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頂尖】Revit Naviswork 模型檢核 碰撞檢討 工程管理 營建控管(線上課程)

開課日期:2024-04-28 課程費用:3600
上課時間: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週日 / 不拘 學習時程:200分鐘
上課地點: 線上課程 map
適用對象:
▍本堂課適合誰?
1. 土木、建築、裝修及機水電專業領域者
2. 設計及監造單位(如建築師...看完整
適合職務:
收藏課程
課程特色
◆ 線上課程好處多多
無限次數觀看:不限次數觀看讓你學會為止
可調整影片速度:不熟的地方可調慢影片速度
真人作業批改:本課程共有四份作業,由真人批改
詳細內容

 

什麼是 BIM 呢?時代已經不同了,BIM 已是一個趨勢!

建築資訊模型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利用 3D 模型來統合建築設計施工過程各系統介面的整合,這些系統包括建築、結構、電機、消防、空調、給水、排水、弱電等。

約七年前開始,政府開始推動 BIM,要求在 2 億以上的建築工程使用建築資訊模型(BIM)。在政府電子採購網的決標公告上,也將 BIM 放進決標公告資料中。BIM 並不侷限在建築工程,即使土木工程像是淡江大橋等工程也皆要求使用 BIM。

 

BIM 具有什麼效益?

早在 2007 年,美國史丹福大學(CIFE)針對 32 項重大工程專案進行調查,得出五大 BIM 導入效益:

  1. 預算外的變更可消除40%
  2. 工程估價準確度誤差<3%
  3. 估價時間 減少80%
  4. 碰撞檢查可節省工程費用10%
  5. 工程專案完成時間減少7%

 

從上述可以得知,BIM 已是一個趨勢!看到這邊,很多人有個疑問:

「難道不會建 3D BIM 模型,就不能使用 BIM 嗎?」

在工程界工程人員或現場人員,不太可能有太多的時間去學習整個 BIM 模型的建置,即使學會了,沒有常使用建模指令,事隔幾個月後也全忘光了。那面對這波 BIM 的趨勢工程人員該如何應對呢?

本課程將用最短的時間,教會如何操作別人已建好的BIM模型,可以享用 BIM 模型所帶來的效益!

 

 
BIM 是一項工具,是工程人員掌控工程的工具。
 

對工程掌控的程度取決於個人對工程的經驗,以及對優良工具(例如 BIM)的掌控程度。

 
不管初階或資深工程人員,BIM 能協助他們對工程有更好的掌控程度

擁有豐富工程經驗的人,再加上 BIM 的工具將如虎添翼;對於剛踏入工程領域的新人,雖然工程經驗較不豐富,但是透過 BIM 的模型,可以讓新人擺脫 2D 圖說不容易辨識的窘境,進而較容易進入到工程核心的領域,故不管工程資深人員或初階新進人員,BIM 均能協助他們對工程有更好的掌控程度。

 

懂得應用 BIM,讓您溝通更順暢且快速
 

BIM 可分成兩個領域,一個是 BIM的 建模,另一個是 BIM 的應用,本課程著將重在 BIM 的應用。

BIM 的建模大多使用 Autodesk Revit 軟體,而模型的漫遊及衝突等應用,則是使用Navisowrks Manage 這套軟體。本課程將用最短的時間(4hr)讓您學會 Navisowrks Manage 軟體的操作,包括 3D 模型的漫遊、發現問題並註記、5D 排程動畫、CSD 檢討(工程圖說套繪),如此一來將能夠與現場人員、繪圖人員、業主更順暢且快速溝通。


學會如何應用他人建好的BIM模型來出平立剖面圖、標註尺寸、出 2D CAD圖、算數量、3D漫遊、5D排程、CSD檢討(工程圖說套繪),這堂課將讓你脫胎換骨!

 

不再紙上談兵 頂尖帶你走一次
 

頂尖國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在 2013 年創立,過去 8 年時間,除了提供 BIM 建模服務外,更開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BIM iCAP 職能課程、BIM 實務課程等教學。希望透過增進學員技能,落實訓練目標,以促進營建產業升級,全面提升工程從業人員的素質。

因緣際會下我們認識了 Hahow,我們期待在這堂課中分享如何利用 Navisworks Manage軟體進行工程管理,讓您即使不會建置 BIM 模型也可利用最短的時間學會BIM模型操作。且讓講師帶你全部走一遍,不讓您再望BIM興嘆!

 

 
本堂課適合誰?
 
1. 土木、建築、裝修及機水電專業領域者 
2. 設計及監造單位(如建築師、結構技師、機電技師、土木技師等專業人員),施工單位(工地主任、品管主任、施工圖繪製人員等),業主(工程發包人員、使用單位) 
3. 建築系、土木系、景觀系、電機系、機械系、空調系、消防等系所學生
 
需具備哪些背景知識?
 
1.    土木、建築、機水電相關科系學生
2.    具備上述專長實務經驗的人

你將擁有四大優勢

 
擁有BIM工程管理能力將具有四大優勢
 
  1. 利用已建置好的BIM來檢討CSD(工程圖說套繪)
  2. 了解並有能力主持工程協調會議
  3. 即使未受過建築訓練,也能利用模型快速產出2D剖面圖
  4. 5D排程及產出S-Curve(工程累計經費 vs 進度排程)
 
優勢在手 讓您溝通更順暢
 

上完本堂課程後,您可以學習到:

1. 利用 Revit 軟體可以將手上的 BIM 模型產出 2D 剖面圖。
2. 將各系統模型匯入 Navisworks Manage 進行整合。在軟體中進行 3D 漫遊,及早發現各種空間排布問題,執行碰撞衝突檢查,並可直接在系統中指派修改及匯出碰撞報告。
3. 依每個工程項目施作的先後順序及工程成本等資料,在 Navisworks Manage 製作 5D 排程動畫。

如此一來,將能夠與設計方、監造方、現場人員、繪圖人員、業主更快速且順暢溝通!

 

 
課程分為六大章節,14 個單元
 

在課程「章節1」中,課程將以「投影片」的方式講解,而課程「章節2~章節7」會以「螢幕側錄」方式解說,帶領同學實作!

 

 

章節一:BIM 的應用介紹
 

使用 BIM 進行工程管理前,必須先了解 BIM 可以應用在哪裡,並且可以如何幫助您的工作。在前述中提到,政府電子採購網中有明確規範是否需要使用 BIM?在這邊也會一併解說BIM 招標規範要點。

了解 BIM 的應用後,另一項重要的訊息是來自於美國建築師協會 (AIA) 所提出的「 Document E202-2008 之 LOD(Level of Development) 」的精確定義,從這個單元了解各級別的意義及說明。

單元1-BIM 的應用
單元2-簡介 BIM 招標規範要點
單元3-認識 LOD(Level of Development)
 
章節二:Navisworks Manage 軟體操作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享用 BIM 之前,就必須先知道 Navisworks Manage 這套軟體如何操作,從 Revit 將模型匯出到 Navisworks Manage,到使用Navisworks Manage 的功能包含漫遊、量測、雲狀線標註、註記等,本章節將讓您熟悉Navisworks Manage 的重點操作。

圖為標註雲狀線,在Navisworks Manage能視覺化標註出工程施作問題,會議中能更快速溝通。

單元1-如何將 Revit 轉入 Navisworks Manage
單元2-Navisworks Manage 軟體介紹及操作環境
單元3-如何在 Navisworks Manage 漫遊
單元4-如何在 Navisworks Manage 上測量
單元5-如何在 Navisworks Manage 上標註雲狀線及註記問題
 
章節三:運用Navisworks Manage進行工程進度管理
 

學完第二章 Navisworks Manage 基本操作後,接下來了解如何運用 Navisworks Manage進行工程 5D 排程模擬 (3D+排程+成本),可明確地將工程進度與成本和 3D 模型結合,透過這樣的練習,提供更有效的工程進度管理。

單元1-製作工程 5D 模型
單元2-5D 模型動畫匯出
 
章節四:系統整合
 

工程建設時,會有各個專業如結構、建築、機電、消防、空調等圖面,這時就需要系統整合來偵測是否有碰撞衝突的產生,這一章將教大家如何運用 Navisworks Manage 進行碰撞衝突檢查、衝突協調及任務指派,並產出衝突報告。

圖為碰撞衝突檢查,上圖紅色區是模型碰撞展示區,接著可以在Navisworks Manage進行衝突責任指派。

單元1-碰撞衝突檢查 (CSD 檢討)
單元2-衝突協調及任務指派
單元3-匯出衝突報告
 
章節五:算量

可以利用 BIM 模型計算一些特定項目的數量,如門、窗等。並可將項目的屬性資料,如尺寸、價格、廠商名稱等一同匯出,作為資產報告。

單元1-利用 BIM 模型產出數量明細表
 
章節六:出圖

在Revit上利用已建 BIM 模型產出所需 2D 剖圖並標註尺寸。再將此 2D 剖面圖放入圖框,並將此圖以 CAD 格式匯出。

單元1-利用所建 BIM 模型產出具標註的 2D 剖面圖

 

募資達 300%,將免費「章節七彩蛋」—
「利用 Navisworks 產出 工程 S-Curve」,歡迎大家踴躍分享!

募資達 300% 以上時,免費解鎖「利用Navisworks Manage 產出 工程 S-Curve」課程,本章節將教您從 Navisworks Manage 匯出明細表,在 Excel 中 編輯 S-Curve(工程累計經費 vs 進度排程),如此一來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從工程開始到結束過程中,隨著時間進展的累計工程累計總成本。利用 Navisworks 彙整至 Excel 計算,讓工程成本進行更有效的管理!

單元1-利用 Navisworks Manage 產出工程 S-Curve

 

作業規劃

本次規劃讓同學實際操作的四則 BIM 小作業,培養即戰力。透過作業的實作演練,可以確保學員真的學會課程的目標。實作是檢驗學習成果的唯一標準。課程中設計了四個作業希望幫助你融會貫通課程內容:

章節二-作業1:匯入Navisworks Manage 後,試著做出三個檢視點
章節三-作業1:匯入Navisworks Manage 後,依據指定排程做5D動畫
章節四-作業1:執行干涉檢查,並匯出衝突報告及任務指派內容描述
章節四-作業2:排除有衝突之模型
 
作業以及問題回覆設計

同學們在作業的過程中若有遇到問題,也能透過平台相互討論。過程中,老師也將會與同學互動,一週回覆一次同學課程相關問題,解答同學 BIM 疑問。

  • 同學將繳交 4 份作業,並於「兩週內」收到作業回饋。
  • 預計「每週一」老師將回覆一次同學課程相關問題。

若稍有延遲回覆等情形,還請學生體諒!

師資介紹
 
講師學經歷
作品集

 

「頂尖國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102年,除了提供BIM服務及教學,也致力於BIM科技整合的研發。
宗旨是透過增進學員技能並落實訓練目標,以促進營建產業升級,全面提升工程從業人員的素質與時俱進。
榮譽事蹟
    • 2013年以『遠端遙控3D物業管理Prototype之開發』獲得經濟部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補助
    • 2013年以『3D動態漫遊下監控及遙控建物設備之系統』獲得新竹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BIR補助
    • 2015年『虛擬實境下三維動態漫遊監控及遙控建築物設備的系統』取得發明專利
    • 2015年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通過
    • 2015年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銅牌
    • 2016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建築BIM建模師™」職能課程通過
    • 2016年獲得中華民國智財局核發之發明專利(虛擬實境下三維動態漫遊監控及遙控建築物設備的系統),發明第I526984號。
    • 2017年取得isBIM臺灣獨家代理。
    • 2017年頂尖與正修科大合作「BIM建模師認證中心」掛牌簽約。
    • 2017年頂尖與雲林科大合作「BIM建模師認證中心」掛牌簽約。
    • 2017年頂尖與華夏科大合作「BIM建模師認證中心」掛牌簽約。
    • 2017年頂尖與南華大學合作「BIM建模師認證中心」掛牌簽約。
    • 2017年頂尖與義守大學合作「BIM建模師認證中心」掛牌簽約。
    • 2017年頂尖與大葉大學合作「BIM建模師認證中心」掛牌簽約。
    • 2018年「台63線烏溪橋P41~P47橋梁改善工程」BIM模型建置及4D工序模擬應用,協助廠商榮獲「第12屆公共工程金安獎(優等)」
    • 2018年頂尖與中華大學合作「BIM iCAP職能課程」產學合作。
    • 2018年頂尖與台南高工合作「BIM iCAP職能課程」產學合作。
    • 2018年「台63線烏溪橋P41~P47橋梁改善工程」BIM模型建置及4D工序模擬應用,協助廠商榮獲「第18屆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優等)」。
    • 2019年與荷蘭Madaster簽約,引進荷蘭Madaster循環建材護照,為建材循環經濟跨出第一步,促成在台第一個業界建案取循環建材護照。
    • 2019年頂尖與高苑科大合作「BIM iCAP職能課程」產學合作。
    • 2020年頂尖與明新科大合作「BIM建模師認證中心」掛牌簽約。
    • 2020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建築BIM建模師」換發認證。
    • 2020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BIM建模員-電機」換發認證。
    • 2020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BIM建模員-消防」換發認證。
    • 2020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BIM建模員-空調」換發認證。
    • 2020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BIM建模員-土木」換發認證。
    • 2020年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銅牌通過。
    • 2021年頂尖與勤益大學合作「BIM iCAP職能課程」產學合作。
報名方式
如您對本課程有興趣,或需相關諮詢,請於下方留下您的聯絡資訊,我們將派專人與您聯繫,為您安排上課事宜,或回覆問題,感謝您!
我對課程有興趣
  • code
    換一個
若您有進修網會員帳號,建議您登入進修網,省去填表部份欄位的填寫!
聯成電腦_水號1244_回函右上280 聯成電腦_水號1250_回函右下
相似課程推薦
  課程名稱 認證機構(分校) 上課地點 費用 開課日期
索取課程資料
收藏課程資料
建築物施工估價(結構、室裝、機... 中華工商研究... 台北市萬華區 13500 2024-06-29
索取課程資料
收藏課程資料
【證照培訓】室內-12600考照_後... 巨匠電腦羅東認證 宜蘭縣羅東鎮 線上洽詢 隨時開課
索取課程資料
收藏課程資料
【BIM頂尖】線上AR建築+MEP機電... 頂尖國際工程... 台北市中正區 線上洽詢 2024-05-19
索取課程資料
收藏課程資料
土木工程技師學分班(遠距) - 材... 中國文化大學... 台北市大安區 8055 2024-07-18
索取課程資料
收藏課程資料
土木工程技師學分班(遠距) - 土... 中國文化大學... 台北市大安區 8055 2024-08-16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女力爆發_課程專區495全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