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王貞治小傳
刊登日期:2014-12-02
王貞治小傳
 
 棒球之路的完美句點 - 王貞治

以日本職人的堅毅、執著 在人生球場揮出全壘打

在經濟起飛的時代,王貞治用一發發的全壘打,鼓舞出日本人挑戰世界的豪氣;在經濟緊縮的時代,王貞治帶領國家隊拿下世界冠軍,趕走了日本人心中的膽怯猶豫。每當日本之王變成世界之王的時候,日本人總能重新找到挑戰全球的志氣;雖然王貞治退出了球場,卻早已在歷史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

十月七日在日本宮城球場,福岡軟體銀行鷹隊與東北樂天金鷲隊對決,日本棒球名人、軟銀隊監督(總教練)王貞治,率領球隊上場進行個人職棒生涯的最後一場球賽,十二局結束,終場軟銀隊輸給野村克也所率領的樂天隊。

儘管輸掉職場的最後一場球賽,王貞治卻贏得全日本球迷以及對手滿滿的敬意;在接受敵隊監督野村的獻花後,脫下了他穿了半世紀的棒球球衣,王貞治為自己的棒球人生畫下了一個完滿句點。

時代之王 不斷奮戰 感動所有日本人
到六十八歲都還在棒球的第一線,對自己的棒球人生,王貞治非常滿意,但是日本人卻滿是遺憾與無限感慨。日本人覺得沒有王貞治的職棒,好像少了什麼;尤其對社會最中堅的四十歲中年人而言,王貞治更是時代人物,是絕對的偶像。

這位不世出的棒球人打了一輩子的棒球,永遠熱情不滅;即使已經脫下球衣,但只要看到棒球、說到棒球,他永遠發出少年般純情的眼光。

日本當前最紅的搞笑藝人「爆笑問題」組合中,生於一九六五年的太田光與一九六七年的伊集院光,都是王貞治迷。伊集院說:「我們這個世代就是喜歡王貞治,覺得他很偉大!」

王貞治的「偉大」在於他所締造的紀錄,以及不斷迎接挑戰追求超越的精神。即使罹患了癌症,他仍奮鬥不懈,堅守在球場上,直到無法進入球場為止。

在太田以及伊集院的青春時期,王貞治轟出七五六發全壘打,超越美國大聯盟棒球明星漢克.阿倫的紀錄,成為世界的全壘打王,最後帶著八六八發全壘打的世界紀錄,與九屆MVP(最有價值球員)退休。採用獨有的金雞獨立「稻草人」揮棒姿勢,並穿著名門巨人軍的「1號」球衣,王貞治是當時所有少年的最高偶像。   

日本之王 選手尊敬他 球迷崇拜他
王貞治與終生都在巨人隊的長島茂雄,在日本棒球界的聲譽地位相當,並稱為「ON」(Ou跟Nagasima),除了曾為巨人選手以及監督外,後轉任大榮鷹隊監督,直到軟體銀行接手這支球隊,仍獲孫正義邀請續任。

○六年,王貞治在首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率領「王Japan」代表隊,為日本拿下世界冠軍,完成了「讓世界認識日本棒球的使命」。

這場勝利,讓長期景氣低迷,陷入經濟緊縮的日本人大感揚眉吐氣,王貞治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更上一層樓。

半世紀以來,因為王貞治的努力,讓棒球在日本各層次滲透;更重要的是,這場世界比賽WBC的勝利,讓淪為大聯盟二軍的日本職棒,再度提振了精神。

王貞治只要能站在球場,就從沒想過要引退。○六年拿到世界冠軍的同時,他因胃癌開刀而將胃切除,八十五公斤的體重驟減十五公斤;即使如此,他還堅持在第一線擔任軟銀隊指揮官。

一直到今年九月十四日,在千葉海洋球場客場對羅德隊的比賽時,他因為身體不舒服無法進入球場,在酷暑的比賽前躺在監督室保存體力。

王貞治一向認為擔任球隊監督必須在現場最前線衝鋒陷陣,以便隨時指揮展開突擊的人,如今卻躺在「後方」,有失他一貫的立場,也擔心影響士氣,加上今年軟銀隊的成績低迷,讓他終於動念想引退。

曾在王貞治帶領下,為日本拿下WBC世界冠軍,且在美國大聯盟創下單季最多安打紀錄的打擊王鈴木一朗曾說:「創下偉大紀錄的人很多,但是偉大的人真的不多。」一朗甚至不惜得罪其他的前輩,說出:「我在棒球界沒什麼尊敬的人,但我尊敬王監督。」他對王貞治真的十分服氣,佩服得五體投地。

不只一朗,還有許多選手也很愛戴王貞治,如果不是身體難以支持,否則日本各界都想要他再度統率明年的WBC日本代表隊;其實在他引退後的翌日,就立刻應邀擔任WBC日本隊的特別顧問。

王貞治值得尊敬的原因之一,是他的挑戰精神,一九八八年他離開日本資源最豐富、實力最強,位於東京的巨人隊,來到太平洋聯盟位於九州福岡的萬年B級球隊大榮鷹隊。

以王貞治的聲望,委屈降格需要很大的勇氣;不過,王貞治畢竟是王貞治,他連續十四年擔任鷹隊的指揮官,其間帶領球隊拿下二屆日本總冠軍、三屆聯盟冠軍,把一支B咖隊伍改造成為常勝軍。

世界之王 對外國人而言 他就是日本棒球
○八年七月二十六日,王貞治拿下個人監督生涯的第一千三百勝。在WBC讓日本拿下世界第一,完全顯示他的指導者手腕;更重要的是,王貞治率直高潔的人品、性格,讓只要跟他共處、共事過的選手、幕僚等,都有深刻感受。誰會想到這樣的他剛接大榮時,還因球隊戰績不佳,被不滿的球迷丟雞蛋。

關於王貞治的傳說更是多,在他是巨人隊球員時,全壘打率很高,傳言巨人隊舊主場後樂園球場有個王貞治「禁區」,當他上場打擊時,售貨小妹不能在這個區域兜售啤酒。

王貞治具有國際知名度,「美國人認識的日本人就是王貞治」,不像其他日本棒球界名人,如長島茂雄在日本很活躍,但國際知名度不高;當年,王貞治被稱為是「世界的王」,連英美媒體都稱他是「Ousan」(王桑);對世界而言,他就是日本職棒的代名詞。

文章提供: 今周刊 617期
撰文‧今周刊劉黎兒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名人小傳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ESG EDM_專區495_ 女力爆發_課程專區495全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