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別輸在「地頭力落差」
文章日期:2020-03-25

日本Zacatii諮詢公司顧問細谷功認為,人們過度依賴網路資訊的結果,就是正在逐漸喪失許多基礎的能力,而影響最大的就是「思考力」的流失,欠缺思考力的結果,往往讓我們忘記質疑隨手可得資訊的正確性,而停止思考所帶來的後遺症,就是不自覺的養成「複製貼上式思考」的固著反應。

 

細谷功顧問提出「鍛鍊地頭力」的概念,他認為「地頭力」是解決問題的基礎力量,而這股力量的強弱會直接影響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職場競爭環境也會產生「地頭力落差」的M型化現象。想要有穩實的地頭力,最好的方式就是持續鍛鍊自己擁有「結論、整體、單純化」的思考方法,這三個方法是構成系統性思考的本質。未來具備思考力的人,就會有更堅實的問題解決能力,這項基礎能力,也會連動提升個人的整體競爭力。

 

地頭力可以鍛鍊嗎?當然可以。細谷功顧問建議利用「費米推論」來隨時隨地訓練自己的思考力,甚至還可以訓練自己的創業思維。許多創業團隊的創新構想,在沒有現成的參考數據支持下,運用合乎邏輯的市場規模推論結果,往往是投資者認同與否的關鍵指標之一。

 

費米推論是被讚譽為「原子能之父」的諾貝爾獎得主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的特定思考推論方法,運用這個方法所推論出來的概算結果準確性,經常讓人驚訝稱奇不已,他在美國芝加哥大學經常考學生的問題「芝加哥市有多少位鋼琴調音師?」,也成為費米推論的經典問題。

 

費米教授一生成就非凡,他成功研發出世界上第一座原子反應爐,科學界為了紀念他的成就,將原子序100的超鈾金屬元素命名為「鐨」(Fermium),在化學元素週期表中標記為Fm,而且在量子物理學中的基本粒子「費米子」(Fermion)也是為紀念他的非凡成就而命名。在科學界至少就有30項事物被冠上「費米」的名稱,不難想像費米教授在科學界是多麼的令人敬仰。

 

費米教授在大學授課時,經常會要求學生思考解答一些很荒誕怪奇的題目,其實他是要引導學生,學習透過合理的邏輯推論找到可能的答案,目的是要訓練學生的「思考力」。或許就是這樣的訓練過程,被費米教授指導的學生也都有不凡的成就,例如知名的諾貝爾獎華裔科學家楊政寧、李政道,他們都是費米教授的學生,而且還是李政道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