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聯強觀念短語】是層層負責,還是概括承受?
刊登日期:2014-08-21
【聯強觀念短語】是層層負責,還是概括承受?
 
作者:杜書伍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有一些主管經常會高喊「層層要負起責任」,久而久之,有些主管在部門出了問題時,就很自然的向上層主管說:「某A部屬沒做好,我也沒辦法!」一副理所當然是A部屬該負責,不關我的事的態勢。
 
  「層層負責」是組織學理中,水平功能與功能之間要依各「專業」來專責分工,垂直的層與層之間要依「難度」來分工,以提昇組織運作更大的效益的原理。依上述原則分工後,每個人就應該對自己的部分負起責任,這樣才能讓一群人的合作,達成最大的成果效益。
  但這是理論理想化的境界!
 
  在實務上,不見得人人能夠百分百勝任他的工作,所以主管要負起教導的責任;同時,也不見得每一個人的自律性、自我要求是百分百,所以主管要負責督導。而且,部門內的人與人之間,難免有些摩擦與爭執,主管要調和糾紛…等等。
 
  一個部門在實務運作時,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狀況與問題,而主管在帶領部門達成目標的過程中,這種種問題都是主管要去解決的,這就是主管被賦予的職責。他處理得當,目標的達成就會好;處理不好或怠惰不作為,結果就聽天由命,而這個結果就是他的績效、他的表現,他必須負起最終的責任。
 
  所以,主管對部門內所有人事物,不論好的、壞的,終究都影響到最後的結果,這結果他責無旁貸的都要「概括承受」。
 
  因此,主管可以要求部屬「層層負責」,但不是以此為自己脫責。主管對部門,只有「概括承受」。
 
  (本文取材自「聯強觀念短語」,為聯強國際集團內部管理課程主題)
 
 
資料來源: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