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搶占新科技平台 Yahoo!董事總經理-鄒開蓮
刊登日期:2015-09-10
搶占新科技平台 Yahoo!董事總經理-鄒開蓮
 
鄒開蓮簡歷
學歷:台大圖書館系畢、美國西北大學攻讀企管碩士(MBA)、波士頓大學大眾傳播碩士 
經歷:曾任職奧美廣告、寶僑家品公司、華納唱片台灣MTV頻道總經理 
 
鄒開蓮小傳
  在進入Yahoo!奇摩服務之前,鄒開蓮完全沒有任何電子商務或網路科技背景!事實上,當時全球網路經濟已經呈現泡沫狀態,但鄒開蓮還是膽識過人的接下Yahoo!奇摩台灣區總經理的職務。 

鄒開蓮在眷村長大,從小就是具有領導統御力的孩子王,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是班長,一路從北一女、台灣大學圖書管理系、美國波士頓大學大眾傳播、美國西北大學MBA兩個碩士,總是團隊領導人。一方面她勇於站在人前,一方面她十分了解帶給團隊貢獻。「習慣於多做一點,會培養服務別人、帶領別人,容易溝通解決問題。」 

在台大演過舞台劇女主角的鄒開蓮,曾經立志當導演,畢業後,在「多少有點關係」的華納唱片和台灣MTV頻道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轉戰雅虎,讓鄒開蓮充分體驗了網路人的生活:充滿生機、活力和挑戰性。 

喜歡冒險的雙子座個性,讓鄒開蓮對各種挑戰充滿感激。鄒開蓮從美國西北大學唸完MBA後,兩年內換了三個工作,她不認為這是「沒有定性」,因為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即使人人擠破頭想進P&G,但P&G凡事講究制度,與她喜歡變化的個性不合。 

所以後來在MTV一待三年,鄒開蓮每天工作都快樂得不得了,她覺得老闆有她這麼一個認真又有活力的員工真是幸運!現在在Yahoo!奇摩,她也覺得自己這輩子不可能找到另一個更棒的工作了。因為她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內容,「就是不斷領先」。 

為組織灌溉活水 

鄒開蓮說,在雅虎之前累積的工作經驗,雖然有助於她的管理專業,然而真正讓她帶領雅虎回春的契機,卻是來自於進入雅虎後,在同事互動、自我進修的雙重輔助下,加上對環境觀察的敏銳度、對企業經營「興趣化」,扎實的奠定她在網路產業上的專業。 

鄒開蓮深信,只要身體力行,就能注入活力的因子。她對人際關係和溝通異常敏銳,求學時代非常喜歡參與各種競賽、團隊活動,因此奠定在傳播行銷界的基礎能力。 

「我常鼓勵現在的年輕人,外面世界遼闊,基本知識的掌握仍然重要,但藉由不同團體活動機會,學習如何與人互動,並從中發現自己的優缺點進而學習改進,卻是別人不能給你的,必須由自己親身體驗才能有所領悟。」她強調,人際關係良好互動,絕對能帶給工作無窮的助力。 

「知識和技能都很容易學習,即使本來不懂網路,進入企業後可以靠工作手冊、上課、補習,也能達到一定的程度。」至於態度,鄒開蓮強調,面對職場的態度,才是成敗的關鍵。「壞的態度是無藥可救的,而且是非常難改的,企業最需要的員工,是凡事抱持樂觀正面的態度,而且把一件工作丟給他,是有反應而且負責任的。」 

搶占新科技平台 

鄒開蓮認為,Yahoo雖有很好的技術,但進來台灣市場很晚,所以目前雖然已是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但還是期望能進一步將台灣Yahoo與使用者結合一起,讓網路事業永續經營,「現在才剛起步,還不到宣布勝利的時候。」鄒開蓮認為,網路的競爭很激烈,排名也一直會變,雅虎就是要一直經營得很深,並用聰明的方法提供服務與產品。 

鄒開蓮是個好奇寶寶,非常喜歡新的事物,且有「不妥協」的衝勁將每個夢想實現成真。回憶當初進入在台灣還未成形的MTV,中間過程整整考慮了超過半年之久;但決定從MTV台到Yahoo!奇摩,卻僅僅歷時兩天。 

也就是這兩天的決定,將當時快成泡沫的的雅虎台灣,衝到網友心目中不可或缺的「Yahoo!奇摩」。「知識+服務」更成為雅虎內部,首度由非美國境內所開發的服務,「反攻」到美國而成功的案例。 至於台灣雅虎推出的拍賣服務,雖然僅短短5、6年,但其豐富及深厚的技術實力,不但擁有其他國際拍賣網站無法超越的網友向心力,且足以具備整合北亞區(大陸、台灣、香港)市場的拍賣平台,甚至已逐步成為全球雅虎的拍賣平台開發中心。 

鄒開蓮認為,拍賣這項服務,在美國雅虎並非優先項目,台灣卻是擺在第一位,並且積極投入,所以各國雅虎若要推出拍賣服務,都會先到台灣「取經」。 能屈能伸 贏得掌聲 「目前,我最重要的工作,是讓兩岸三地的團隊,瞭解拍賣的核心,有共同的語言,朝共同方向努力。」鄒開蓮坦言,有些名為拍賣服務的網站,不一定能抓到拍賣的核心,而雅虎在這部分是強項。 

「人有用不完的精力,但是體力會下降,工作久了,難免壓力會變大,精神可以靠毅力支撐,不過身體總是會忠誠的反應,因此工作忙碌的人第一步應該學習如何減壓。」工作上減壓最好的方式就是分層負責、充分授權,讓每個部門的主管各自負責業務,不需要大小事情都事必躬親。 

再婚前,雖然每天晚上八、九點才能離開辦公室,但鄒開蓮下班後回到台北近郊的家,一定會帶著狗兒逛逛附近的小山坡,而且一遛就是兩小時;此外鄒開蓮還喜歡打高爾夫,一趟十八洞下來,足足要走上五小時,回到家中洗澡睡覺,一定睡飽七小時以上,隔天又是精神奕奕的進辦公室。 

與摩根富林明投顧董事長胡德興再婚後,鄒開蓮快樂擁抱幸福,「另一半對我最大的意義是,其實我是個會把工作不小心變成很大比重的人,個性又很強硬,但他是一個很cheerful的人,比我重視工作和生活平衡,也比大部分男人愛溝通、更感性,相處起來很舒服。」兩年前,兒子胡尚恩加入這個幸福的小家庭,讓鄒開蓮更覺得人生再無遺憾!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名人小傳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ESG EDM_專區495_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