所底下,這樣才能合法接案,但同時也可與其他機構合作,或自行接演講、上課、出書等,工作型態十分彈性。

在周慕姿看來,專任心理師與行動心理師沒有好壞上的差異,而是你喜歡怎樣的工作模式。如果力求工作穩定,那就選專任心理師,若喜歡工作有挑戰,那就選擇做行動心理師,薪資的多寡取決於你的個人接案能力,不穩定但薪資可能性較高。

諮商心理師的就業前景好嗎?周慕姿表示,諮商心理師是份可以做很久的工作,如果穩定後比較不會離職,這也代表新人要搶到職缺有困難;因此,以市場飽和度來分析,想跨足該領域,未來「行動心理師」可能會是個常見的選擇。

轉職前,需要先釐清自己的個性,以及真正想要的工作型態,畢竟跨足諮商心理師,需要重回校園進修相關技能,不只投入時間,更要面對未知的職涯道路;然而,這項技能應用層面廣泛,可以協助自己和他人一點一滴改善人際關係和職場問題,是門助人也助己的長久事業。

►►►更多心理諮詢

 


周慕姿—諮商心理師暨暢銷作家

 

 

• 心曦心理諮商所—共同創辦人
• Crescent Lament恆月三途—重金屬樂團主唱
• 暢銷著作:《情緒勒索》、《關係黑洞》、《他們都說妳「應該」》、《過度努力》、《羞辱創傷》、《親密恐懼》等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