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清大吳誠文:持續學習力 永保競爭力
刊登日期:2014-02-27
清大吳誠文:持續學習力 永保競爭力
 
 【1111通訊社記者林育如報導】
  2014年接下清華大學副校長一職的吳誠文教授,不僅頻頻在國際學術論壇發表傑出論文,更致力於國內資通科技的研究發展。台大電機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電機與電腦工程學博士的吳誠文,不只在教育舞台上發光發熱,少年時期的他更曾是國家少棒代表隊的國手。

良師鼓勵 擠進最高學府
  民國六十年與許金木、徐生明、葉志仙等棒球選手,代表國家出征參加美國威廉波特世界棒球錦標賽奪冠的吳誠文,在國二升國三時面臨人生轉折的重大決定。由於早年國內的體育環境尚未成熟,運動員發展有限,老師看好他優異的資質,告訴他「運動員不要太早放下書本」,這一句鼓勵的話語,讓他毅然決然放棄了最愛的棒球運動,朝升學之路邁進,一路考進台南一中,之後更進入台灣最高學府台大就讀。
 
向師長請益課本外的學問
  當初好不容易擠進大學窄門的吳誠文,對於現在高學歷衍生出高失業問題,他表
示這議題需要政府、教育單位從體制面做結構性調整。身為學生或許無法解決現有的高失業現象,但他以過來人的身份談到,在學期間除了瞭解自己興趣、培養專業、觀察就業市場動態外,他由衷的建議學生可以多向教師長們請益。吳誠文認為老師不單只是課堂上的知識傳授,更有許多學問等待我們去挖掘。與其盲目的跟從同學一窩蜂升學、出國,不如主動請教學校師長。無論是以長輩的角度或者是集結學長姐經驗、產學的歷練…等,相信都能給予畢業生在升學、就業上的最中肯的建議及實質的幫助。
 
清大首創諸多通識學程
  除向師長討教外,吳誠文更提及學生要多利用學校資源。台灣理工系所權威的清華大學來說,為考量到不同領域學生們能有多元化的發展、具備豐富的人文素養,清大創立國內第一個共同教育委員會單位,其下的通識教育中心開設教育、體育、藝術等課程。同時,亦與南藝大、新竹教育大學合作,學生可以跨校修課,擴展學生的知識觀。吳誠文期望,透過多方位的學習,希望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接觸不同領域的人事物時能迅速的融入環境。因為,他認為想要在職場中立足,人際溝通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專業知識。
 
學無止盡 不進則退
  看待現今滿街跑的大學生及研究生,吳誠文語重心長的指出高學歷已經不是就業力的保証。光靠學校幾年的教育並不足以因應往後30-40年的職場所需。尤其,瞬息萬變的21世紀,科技、產業、人文…無時無刻不在改變,不想中年失業,想要保有職場競爭力必須不斷學習,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生存下去。更多清大新聞請上1111清大專區。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