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已故製作人黃義雄:「創意」是長時間磨練下的結晶 
刊登日期:2012-06-19
已故製作人黃義雄:「創意」是長時間磨練下的結晶 
 
 
(劉怡汝/台北報導)
 
許多人最大的解壓方式,就是躺在舒服的沙發上,邊看著綜藝節目邊哈哈大笑,彷彿身上的壓力也一掃而空了。看完節目後,你可曾好奇誰是最大幕後功臣?或是腦海中曾閃過當製作人的念頭,若想進入這行,倒也不難,黃義雄先生表示:「想當製作人,最重要有興趣,對四周事物感覺要夠敏銳。」 

 


快速、新鮮、涉略廣

 

入行超過30年的資深製作人翁清堂,原本學的是美術設計,卻跨行一腳踏入電視圈,說起這行的魅力,翁清堂表示:「這行必須不斷動腦,了解最新的資訊,更要鞭策自己隨時跟上時代的腳步,所以年輕人常使用的facebook、MSN、大陸地區的QQ和維博通通都上手。」 

  除此之外,對於音樂、服裝、舞台各領域都要有涉略,資深製作人翁清堂回想曾經為了節目,還學會變魔術、做道具,練就了一身十八般武藝,比起同年齡同學,自己涉略廣泛,這也是他對該行樂此不疲的關鍵。 

  不過,想當製作人可要有一顆超強心臟,資深製作人翁清堂回想當年製作《歡樂一百點》時,隔天就要錄影,前一晚十二點仍會接到唱片公司宣傳喬藝人通告電話,這時就考驗著製作人應變能力,大半夜還得打著一通通電話,詢問適合代打的藝人。但千萬別以為,找到藝人危機就解除了,錄影現場還得考量主持人及來賓,隨時在旁提醒、討論直到錄影結束。 

  這樣高壓的環境,難道不曾萌生過辭意,資深製作人翁清堂認真說:「進入這一行我幸運的是遇到啟蒙明師黃義雄。」才獲得去年電視金鐘獎『終身奉獻獎』黃義雄製作的「歡樂假期」正是民國69年翁清堂入行參與的第一個工作,作風平實,不浮誇的黃義雄先生將五光十色的演藝圈類比成「有如郵差、護士般的職業」就成了,你碰到你喜歡的職業還會隨便換工作嗎?

 



做好一檔節目 精準分析比創意來得重要

  有許多人嚮往傳播圈行業,總認為可天馬行空加入許多無厘頭創意,不過想成功製作一檔節目,創意可不是最重要的。黃義雄表示,一定要懂收視率,事前做好資料分析,才有精準目標族群,更能進一步製作節目內容及定位。

  除此之外,黃義雄在採訪中也大方分享製作節目成功秘訣,他表示,一旦接下新的節目,會先做兩個步驟,第一步,了解該電視台其他時段節目;第二步,分析其他電視台同時段的節目,才能同中求異,製作出耳目一新的內容。黃義雄強調,所謂的創意,並非是一時天馬行空,而是長時間磨練下的結晶,想當出色製作人,還得先一步步打好基礎,才有產生所謂的創意。 

製作圈危機:人才嚴重斷層
 
  雖然製作人工作內容活潑,但近資深製作人翁清堂表示:近年來大環境不佳,加上各節目預算大幅降低,流行產製談話性節目,甚至外界將傳播圈與八卦畫上等號,導致社會觀感較差,許多人不敢投入該行,產生了人才斷層的危機,深耕傳播圈多年的黃義雄先生也認為,目前傳播圈最大危機就是人才流失。 
 
  至於哪些人適合當製作人呢?黃義雄表示:「想當製作人不侷限本科系,最重要的一定要有興趣,加上良好的敏銳度。」黃義雄補充,平常要求子弟兵對周圍事物感覺良好,並且學會觀察,如果在路邊遇到搬家,可以停下來花個20分鐘觀察,來訓練自己的觀察力。 
 
   資深製作人翁清堂提醒想加入這行民眾:「製作人必須不斷與人溝通,所以重視EQ及協調能力,但首要條件要對做節目懷抱熱情,才能做得長久。」他進一步提醒,剛入行時,千萬不要排斥任何的工作,要認清在微小的工作,都只為了做好節目,盡量熟悉各項工作,再評估自己適合哪一方面,進一步深耕及提升,才能成為全方位專業製作人。 

 

 
資料來源: 1111進修網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ESG EDM_專區495_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