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你還在看著引擎蓋開車嗎?
文章日期 2018-10-09
世界級「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被譽為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因此經常能夠發現一般人,沒有察覺到的套利機會。他年輕時學開車,教練跟他說:「你永遠都學不好開車!」「為什麼?!」科斯托蘭尼吃驚的問。「因為你總是盯著引擎蓋前方的路面。你應該再抬起頭來,看著前方三百公尺的路況。」教練說。這句話,讓他脫胎換骨的學習,駕駛技術精進,也因此啟發了他的投機哲學。
 
科斯托蘭尼認為,投機不是追逐指數的區間波動,而是個有遠見的戰略。同樣的,專業經理人或事業開發、策略規劃主管,也不能只關注追逐當下熱潮,必須提早預見前方三百公尺的路況,才能幫公司有效趨吉避凶,搶佔先機。但國際局勢紛擾難辨,產業趨勢瞬息萬變,要怎樣才能看清前方路況呢?
 
產業分析運用的「STEP」分析模型,就能夠提供您更遠的觀察視野。引導您從分析社會(Social)、科技(Technological)、經濟(Economic)、政治(Political)四個構面掃描總體環境,將企業放進大環境中思考,是重要的新事業策略規劃思維。
 
運用STEP分析時,需要先廣泛的蒐集趨勢。資料蒐集的管道很多,例如世界經濟論壇(WEF)就是一個重要的來源。WEF每年訪查近千位產業專家、政府單位與學術團體,定期發佈《全球風險報告》(The Global Risks Report),分析未來十年,全球可能面臨的重大風險。
 
我們為什麼要關注風險?因為風險之所在,即商機之所在。誰能替人類社會解決偌大的風險,就能攫取偌大的商機。在鎖定瞭解幾個相關的趨勢或風險之後,就要評估對公司或產業的影響是什麼,產業分析團隊必須找出對企業衝擊最大的趨勢,進一步推估形成議題,同時預估這個議題的未來走向。
 
例如,評估高齡化是未來最具衝擊的趨勢之一,推估形成「銀髮族追求生活自立、講求生活風格」的議題,因此預估會產生排遣寂寞、長期照護、奢侈品消費等需求。然後再評估與這個議題有關連的層次,可能對產業的影響,對公司的影響,對競爭者的影響。
 
科斯托蘭尼曾說,投機帶給他的最大樂趣,不是金錢的獲利,而是想法被印證的爽快。懂得常用STEP分析法觀測環境,培養敏銳的趨勢嗅覺,您也可以獲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視野。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