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羅志祥:機會是留給「沒有準備好」的人!
刊登日期:2014-04-03
羅志祥:機會是留給「沒有準備好」的人!
 
文│瞿欣怡 攝影∣蔡仁譯
 
機會,是留給「沒有準備好」的人│1111課程  藝人羅志祥的人生曲線有低有高,從偶像明星到過氣藝人,從搞笑主持人到演唱會上光芒四射的舞王,對於演藝圈,他從沒放棄過夢想,儘管如今身價上億,他仍堅持對未來了然於心,努力、理性地經營每一天。
 
  羅志祥有很多奇妙的名言,剛聽,感覺很KUSO,仔細想想卻很有道理。他15歲參加歡樂傳真選秀節目出道,加入偶像團體「四大天王」,這名字很響亮,卻沒有天王命,紅沒多久就走下坡,五年後,「四大天王」解散,他跟歐漢聲組成「羅密歐」,狀況只稍稍好一點,卻還是載浮載沉。
 
  19歲那年,他經歷人生第一次挫敗,合約官司讓他頓失舞台,沒有任何通告,無人聞問,三、四個月毫無收入,負責養家的他,不只身無分文,還得跟朋友借錢。
 
機會,是留給「沒有準備好」的人
  出道前,在康樂隊表演,曾做過臨時演員的父親告訴他:「你要當藝人,只有兩種,一種是紅透半邊天,一種是根本不紅,這樣日子比較好過,千萬不要卡在中間,這樣的路最難走。」沒想到羅密歐剛解散,他就遇到這樣的處境,轉行還是留在演藝圈?他選擇後者。
 
  每天他都騙媽媽要出門趕通告,其實是躲在朋友家裡。他說:「我體會出一個道理,機會,是留給『沒有準備好』的人!」他在家裡勤做準備,希望演藝圈的人能再看到他,偏偏所有好的機會都送給最紅的人,羅志祥說:「他們哪有時間準備?而我不停練習,跟那些機會招手,大喊我在這裡!卻沒有人理我。」
 
  好不容易,他有機會參與主持工作,抓緊了就不肯放,接著有了八大電視台「娛樂百分百」主持人的機會,他更是豁出去。經紀人叫他偶爾要講些人話,要有距離感,他卻很清楚,人們就愛聽他「喇賽」,光是一隻蟑螂,他就可以講上二十分鐘,觀眾也真的沒有轉台,他堅定地說:「演藝圈有哪個偶像願意耍寶?我不怕醜,只要有機會給我。」他蹦出另一句名言:「寧願當石頭,也不要當花瓶。花瓶一下子就看膩了,石頭卻能愈磨愈光亮,甚至會變成鑽石!」
 
  好強,讓他變得更勇敢。鄰居直接跟他母親說:「羅志祥不會紅啦!根本是票房毒藥!」羅媽媽聽了暗自哭泣。沒發片的期間,他學作詞作曲、學跳舞。主持節目的空檔,他就跑去找樂手閒聊,買琴回家自己摸索;練舞練到受傷仍硬撐,他曾說過:「轉頭只是一個小動作,沒有做好就是零分!」
 
我沒有過氣,我很努力
  在1998年四大天王發行《甜蜜蜜》專輯後,隔了五年才有機會發行首張個人專輯《Show Time》,前經紀人孫德榮公開批評他是「過氣藝人」,他沒有生氣,反而自己也擔心︰「誰要買過氣藝人的專輯?」
 
  到內地宣傳時,記者們只想追問他周杰倫跟蔡依林的緋聞,他不願多說,記者就把錄音筆打開,往桌上一放,不屑地說:「那你就隨便說點什麼好了!」他竟然真的對著錄音筆說起飛往內地的心情,住在飯店時的感慨。
 
  他主動要求公司每個小地方都要辦簽唱會,通常歌手發片只跑星期五、六、日,他卻從星期一跑到星期日,週一到週四他就利用學生放學時開簽唱會。他曾經碰過一場簽唱會只來了兩個人,他照簽不誤,他說:「至少我那天賣了兩張唱片,沒有出來跑的歌手可能一張都沒有賣出去!」
 
  對那些不離不棄的歌迷,羅志祥常常半夜還掛在聊天室陪他們聊天,他自傲地說,圈內比他更呵護歌迷的,只有劉德華。他曾經對歌迷愛理不理,四大天王一出道就紅了,他以為歌迷本來就該愛他,人家跟著他,他還會擺臭臉罵道:「你煩不煩啊!」直到他落入低潮,才發現歌迷的重要,重回網路聊天室,一個一個把歌迷找回來,一場簽名會他可以簽上七個小時,除了簽名、握手,還非要跟歌迷擁抱不可。首度舉行個人演唱會時,他在台上大喊︰「我沒有過氣,我很努力!」台下滿場歌迷為他歡呼鼓掌。
 
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
  走過漫長低潮,羅志祥又紅了,財富也隨著他的努力而迅速累積。2007年他與EMI簽約,簽約記者會在公海的郵輪上,兩岸三地的記者共同見證他的新舞台,他的簽約金更高達8000萬。
 
  上億身價的他理財方法卻很「老土」,除了買房子和少許基金之外,就只有定存,他笑著說:「沒有花掉就是理財啊!至少錢放在那邊不會變少。」
 
  他唯一投資的Stage服飾品牌,不為賺錢,而是實現自己的另一個夢想,在宣傳、排練演唱會、主持、演戲的空檔,他還事必躬親地參與Stage的大小事,每一張設計圖都要經過他的批准,開會開到半夜1、2點稀鬆平常。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出另一句名言:「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就有了!」
 
  「拚命」,是他的習慣。他幾乎沒有假日。每當藝人朋友跟他抱怨:「好想休息一段時間啊!」羅志祥就會語帶警告地說:「哼!想休息?等你三個月都沒有半個通告,你就知道那有多痛苦!不要先學會可惜,才懂得珍惜!」
 
  主持節目時,他總是鼓勵新人能秀就趕快秀!他看過太多好看的、有實力的偶像來來去去,可是卻突然消失,他感嘆演藝圈的新人很快就被公司榨乾。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要什麼?演藝圈不可能打迷糊仗,能夠維持長紅,看似毫無邏輯,其實件件清楚分明,在眾聲喧譁的時刻,要對未來了然於心。不要拿自己的事業賭運氣,而是努力、理性地經營著每一天。
 
藝人,就是要異於常人
  「藝人,就是要異於常人。舞台很美,也很殘酷。」羅志祥認真地說。2005年11月,他第一次在小巨蛋開演唱會,父親卻在演唱會前夕過世;2007年11月,他又在小巨蛋開唱,沒想到這回是母親在演唱會前夕糖尿病併發感冒,緊急送醫,醫院甚至發出病危通知。他白天排練,半夜趕到醫院陪伴母親,孝順的他更在演唱會上崩潰大哭:「我的爸媽是怎樣?一定要在演場會時出問題嗎?」
 
  他用「出國旅行」來形容父親過世,父親「出發」當天,羅志祥仍在工作,甚至飛到香港宣傳「轉角‧遇到愛」。記者問他︰「你與父親最難忘的互動是什麼?」他搞笑地說︰「他一直躺在那邊,我叫他,他都不理我耶!」大S連忙為他說話︰「你們不要問了,他不會跟你說實話的。」
 
  回憶起當時,羅志祥難過地說︰「藝人的世界很殘忍,在舞台下要面對血淋淋的事情,上舞台還是要笑。」他不能休息,因為出身康樂隊的父親出國前交代他︰「你不能停,你的工作是我的夢想。」
 
  出道十三年,羅志祥除了19歲那年的停頓外,他真的從未停止。甚至,他想好好謝謝當年落寞的「小豬」(編按:羅志祥暱稱),謝謝當時的自己經歷過那段低潮,讓他更懂得付出更多努力。羅志祥最怕演唱會結束後,回到家後的空虛感。他可以拚命,只為了永遠站在舞台上。
 
--------------------------------------------------------------------------------

羅志祥的成功錦囊
1. 正面思考:別人看到眼前的挫折,他卻想到後面的機會。
2. 追求成長永不停歇︰每次都給歌迷不同的舞蹈表現,永遠突破,
 保持新鮮感,碰到父親過世也不停止工作。
3. 建立差異化風格︰不迷戀偶像身分,將自己轉型為搞笑與親近感,
 才是歌迷的最愛。
4. 勤於經營社群︰只要有空就上網與歌迷聊天,牢牢抓住歌迷的心
 
資料來源: 1111職涯網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職前訓練_全區495 課卡-本月新登場-495全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