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新聞最前線
成大系統系造就船艦工程人才 為國艦國造奠基
刊登日期:2021-02-17
成大系統系造就船艦工程人才 為國艦國造奠基
 
 
↑成大系統系師生參訪海軍營區船艦。(圖/成功大學提供)

「系統系!?學什麼系統呢?」這是成功大學系統系的師生常被問到的問題。該系的全名是「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是台灣第一個一般綜合型大學的造船系,除了培育南部造船工業所需船艦工程人才,也是我國重要的國防科技研究重鎮及相關科技人才的搖籃,近年來更在潛艦國造、國艦國造的相關國防科技發展中高度參與,可說是又酷又炫的科系。
 
成大校長蘇慧貞2020年12月率領系統系12名教授及船艦設計實務課程16名學生,前往海軍營區校外教學,參訪船艦及設計單位,見證歷年來成大學生參與國艦國造的優良傳統與成績。師生親眼目睹軍艦、潛艇等難得一見的國軍設備,深刻感受己身所學在國防工業上的意義。
 
系統系成立於民國59年,原名「造船工程學系」,民國65年更名為「造船及船舶機械工程學系」,配合國家需要,培訓造船及船舶機械人才,促進我國造船及船舶機械工業發展。
 
 
民國92年,為提升國內外學術競爭力,因應科技整合新趨勢,更名為「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系統系表示,新的專業課程符合各領域的需求,並給予學生跨領域的訓練,促進各不同領域的整合,發揮整體效果。
 
↑成大系統系師生參訪海軍設計單位。(圖/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設校以來,以培養台灣所需工程建設人才為使命,對於海島交通需求的船舶交通工具的教學研究歷史悠久。日治時期機械系即包括船舶等課程,戰後在省立工學院時代1947年的校務擴充計畫中,就有為加強國防優先、增設造船、航空等學系的建議,但時機尚未成熟,直到1968年受命以「中美基金會所撥增系專款」籌備造船系,1970年省立成功大學成立造船系,培育南部十大建設所需造船工程人才,是台灣一般綜合型大學第一個造船系,1990年再成立研究所,作育造船英才已半世紀。
 
 
成大造船系更名為系統系之後,近年配合國艦國造政策擴展相關課程,目前已開設「潛艇技術與文化導論」、「潛艇流體動力學」、「潛艇概念設計」、「船艦設計實務」、「水下載具設計」、「水下聲學」等課程,從入門到專業的潛艦、軍艦設計、水下載具選修課程。成大是台灣目前提供船艦、水下載具相關課程最全面、最完整的大學,即使是國外各大學頂多只有一兩門相關課程。
 
成大系統系培育的人才,多年來與海軍互動良好。成大曾代訓海軍官校正期班學生,近20年來也有不少海軍軍官來成大就讀系統系碩士班。海軍的船艦研發設計單位目前因應繁重的一系列造艦設計工作,擴增工程師人數,2020年非編制內的工程師裡頭,成大校友超過四分之一,系統系許多學生一畢業馬上獲得海軍或台船公司延攬,成為新世代船艦工程師的主力來源。
 
除了優良傳統和軟實力,成大系統系的設備也是國內首屈一指。拖航水槽實驗室長175公尺,水槽本體長約163公尺,寬8公尺,深4公尺,常用水深3.5公尺,是全台灣最大、最長的拖航水槽,也是全球大學目前可運作的拖航水槽中第三長。該水槽可為水面船艦、潛艇、水下載具進行單獨螺槳實驗、裸船阻力實驗、船模自推實驗、多色油墨實驗、跡流與流場測量、平面運動實驗等,涵蓋了大部份船模實驗項目,是目前國內最完整、最佳的船舶實驗測試場地。
 
↑成大校長蘇慧貞(右)帶領師生參訪海軍。(圖/成功大學提供)
 
 
 
 
▶好康道相報:
 
 
 
資料來源: 1111產經新聞
相關頭條
合庫銀徵才釋326個搶手職缺 3/11起開放報名
2024-03-08
合庫銀行年度大規模徵才即將開跑!本次大規模徵才共開放19項職缺,包含儲備菁英、一般金融、徵授信/外匯、理財/助理理財、客服、金融科技、資訊及資安人員等,共計招募326人。
113年高普考暫定需用名額4459名
2024-03-06
考試院院會日前通過,113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定於113年7月5日(五)至9日(二)舉行,於3月12日到21日受理報名,暫定需用名額共計4,459名。
外交特考三等減考1科 四等減考英文改提高英檢成績
2024-02-26
考試院院會日前通過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考試規則第8條及第3條附表一、附表二、附表三修正案,今年起該考試各等別應試科目數,均減列1科,並調整部分應試科目內涵、成...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