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明明沒做錯事,要認嗎?錯了,又該怎麼認?
文章日期:2021-04-08

 

 

  工作中取得主管的信任得透過日積月累才能建立,然而只需幾次的錯誤,或犯錯後的不當應對和處理,即可迅速毀掉它,最怕的明明是豬隊友的問題,最後卻是你遭殃或被主管誤解。

職場中出錯難免,有些是不懂不會不熟練,有些是無心之過,有些則是明知故犯,無論是哪種錯誤,或多或少都會損及主管對你的信任。這時得清楚區分主管面臨部屬犯錯時的立場,以及他們期待部屬的因應方式,抓準道歉的時機點、強度,才能降低犯錯帶來的信任與損失。請看以下的圖,橫軸是犯錯後你在態度展現上給予主管感受的強烈度,右邊的主管相對在乎態度問題,分別是慈母型和大王型;左邊的嚴父型與法官型主管更加在乎的是事情的因果。再從縱軸來看,犯錯後的因應方案模式,大王與嚴父型主管偏向決策果斷、速戰速決,而法官和慈母型則會期待有條不紊、面面俱到的因應。以下就來說明這四類型的主管他們的具體樣貌,以及要如何向他們認錯。

 

        

慈母型

 

  這類型主管在你犯錯時,你若真心誠意且主動地說聲抱歉,像是:「我錯了,這件事完全是我的疏忽。」他的氣通常就全消了,偉大的慈母還會認為是自己沒有將你照應好,要你別太自責,事情過了就算了,並且陪著你一起討論出後續要怎麼處理。

因為慈母自己也當過子女,他很能換位思考,也很怕你因為犯錯而羞愧或挫敗,所以他多以關懷的方式取代責備,身為部屬的你在慈母底下犯錯了,請你要主動承認,並且向他述說自己的錯誤點為何後,能再多加一個你的錯對他造成的困擾是什麼?

有次公司尾牙我被主管們灌酒,醉到如何回到家的都想不起來,隔天是上班日,但等我起來已經下午兩點了,手機上顯示有數十通主管葉經理打來的未接來電,就在猶豫著要不要打電話去賠不是時,電話響了。

葉經理是慈母型主管,我接起來立刻說:「經理,對不起我醉到現在才起來,一定讓您很擔心,工作的事情也因為沒去辦公室耽擱了,真的很抱歉。」經理只說了句:「知道妳沒事就好,工作的事不急。」一點也沒責怪我。

 

大王型

 

  犯錯後面對大王型的主管,若你推託或試著說明犯錯理由,在他聽來都只是藉口,反而會怒惹他,反之高調承認自己的錯誤是最佳策略,你可以這樣說:「我竟然犯了這種錯,真是太不可原諒了。大王天生不拘小節但很敢擔當,對於部屬做錯的時候,不愛聽理由也不喜歡花太多時間追問原因,當你據實稟告錯誤為何時,建議你同時也已經在執行補救措施中,不要耗時間在那自責。還有大王的脾氣和氣勢都很外顯,通常會大聲說話、飆罵,不過那口氣出完就也過了。舉個例子:

  在一次投標時把金額寫錯,導致沒有順利得標,她進副總辦公室報告這件事,正說著寫錯理由時,大王型的副總會沒耐心打斷她說:「錯了下次自己小心一點,我沒興趣聽妳講做錯的原因,妳也不用一直說抱歉,說說下一個標案怎麼拿到比較務實。」

 

 

嚴父型

 

  這型主管平時互動就以嚴厲出名,你可能都還沒開口,就被他的表情和無聲給震攝住,他更不會給你機會說理由。比起你認不認錯,他更在乎的是:事情接下來呢?

  嚴父型的主管在職場裡不談人情只管事情,而且要你給出邏輯式的決策,犯錯了直接重點式的表明錯在哪,你雖然不用跟他說錯的理由,但你要清楚找出原因,從原因延伸出補救方式,避免未來再次出錯。他的腦袋比誰都清楚,別想矇混過關,沒有準備好對策千萬別找他。

  我們團隊第一次承辦三天兩夜的新人訓練時,第二晚學員們玩到三更半夜,大家在第三天地課程上睡得亂七八糟,隔週一上班處長就把我們叫進辦公室,冷冷的問:「那天是什麼狀況?」主任回說:「學員們精神不濟,老闆在說話大家狂打瞌睡。」接著處長就直接開罵:「睡成這樣能看嗎?你們怎麼辦訓練的,說一下之後的梯次要怎麼調整?」主任緊張的回說:「我們等等開會討論下午跟處長報告。」處長不但不想聽下去還完全不留情面地說:「進來是討罵的嗎?都過兩天了,沒有人有對策,整個部門都在混啊!」可見主任的反應不但沒有用還成了反效果。

 

 

法官型

 

  法官型的主管顧名思義就是規規矩矩,對錯沒有灰色地帶,你可以說理由講原因,他會依照規則或經驗來做判斷,只是他若宣判你是錯的你還要辯解,那他可就不會客氣的陪你玩到底。

  你應該知道在法庭上自行認錯且帶有悔意,一般都能得到寬恕,職場上的法官型主管也是如此;具體說出犯錯的行為、態度,檢討會犯這些錯的原因所在,並提出一到二個彌補作法請主管給予建議指示,最後更要能承諾不二過。我曾經與法官型主管共事,在一些簽呈行政作業上有錯誤時,他總會立刻指出錯誤所在,接著一定會問我為什麼這樣是錯的,再追問做錯的原因,要我牢牢記住正確的做法,並且複述一次給他聽。有時候還會要求我寫一份SOP,下次要送出前先對照自己寫過的SOP做確認。

 

 

  無論哪一型的主管都期待部屬有錯就承認。但假使是因為其他人的延遲、錯誤、影響導致自己犯錯,當主管一聲罵下時,我們是要委曲求全還是積極理出頭緒讓主管知道非自己的問題呢?

  職場中不公平的大小事一堆,受委屈被誤解這種事,我認為若這件事主要負責人是你,這些因別人而導致錯的原因,主管是聽不進去的,反倒有可能認為你是在推卸責任。尤以嚴父和大王型主管,快速提出後續作法較能符合他們速戰速決的個性,有些事你不用說主管其實都知道。

  反之若是做事有條不紊的慈母和法官型主管,你可以先暫時扛下所有責任,別急著在第一時間或公開場合立刻反駁,多少要顧及主管的面子與感受,緩一緩私下再找個時間單獨解釋整件事情的緣由。

  信任感建立不易,犯錯是信任感很大的殺手,我們不可能都不犯錯,但我們應該在犯錯後,依據主管的風格讓殺傷力降到最低。

 

 

想要知道更多,卡姐的"麻煩主管,請不要再找我碴!"

購買請上博客來:https://reurl.cc/l0vMaj

 

 
 
▶好康道相報: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