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被請求幫忙時要不要幫呢?
文章日期 2020-08-11

被請求幫忙時要不要幫呢?

【台北市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協會行政規劃理事暨專業講師-黃黛雲】

 

 

工作態度與溝通

 

● 下屬請婚假,卻將待跟進的資料交給別部門的同事而不是代理人⋯⋯

● 為什麼明明是他份內的事,他卻不認為是他的事,或自己的事無法處理,一直找其他同事協助,還直接說因為自己達不到老闆要求,你可以幫忙嗎?可以協助嗎?

 

這種錯誤認知或不好的工作態度,大家在職場裡是否有遇到或聽過呢?若您是那位主管或是那位常被請求幫忙或協助的同事,您會怎麼做呢?主管大可以把下屬斥責一頓,並「要求」下屬把跟進資料交給代理人,但是之後類似狀況可能會再發生;被請求幫忙的同事基於同事情誼幫了忙,然後之後面臨重複幫忙的情況。

當這類情況不斷發生時,身為主管或被要求幫忙的您開始感到疲累或厭煩,於是開始思考如何改善這種狀況的再發生或減少發生頻率。

 

 

身為主管的您找來下屬了解未將資料交給代理人的原因,結果竟是下屬沒想太多,只因為別部門同事會用到那份資料,所以才會交給對方,當了解發生原因後,您換個方式「教育」下屬,讓他認知到自己的錯誤後,這個情況明顯得到改善,達到了溝通的效果。被請求幫忙的同事幫了幾次後也開始思考改善方式,讓那位不自己解決問題的同事了解,為了幫他而多次影響自己的工作,因為必須對自己的工作負責無法再幫他,請他找其他人協助,斷然拒絕後,那位同事也就不敢一直找他幫忙了。

 

 

當您面臨問題時,如何改變局面是一種選擇,可以選擇視而不見,讓情況持續發生,也可以選擇積極面對問題並處理它,當您決定處理問題後,因為您的態度與不同了,結果也會不同,您的價值也因此經驗跟著提升,期許大家不斷累積工作經驗,藉此提升自己的工作價值。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