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石二鍋總經理 - 曹原彰
刊登日期:2015-01-15
石二鍋總經理 - 曹原彰
 
曹原彰簡歷
 
 
王品牛排店長
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副總經理
王品牛排總經理
原燒優質原味燒肉總經理
王品集團大陸事業處總經理
 
 
 
 
曹原彰小傳
 
 
  旗下已經擁有許多知名品牌的王品集團,現在又跨足台灣民眾最熟悉的小火鍋市場,而且挑中多人熟悉的「石頭火鍋」。曹原彰親自走訪全台各家小火鍋餐飲,從石頭火鍋的鍋具材質、食材、過程,一直到如何避免令人困擾的滿身火鍋氣味等問題,他都研究到底。「往人多的路上走」是石二鍋總經理曹原彰的信念,「挑戰中低價餐飲市場」更是王品董事長戴勝益的藍海策略。
 
  飲食是一種習慣,所以曹原彰在習慣中力求突破,試圖讓一人一鍋也能享有高價位的品質。石二鍋一開賣,就創造驚人成績。如何在台灣飽和的火鍋市場中搶出一片生機?曹原彰心中又如何定位「最棒的服務」?
 
餐飲服務重細節 王品集團立標竿
 
  曹原彰表示,石二鍋的意思就是「個人吃的小火鍋」,也就是「SHABU SHABU」 。石頭火鍋其實並非新事物,卅年前已風行台灣,不過那時是多人共食的大火鍋。經過時間的推演,現代人發現要一口氣找齊多人一起吃石頭火鍋並不是那麼容易,所以「石二鍋」保留石頭火鍋的風味、但又改良為一人也能享用的小火鍋形式,因此打出一片天。以往的石頭火鍋都是在客人面前炒,所以客人身上會留下惱人氣味。石二鍋改良此缺點,在遠離客人的廚房進行翻炒程序,炒完才送到客人面前,改善現代人會介意的氣味問題。
 
  曹原彰表示,中國人吃了5千年,至今仍對「吃」很講究。要如何延續吃的文化,又能同時符合現代人吃的習慣,這是餐飲服務業一直以來的目標。例如來自日本文化的燒肉加上台灣的元素,就成為「原燒優質原味燒肉」。找出石頭火鍋式微的問題並改良為現代人能夠接受的飲食,就成為「石二鍋」。這樣的過程非常有趣,每發現一個新的元素或方法,都是令人興奮的嘗試。
 
石材鮮 服務精 石二鍋塑新精神
 
  曹原彰更提到,火鍋最重要的就是食材:肉要好、菜要鮮。石二鍋沒有機密或秘方,與別家品牌最大的差異在於能夠徹底執行點子,並定出明確管理機制。主管會議中甚至討論廚房透明化作業的可能性,如此一來不只入店消費的客人、甚至連店外路過的消費者都能共同監督廚房。王品一貫的作業就是把店家的監督權交給客人來管理,這樣企業才能發展。
 
台灣服務業光景 軟實力是關鍵
 
  講到台灣的服務業現況,曹原彰認為台灣在硬體設備方面或許不如中國大陸砸大錢作出來的商品,但是台灣的服務業仍能進展到超越中國大陸10年以上,這就是我們的軟實力。曹原彰透露,曾有大陸顧客向他反應,一走進王品台塑牛排店家,就感受到高於一般大陸店家的服務品質。「從心而外」是大錢砸不出來的無形軟實力,不過這需要一點時間去沉澱、去經營。
 
人才輩出 王品不吝交棒新世代
 
  「80後」(七年級生)的就業情形是很夯的話題,曹原彰十分欣賞現今年輕人的熱情與創意,他認為老一輩的主管也必須融入年輕族群的語言中,學習如何使用年輕族群的方法與他們溝通。他舉例,現在很多年輕人只需要半年就可當上分店的店主管,年輕人發現在王品的付出有收穫,這樣的工作節奏令他們能夠有目標的奮鬥。「只要找對方法,工作就不只是工作,而是玩在一起。」曹原彰勉勵年輕新世代,其實工作不全然是那麼嚴肅的事情。
 
服務業正夯 王品以客為尊
 
  各行各業都主張以客為尊,尤其是第一線接觸客人的服務業。對於想投入服務業的求職者來說,檢視自己的特質是很重要的一環。曹原彰解釋,因為服務業必須直接面對消費者,不管是從事銷售或作餐飲服務,都與客人面對面,所以要先弄清楚「自己對人是否有興趣」。
 
  確定對人有興趣後,其次要知道從事服務業可能會遇到不少挫折。曹原彰表示現在網路知識發達,服務業從業人員也必須多上網上網吸取產業知識、累積相關經驗。
 
  接著就是試著在工作中發掘樂趣,這樣對於服務過程有極大的好處,現在很少有什麼樣的服務項目是只有自己辦得到的,所以服務業取勝的關鍵就在於自己對這行業具備充分的熱情與樂趣。學習「忍人所不能忍」,是投入服務業最大的門檻。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名人小傳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職前訓練_全區495 課卡-本月新登場-495全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