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明年重大變革 呼籲考生務必把握11月最後梯次
刊登日期:2014-08-04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明年重大變革 呼籲考生務必把握11月最後梯次
 
  就服乙級技術士考試制度民國104年起將有重大變革,屆時考試難度將大幅提高、限縮考試及格率,讓這張原本就搶手的國家級黃金證照,必定更加炙手可熱,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呼籲,有志通過就服乙級技術士考試的民眾,應把握今年最後梯次的檢定考試,儘快取得國家級的就業服務技術士證照。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黃竑鈞分析,剛於7/20(日)測驗完畢的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試以比重進行分析,從學科看來本梯次以第一單元11種就業相關法令共40題,佔50%為最高與上梯次共40題,佔50%相同(分別為就服法15題,其中就業促進8題、外勞管理7題;其次職訓法4題,勞基法、就保法及身權法各3題;最後性平法、個資法、勞保、勞退、爭議及大解法各2題)。其次為第四單元職涯生涯輔導與職業心理測驗共15題,佔18.75%;較上梯次共17題,佔21.25%,少2題。第三為第三單元就業市場共14題,佔17.50%;較上梯次共10題,佔12.50%,多4題。最少為第二單元招募及社會資源運用共11題,佔13.75%;與上梯次共13題,佔16.25%,少2題。
 
  在術科方面,本梯次以第一單元就業相關法令11種及其相關子法共5題,佔50%為最高;與上梯次共5題,佔50%,相同(分別為就服法2題,其中外勞及仲介管理與罰則與就業促進各1題;其次就業保險其他促進就業措施、大量解僱限制基準與對象及勞資爭議勞工權益基金來源各1題)。其次為第四單元職涯生涯輔導與職業心理測驗共出3題,佔30%;與上梯次共3題,佔30%,相同。最後第三單元就業市場資料蒐集及第二單元招募暨社會資源運用(含專業倫理)各出1題,比重各佔10%;與上梯次各出1題,各佔10%,相同。
 
  黃竑鈞分析,本梯次第一單元就業相關法令學科出40題,術科出5題,比重5成,與上梯次完全相同。其次為第四單元職涯生涯輔導與職業心理測驗,學科略減出15題;術科自101年迄今已8次都出3題,佔3成。至於第三單元就業市場與行職業分析及第二單元招募暨社會資源運用,學科合出25題,術科合出2題,比重2成;比重持平。
 
  綜上所述,11種就業服務相關法令佔試題比重一半,且本梯次學科與數字有關題目高達29題,熟記法規條文內容為應試不二法門。其次,諮商輔導出題比重範圍已較穩定,同時連兩梯次出現考古題,所以把講義及模擬試題熟讀,錄取率就高。至於就業市場與行職業分析及招募暨社會資源運用(含專業倫理),都在講義及模擬試題裡面,不難掌握。總之,這次總複習特別補充諮商輔導課程內容,本梯次課程中說明及考前預測命中率約達九成以上。學員只要跟著老師課程進度及提示內容,並熟記講義及模擬試題多練習,及格真的不難。最後,本103年(第二)梯次學科及術科試題,均比上梯次容易作答,學術科歷屆考古題約有2到3成,預估及格率會比上梯次多出幾倍。
 
  明104年起,「術科」及格仍可保留3年,但「學科」及格不保留;學科有20題多重選擇題,每題2分,答錯不扣分,共40分;其餘60題為單一選擇題,每題1分,共60分;合計100分;可以預期明年試題作答難度較高,有志從事就業服務從業人員,務必把握今年最後梯次的測試機會。
 
資料來源: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職前訓練_全區495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