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韓國人如何成功經營影視產業(上)
文章日期:2016-05-12

(文/總有刁民想害朕 編/銷魂女神)

韓國在金融危機後1998年提出了”文化立國”的政策,利用這些文化娛樂產業帶動美妝,電子,汽車,服飾,餐飲等等產業的發展。
2000年以韓劇為一股力量的韓流開始影響亞洲,2000年的代表作就是藍色生死戀(作者os:感覺暴露了年齡),從此成功的將韓國的各種文化推廣了出去,韓國是怎麼做到的?以下帶大家從戲劇,音樂,綜藝來簡單了解一下

戲劇:

韓劇的成功不是偶然,,首先韓劇是”邊拍邊播”的模式,目的是要迎合觀眾,編劇可以根據觀眾的反應做出劇情上的修正,或是增加集數。如果是觀眾叫好叫座的作品,播畢後還會出導演版DVD將刪減的鏡頭或是花絮增加進去,迫使喜歡的觀眾掏錢購買DVD,這也是一種行銷方式。

而且韓劇的與時俱進與彈性是很靈活的,就我的觀察其實韓劇在「來自星星的你」之後沉寂了幾年,其實這跟對岸廣電總局是有關係的。對岸的廣電總局在星你之後規定以後外來劇都要先審再播,於是終結了對岸網路平台直播的方式,大大的打擊了韓劇在華語圈的影響力。

太陽的後裔又是另一種行銷模式,首先太陽的後裔是打破韓劇邊拍邊播的傳統,是拍完後再播出的,因為要給對岸的廣電總局審核為了要實現韓國與對岸同步直播的想法。同步直播的好處就是流行無時差,熱度話題不會分散可以集中宣傳等等,事實證明這個行銷新嘗試是成功的。

除了上述以外韓劇的成功也離不開那些俊男美女的標配,還有那些讓人少女心飛起的台詞或橋段”XXX之吻”。在女生們一部韓劇換一個老公的多情下,唯一不變的是女生們對於那些劇中同款商品的追求。同款口紅、同款手機、同款衣服、同款項鍊等等,一部成功的韓劇在帶動觀光的同時也帶動了各種不同行業的發展與知名度進而開拓了海外市場。

再來說到韓劇的題材,韓劇常常給人一個印象就是很多劇中的男主角都是高富帥霸道總裁、對女主角愛得癡心不滅,經常在關鍵時刻像上帝一樣出現解救女主角危難。而女主角很多都是勤奮的傻白甜、心地善良。情節通常都是「癌症」、「車禍」、「不被長輩同意的愛情」等俗套的劇情。
由於這些一成不變的因素,使得韓劇開始低迷。於是韓劇開始尋求突破與創新,有了穿越、陰陽眼等超能力或是勵志、懸疑、警匪,這些豐富的、創新的劇情架構;或是互動式劇情:「請回答系列」的猜老公劇情。
讓觀眾有了參與感與好奇心,也是韓劇近幾年成功轉型的一個因素。

文章來源:行銷企劃幫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