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費米推論-職場應用的小技巧
文章日期 2018-07-26
「費米推論(Fermi Estimation Technique)」是個很容易就能夠學會的邏輯推論技巧,但是要學好,就需要淵博的常識,以及持續的練習,將推論計算公式變成自我反射性的思考脈絡。

 

近年來許多國際智庫或高科技公司,看似古怪或荒唐的面試題目,其實不是要藉此找到邏輯思考能力最好的人才,而是要找到具有「主動學習廣泛常識,對事物有高度觀察力及好奇心」等特質的人才。在學習應用「費米推論」的過程中,會經歷觀測現象、蒐集數據、預測未來等思考模式,讓你沈浸在多次的邏輯思考運算中,逐漸累積這些重要的特質。

 

職場中有哪些情境會使用到費米推論的技巧?
 

像是,新產品準備要上市,推估可能的市場銷售規模、或面對新市場要推估可能的產品銷售量、或新創事業撰寫營運計畫書、或勾勒未來潛在市場,但缺乏足以佐證的資料時,可運用費米推論驗證合理性、或檢驗企業營運模式、或預估新事業投資幾年後就可以回本……。(進修課程:費米推論的商業應用【資策會-台北】)

 

還可以檢視驗證情報資訊的合理性,避免自己落入資訊陷阱,向公司提出錯誤的建議。例如老闆想知道,臺灣珍珠奶茶的市場規模,你上網找到這條資訊「台灣人愛喝手搖飲料,一年就要喝掉超過一億杯,尤其珍珠奶茶是不少人的最愛,預估全年產值約500億元。」直覺上會認為是「臺灣的珍珠奶茶市場規模一年約500億元」,不妨應用費米推論來驗證合理性。

 

假設問題:臺灣珍珠奶茶市場規模一年有500億元。

推論一:年產值500億/年1億杯=每杯售價500元

推論二:500億元/2300萬人=2200元(每人一年喝掉珍奶的錢),假設每杯珍奶的平均售價為50元,則每人一年就要喝掉44杯珍奶(2200/50=44)

推論三:一年有52週,一年喝掉44杯,即表示全國民眾,每週至少要喝掉一杯珍奶

 

如果以上的推論結果你認為是合理的,那就可以接受「珍奶市場有年500億產值」的資訊,如果你認為不合理,那就推翻假設資訊,合理推論年500億產值應該是指「整體手搖飲料」的市場規模。

 

每個人對於數據合理性的判斷,會受到個人身處環境的影響而有差異,一旦發生無法判斷數據合理性時,就可以依據費米推論的架構,再蒐尋更細部的資料,或拆解更微觀的需求,就可以讓合理性更為顯著。例如珍奶市場規模的推算,可以再微觀的推論性別、年齡的飲用需求量,推算出更容易判斷的合理性數據。(進修課程:【穆斯林商機】食品產品策略規劃實務班)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進修小編小叮嚀:來點實用小知識,活絡你的腦迴路!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