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產業分析的基礎拳法:ISVSA
文章日期 2018-10-09
武俠小說經常會有這樣的橋段:武林頂尖高手來挑釁,結果輸給小徒弟的最基礎拳法。雖然是很戲劇化的故事,但仔細想想,小徒弟沒學到其它的拳法,只好認命的每天勤練這套拳法,練久了,熟能生巧,拳拳到位,心隨意轉,雖然缺乏臨敵經驗,但是在面對頂尖高手的壓力下,激發做中學的潛能,百招過後,毫髮無傷,信心大增,自然克敵致勝。
 
其實,這就是為什麼進入職場後,仍然要不斷學習基本工夫的概念,唯有奠定厚實的基本工夫,當升遷或表現機會來臨時,就不容易與你擦身而過。但是要學什麼?從那裡開始學?跟誰學習?學了以後會不會用?
 
答案很簡單,先問問你自己過去學習的是「知識」,還是「運用知識」,就像廚房裡的學徒,是在學師傅如何使用工具,還是在觀察學習師傅使用工具與食材特性的互動關係。學會使用所有烹餁用具的廚師,不見得就能夠成為總舖師,而是要學習瞭解食材特性,再懂得運用工具發揮食材特色,才能端出讓顧客驚艷的藝術饗宴。
 
所以,產業顧問學院規劃「關鍵技能」課程的核心意涵,就是要教你學會「運用知識」,使用產業分析方法與工具,蒐集與判讀正確的市場資訊,面對撰寫營運計畫書的產業環境與市場分析、競爭力與SWOT分析等章節時,自然就會駕輕就熟,甚至暗自竊喜,升遷表現的機會到了。
 
學會產業分析的方法,除了瞭解本身所屬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同時也能藉由系統性的思考架構,剖析自己的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唯有先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才能掌握職場的發展契機,為自己開創更寬廣的職涯,面對轉職的關鍵時刻,您會更有信心的為自己做最好的判斷與決策。
 
產業分析區分為ISVSA五個步驟:(1)議題的產生(Issue)、(2)資料的來源(Source)、(3)產業變數(Variable)、(4)策略研擬(Strategy)、(5)戰術擬定與執行(Action)。用對產業分析方法,可以提升企業營運決策的品質,舉凡追蹤產業變化與客戶需求變遷、洞察市場特性、配置內部資源、競爭者預警、中長期目標規劃等,都可以利用產業分析的系統性方法,讓企業採取的行動更具成效。
 
產業分析的ISVSA架構,就是你在職場應該練習的一套基本拳法,熟練每個執行步驟,深化成為讓自己心隨意轉的思考方式,不但讓你的產業分析報告的結論,具備相當的水準,甚至在任何會議中提出的建議,也會更貼切符合公司的需要。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如果你同意這句話,就趕快為自己奠定厚實的基本工夫,不要再讓好事與你擦身而過。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