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吉野家第一位台籍女總經理蘇嬉螢
刊登日期:2014-11-18
 吉野家第一位台籍女總經理蘇嬉螢
 
 
找回日本味‧吉野家轉虧為盈
全球經濟持續不景氣,食材成本和水電瓦斯大幅上揚,最低工資也不斷增加,讓服務餐飲市場面臨巨大挑戰,整體環境更顯嚴峻。於台灣發展已24年的吉野家,在速食業百家爭鳴的競爭下,數年來,多半採取保守策略。2011年年初,一向由日籍董事長兼任總經理的吉野家,打破傳統,聘請曾在元祖、旺旺集團餐飲事業部、徐福記集團擔任總經理的蘇嬉螢任職總經理,更是吉野家集團第一位女性總經理,短短一年,即讓台灣吉野家盈餘呈現正值。

吉野家的品牌精神其實緊扣在LOGO上,以橘色為主色,黑色牛角圖形取自吉野家英文名稱yoshinoya的y,圍繞著牛角的繩,則是日本相撲中最高等級橫綱之意,最外圍再由二十七粒米組成,代表米飯,因此,整個標誌的涵意是吉野家堅持最好的牛丼,不僅對味道堅持,更對品質安全/安心有相當高程度的要求與堅持。這份來自日本吉野家百年的堅持必須延續下去,因此蘇嬉螢總經理到職上任後,在稻田伸文董事長的全力支持下,對吉野家展開了一連串檢視與革新。

首先,蘇嬉螢指出,當務之急便是找回吉野家品牌精神和價值--「找回日本味」,台灣吉野家在商品面及文宣面,皆有日本元素。例如「納豆定食」,台灣人普遍對於納豆濃稠的口感接受度不高,但納豆為日本經典食材,因此蘇嬉螢總經理堅持必須保留於菜單中;再如新商品方面,開發牛丼上鋪一層蔥花與生蛋的產品,將其命名為「翠玉子牛丼」(日本稱蛋為玉子),讓日本味再度重現。

其次則是發揮吉野家的品牌精神及價值,蘇嬉螢總經理認為「越重視細節的人,越容易成功!」,因此從食材採購/物流儲存、商品製作(洗米、煮飯、煮肉…)餐點品質、出餐速度、環境整潔、座位設計、服裝禮儀、個人衛生、服務接待語…等,每一個細節都必須注重,從走進吉野家的那一刻開始,到離店,都要讓消費者感受到幸福。

讓消費者吃得安全、安心且有新鮮感是重點!蘇嬉螢總經理指出:「過去50元便當大行其道,但現在消費者會開始擔心肉的品質、菜的來源是否安全,好吃又安全才能抓住消費者,價格不是唯一。」因此她認為必須強化品質(商品、服務)、價值(品牌、價值)、快速(點餐至送餐必須三分鐘內完成),並不斷推陳出新,滿足顧客嚐鮮心理,不定期推出季節商品。

其實,台灣吉野家在整個日本吉野家集團具有相當重要的定位及意義。吉野家控股代表取締役社長安部修仁指出,台灣吉野家館前店是海外的第一個據點,且台灣吉野家也是吉野家發展東南亞市場重要的人才培育基地,因此不論店舖設計、菜單及人才培訓都會格外重視。例如日本吉野家的店型都是以馬蹄吧檯座位為設計,在狂牛症發生前只有一種牛丼菜單;而台灣一開始就是以餐廳的形式呈現,且一開始就有複合菜單,台灣開發的東坡豚肉丼,更成為全亞洲使用的菜單,「發展亞洲市場,就要從台灣出發」安部修仁社長如是說。

自上任以來,蘇嬉螢總經理便力求突破,以各式各樣的促銷活動代替無謂的降價促銷,媒體運用也更多元,期望讓消費者到吉野家用餐,能感受到”有心、用心、發現幸福”,因此吉野家陸續獲得媒體評選肯定,2011年獲得遠見雜誌評比服務業大調查的連鎖速食業類第五名,2012年獲得工商時報與SGS台灣檢驗科技辦理之2012台灣服務業大評鑑「連鎖中(日)式速食」之金牌獎。另一方面,台灣吉野家於2012年7月首度進口量少質精的澳洲穀飼牛,並採用澳洲穀飼牛特調專用原汁、黃金比例薄片切工,更成為全世界吉野家唯一採用澳洲穀飼牛的地區,且全門市100%採用澳洲穀飼牛,為吉野家牛丼寫下全新的里程碑。

目前台灣吉野家全台有56家門市,配合整個集團之發展策略,2015年預計要達到100店的規模。蘇嬉螢總經理希望藉著活化品牌價值,重新擦亮吉野家這塊百年招牌!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名人小傳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課卡-本月新登場-495全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