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掌握七大英文發語詞,開口不再怕詞窮!【多益說寫測驗-應答技巧
文章日期 2016-11-23
 
文∕范景喻
 
 英語文能力是進入國際職場的基本條件,尤其是口說能力更為企業所看重。雖然英語文能力可從面談當中展現出來,但若取得英語文能力相關證照,特別是英語口說能力證照,更能成為取得面試機會的敲門磚。
多益情報誌》 邀請從事多益測驗相關領域教學多年經驗的范景喻老師,為讀者解析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以下簡稱TOEIC SW)考題以及學習訣竅,趕快來學一下吧!
 
大多數台灣學生對於TOEIC SW 相當陌生,坊間書店也鮮少見到相關應試書籍。以我從事教學的經驗,發現學生口說與寫作分數之所以無法提升,根本原因大多不是對於考試題型不熟悉,而是字彙量嚴重不足,再加上對於單字的發音也不熟悉,導致記字彙好像變成在記電話號碼一般,只能死背而無法活用。要想考好TOEIC SW,得先累積字彙量才行。
 
口說應試技巧 掌握連音和語調
有了足夠的字彙,接下來正式進入多益口說測驗應試技巧分析。
首先是朗讀文章題型。過去我們都把每個字的發音念得清清楚楚,但其實並沒有美國人會這樣講話,他們有所謂的連音狀況,類似我們把「這樣子」講快一點變成「醬子」是一樣的道理。
 
英語當中最常見的連音是前一個字為子音結尾,下一個字是母音開頭,這兩個字就會連在一起,所以在朗讀時一定要注意這樣的規則,並不需要每個字都念得清清楚楚。另外一項重點是語調,很多台灣人講英語時是沒有語調可言的,例如在句子還沒結束時,如果要換氣或停頓的話,語氣必須上揚。
 
最後,很多台灣學生會把字尾的“p, t, k ,b ,d ,g"等音念得很清楚,甚至會自己在字尾加上母音[ə],這其實是母語干涉的結果,中文字當中有不少是以母音結尾,所以我們在講英語時會不知不覺帶入母音,要記得上述子音若在字尾是發輕音(無聲子音),記住上述要領,再不疾不徐地朗讀文章,相信多益口說測驗的朗讀文章題型一定能夠奪高分。
 
口說高分訣竅:讓敘述完整、運用模板
多益口說測驗也會考看圖答問題型,通常從圖片裡的哪一部分開始回答,並不會影響分數,只要能夠描述到重點,分數自然不會低。但考生往往因緊張而發出中文的發語詞或停頓幾秒思考文法結構,此時應該要盡量多講一點內容,讓敘述更完整,如果真的詞窮時,要說英文的發語詞,增加語言的道地性。口說另一種題型為回答問題,應答技巧大致和敘述圖片相同,在此便不加贅述。
 
接下來是根據資料應答題型,要掌握這類題型,必須熟悉所有的轉換字(Transition Words),例如“therefore, however, moreover, besides"等等,並且適當加入換字技巧,當然這又牽涉到同學的字彙能力了。
 
最後是陳述意見題型,通常題目會問你同不同意某個想法或觀點,這時候就可以利用模板來增加自己的分數,例如“Some people"表達同意觀點;“while others"表達不同意觀點;模板結構如下:
Both opinions have their pros and cons but are equally rewarding and worthwhile to be factored in. However, in this question I will give voice to the former/ the latter on account of several reasons. First, (陳述理由一). Secondly, (陳述理由二). Thirdly, (陳述理由三)
 
寫作應試技巧 善用修飾語、轉換字及模板
多益寫作題型方面,除了了解基本題型之外,看圖寫句子的考題上可以善用修飾語,增加句子的強度,並且選用精準的單字或片語。
其他寫作題型也可以利用此技巧加分,建議可以把活頁本空白頁分成左右兩半,把習慣寫的單字寫在空白頁左半邊,把想學的單字寫在右半邊,複習時遮住右半邊,設法看著左半邊單字背出右半邊單字。
 
寫作同樣也有陳述意見題型,可以前面提到的口說應答技巧的模板架構,只要陳述2 個理由並獨立分段,最後再加結論即可。
 
不可不知 高分TIPS
超好用英文發語詞
  1. well
  2. you know
  3. like
  4. it’s like
  5. say
  6. I mean
  7. let me put it this way
 
5種加分句構
作文除了用字之外,還必須配合句型的應用才能拿高分。不過,持之以恆地練習,當然是最重要的高分不二法門。
  1. 倒裝句,例句:Hardly did I realize the significance of health.
  2. 分詞構句,例句:Witnessing this scenario, I could not help but shed tears.
  3. 分詞片語(形容詞子句簡化),例句:The person witnessing the whole accident was sent to the police department.
  4. 同位語,例句:Jimmy, my best buddy in high school, bought the farm last night.
  5. 分裂強調句構,例句:It is health that sustains our vigor to survive.
 
 
范景喻 James
學歷:美國華盛頓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經歷:TOEFL、TOEIC、SAT 等測驗考題講師
   TOEFL、TOEIC 應考課程教材研發人員
 
 
快速掌握說寫技巧,SW一點也不難!立即檢測自我實力 ▶▶ 多益口說寫作測驗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16' AND off_date > '2024-04-16' AND cdateA >= '2024-04-16')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