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外國人對中文老師說:老師,我「吻」妳?
刊登日期:2014-07-31
外國人對中文老師說:老師,我「吻」妳?
 
我是一位「中文老師」。我不是教國文的老師,而是教外國人說中文的老師。
 
大學畢業,去澳洲遊學半年回國,找工作的時候,就想要找和外國人能常常接觸的工作。剛好在報紙上看到一家顧問公司在徵中文老師,而自己本來在澳洲也想要學習「教外國人自己的母語」這科系,只是經費不足無法繼續學業,所以想說如果做這份工作,也算是邊做邊學,因此就投履歷表應徵了。
 
面試錄取後,公司安排了一星期的培訓課程,因為公司有特定的教法和教材,所以並不要求要有經驗或外語能力。而且這家公司的主要教授對象是在台工作的日本人,所以我的英語能力也不太管用。教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其實老師不懂任何外語對學生反而好,因為如此學生就必須想辦法用中文表達,如果老師會日語或英語,學生就會偷懶。
 
或許是無需經驗和外語能力,所以時薪並不高,百來塊而已,而且沒什麼獎金福利的。有時逢年過節,有些學生會入境隨俗包個紅包;不然學生放假後從日本回來會帶點「土產」,這些算是額外的福利。雖然如此,但我覺得,從學生身上學習來的人生經驗和態度,就已經很值得了。從練習中文的談話當中,聽這些已經是著名公司的高階主管的學生們說著自己的人生態度、工作哲學,以及在自己職業生涯中發生過的種種事件,而且我還可以提問題。我想,若我不是他們的中文老師,絕對沒有這種機會吧!
 
教外國人中文,不同於我們在學校學國文,他們要學馬上能用的,而且學生工作忙碌,可能回家也沒時間複習,所以我們就必須讓他們在課堂上立刻吸收運用。帶著他們反覆背單字,並把單字套到句子裡去運用,而一個句型也要造好多個句子讓他們練習。有時進入自由對話練習,老師還要想對話的主題,從學生七零八落的話語中,去確定他的意思,然後再教他如何完整地說明。我覺得除了發音清楚正確外,想當一位好的中文老師,一定要能認真備課,很有耐心,善於傾聽,而且臨場反應要快。而這些,都可以由經驗來累積,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有熱忱吧!
 
教了中文才知道,原來中文也有文法,但比較起來,中文文法真的容易許多。對日本人來說,因為學過漢字,所以讀寫比較不是問題,他們的問題通常在「四聲」的發音。有一次,一位學生說:老師,我「吻」妳.....?害我楞了一下,想想才明白他是說:我「問」妳。更不要說「蜘蛛餐」〈自助餐〉、「睡覺」〈水餃〉這種常造成誤會的笑話了。
 
當然那種很「麻煩」的學生也不少:自以為是,瞧不起老師的;被公司要求學中文,但個人沒有學習意願的。遇到這樣的學生,就要想辦法「收服」他,讓他對我感到服氣,讓他對中文感到有點興趣。每一次收服了這樣的學生,我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但是我覺得一個老師最大的成就感,是把一個完全不會說中文的學生,教到他可以用中文和我們溝通,可以在台灣生活得很自在,覺得台灣是一個好國家。
 
現在全球掀起學中文的熱潮,而中文老師也有認證的資格考試,網路教中文的系統也出現了。在這個競爭的時代,我想取得中文老師的證照已經成為一個基本條件。再加上經驗的累積,隨時更新自己的教學內容和方法,厚植自己的實力,教中文也可以成為很專業、很有意義的事業。
 
資料來源: 1111職務大蒐祕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