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靈活思考,解決問題!
文章日期 2016-05-17

大企業需要的是哪種人?! 第1篇-靈活思考

為什麼已經工作一段時間,卻仍毫無成就感?為什麼不停地換工作卻愈換愈差?想當老闆沒有資金,連想保住這份既有的工作也只能汲汲營營,而這就是許多職場人工作的心聲。


希望你們能把自己的心願,與其他人對你的期許,以及社會對你的要求區分開,有能力就統統進取,覺得累了,也可以有所選擇,坦然釋懷,盡力就好。


6個關鍵,是我對自己和同儕人之間的一些觀察。是職場中我們容易發聲呃小問題,我們一起來檢討一下,也許補足其中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對於往後人生所訂立的目標。

 

面對問題要靈活思考
我覺得80後的年輕人有個特點,他們認定的事情,不太容易聽進別人的意見,他們也習慣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覺得世界應該如此,你給他們看另外的畫面,他們不一定能明白差別在哪裡。是很固執的一代人啊!


他們能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善於執著鑽研,但是IQ高了,EQ卻高不上去。他們的問題是為人不靈活,工作中遇到事情,很容易淪為「是非題」,要不像推土機一樣推過去、鏟平障礙,要不就被牆彈回去,自己受不了,只能灰溜溜逃開,從此不再碰。很敢衝,也很有勇氣。


可我還是記得屬於父母那一輩的智慧,因為工作機會不多,全社會吃大鍋飯,自己的妻子孩子父母又等著米下鍋怎麼辦?想辦法、求人情,打拼自己的生活。他們那一代人是餓出來,知道凡事要靠自己爭取,本來看起來走到絕路的事情,被逼到不行,也總能解決


而我們這一代呢,因為資源較豐富,所以沒有把自己逼那麼緊,「大不了換一家嘛!」這樣的行為看起來瀟灑,卻在一次又一次延遲我們的長大。想想看,現在離婚率那麼高大概也是因為如此,稍有不合適就想著重新分配,可是在長輩那一代,東西用壞了是沒有錢買新的,你要學會修補、學會珍惜。


雖然我們有很多選擇,還是要懂得珍惜。公司之前有一個跟我同年、比我略大的「小姐姐」,她做藝人宣傳覺得不得志就想換工作,我覺得她現在的工作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如果不修正自己,即使換了工作還是會犯老毛病,更會把她原來累積的經驗也犧牲掉,但是她就是不聽。現在她換了一份工作還是出現老問題,這樣換來換去,最終得到一個結論,如果怎麼換(換了公司、換了共事的夥伴,連老闆都換人了)都不滿意,那麼你有沒有想過,可能問題出在自己身上呢 ?


有一個長輩這樣向我講解「智慧」這個詞-智慧,就是你遇到跨不過去的事情,然後想辦法繞過去其實很多事情不必硬碰硬,靈活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是80後需要修得的學分。

 

好書推薦-把你自己還給你:30歲前達成高薪、高階、高成就的27個完勝職場學
作者:周昊
出版社:立京實業

 

 

文章來源:秘秘花園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