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SQUEEZE你的戰術 來一擊強迫取分
文章日期 2016-06-24
 
作者:周強(Tim Chou)/資料整理:吳軒德(Derek Wu)/插畫:tar Cheng
 
篇要介紹的棒球術語是“squeeze play”(或簡稱“squeeze”),中文稱為「強迫取分」。在棒球場上的戰術常出人意外,並讓內野守備球員不知所措,因此考驗球員的臨場反應能力,使比賽更具張力。
 
“squeeze play”的“squeeze”有「擠、壓、榨」之意,讀作[skwiz],常聽到的「鮮榨果汁」即“freshly squeezed juice”;「榨」果汁的動作,最容易幫助我們記住這個字。然而在棒球場上,當三壘壘上有人,而打擊者使用觸擊短打(bunt)將球點擊至內野,此時三壘的跑者會奮力衝刺、奔往本壘,而當局勢迫使防守方球員只能來得及將球快傳一壘,以刺殺打者,雖打擊者被刺殺出局,但三壘跑者卻奔回本壘得分,如此便強迫地「擠」出1 分,所以稱為“squeeze play”。
 
“squeeze”除了是「擠、壓、榨」的意思之外,由於擠、榨等動作都需要施以壓力才能做到,因此“squeeze”又有「勉強得到」之意;這或許也就是“squeeze play”被譯作「強迫取分」的由來。不作棒球術語時,“squeeze”的用法可參考下面例句:
I managed to squeeze myself into the crowded train.
(我努力設法擠進爆滿的火車車廂。)
The news magazine reported that the police squeezed a confession from the three criminals.
(新聞雜誌報導說警方向三個罪犯逼取口供。)
 
在棒球場上,要成功地“squeeze play”(強迫取分)必須有兩要件:第一,戰術的下達,需攻其不備、出奇不意,且實行觸擊的打者,觸擊技巧要非常好,戰術執行的成功率才會提高;第二,三壘壘上一定要有跑者待命,此戰術通常是在比賽的後半段執行,原因是對手剩下的進攻局數所剩不多,所以往往1分就會使對手倍感壓力。但有時也會有其他的考量,才下達此戰術,例如為了要添加保險分、得到超前分,甚至是要扳平比數。
 
多益測驗小試身手
The squeeze play is said to have been invented on the baseball field by George Case, ______ later founded a law firm.
(A) what (B) when (C) whose (D) who
 
多益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D)。解題的關鍵是空格前的人名“GeorgeCase”,因為是「人」,所以修飾、代替「人」的關係代名詞要用“who”。
 
例句:He was a successful business man, who owned five companies before.
(他曾是個成功的生意人,擁有五間公司。)
本題題目的全句句意為「『強迫取分(squeeze play)』據說是由棒球場上的George Case
所發明的,他後來建立了一家法律事務公司。」
 
答案(A)的“what”當關係詞時,前面不能有逗點,例句:I believed in what he said.(我相信他所說的。)答案(B)的“when”當關係詞時,用於修飾「時間」。答案(C)的“whose”是關係詞代名詞的所有格,後面要接名詞,例句:She is the nurse whose husband is a professor.(就是那位護士,她的老公是教授。)
 
棒球比賽之所以扣人心弦,常取決於一個小小的戰術執行,其成功與否牽動整個比賽的全局。球迷朋友們未來在觀看球賽時,除了注意執行「強迫取分(squeeze play)」的難易度是高或低之外,還不妨向其他球友分享“squeeze”的字義與用法喔!
 
認識更多棒球英文術語
>>立即上TOEIC OK News看棒球學英文!
>>2016中職啦啦隊,正妹教你棒球多益句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同步刊載於《職業棒球》雜誌之〈多益捕手〉專欄,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19' AND off_date > '2024-04-19' AND cdateA >= '2024-04-19')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