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逮到你了!多益捕手盜壘阻殺
文章日期 2016-07-01
 
作者:周強(Tim Chou)/資料整理:吳軒德(Derek Wu)/插畫:tar Cheng
 
本篇文章要介紹的棒球術語是“caught stealing",中文為「盜壘阻殺」或是「盜壘失敗」,縮寫為CS。被盜壘阻殺的跑者想必是恨得牙癢癢;但對捕手而言,成功的盜壘阻殺,卻是洋洋得意又引以為傲的紀錄!可見棒球場上亦見「成王敗寇」的道理。
 
“steal"是「偷、竊」的意思,但在運動術語方面,籃球場上意指「抄截」,棒球場上則是「盜壘」的意思。至於“catch"是「逮住、捕獲」,動詞三態分別是catch(動詞原型)、caught(過去式)、caught(過去分詞)。
 
「盜壘阻殺」的“caught stealing"之所以用過去分詞“caught",其道理與「盜壘成功(stolen base)」裡的“stolen"相同,英文裡的被動式以「be動詞+過去分詞」呈現,“caught"在此有被動的意涵,表示偷、盜的動作「被抓到」,因盜壘「被逮著」,所以“caught stealing"就是「盜壘阻殺」或「盜壘失敗」。
 
捕手是阻殺跑者進行盜壘戰術的靈魂人物。捕手必須具有傳球臂力、速度及準度,將跑者阻殺於壘包前,以避免跑者推進得點圈。再者,捕手還需要與場上的投手配合,投出快速球以節省將球傳向二壘或三壘的時間。除此之外,捕手會要求投手投出明顯的外角壞球,使捕手盡快接到球以便「抓」盜壘跑者(英文簡稱“pitchout")。
 
另外,跑者一旦採取了盜壘戰術,不論是安全上壘的「盜壘成功(stolen base)」或是失敗的「盜壘阻殺(caught stealing)」,若有出局與否的爭議,基本上會尊重壘審的判決,即使判決結果與高速慢鏡頭重播下所呈現的畫面不同。
 
“catch"除了常用的「抓到、逮住」、「接到」等字義之外,在國際職場上還有「趕上、及時趕到、沒錯過」之意,例如趕上火車或是飛機。
例句:I am in a hurry because I have a train to catch.
(我趕時間,因為我要趕一班火車。)
 
多益測驗小試身手
______ there is no delays in the bus service to the airport, we'll catch our scheduled flight to Tokyo.
(A) If (B) Whereas (C) Unless (D) Even

多益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If"是「如果」,表示條件關係的連接詞,在此連接逗號前後的兩個句子。全句句意為「如果往機場的巴士沒有延遲,我們就可以趕上預訂飛往東京的班機。」
 
答案(B)和(C)雖然也都是連接詞,但分別表示「然而」與「除非」,在此都不符句意。至於答案(D)的「Even(甚至)」不是連接詞,所以不能連接兩句。
 
英文裡有句諺語:“It is a sin to steal a pin.",這裡的“sin"是指「道德上的罪」,“steal a pin"是形容如偷一根針般地微乎其微的小錯,意思很接近中文裡的「勿因惡小而為之」。不過在棒球場上的盜壘可不是小事,跑者若是遭「盜壘阻殺」而錯失一分,那可能關係著冠軍與亞軍的差別呢!
 
認識更多棒球英文術語
>>立即上TOEIC OK News看棒球學英文!
>>2016中職啦啦隊,正妹教你棒球多益句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同步刊載於《職業棒球》雜誌之〈多益捕手〉專欄,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