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心中有MECE,溝通更Easy
文章日期 2018-07-26
美國麥肯錫(McKinsey)顧問公司的新進人員,都要訓練自己將MECE原則,變成自己的反射性思考行為,所有經手的文件報告或往來電子郵件,都要考量是否符合MECE原則,因為MECE就像是個人的思考引擎,驅動你能夠看清楚自己所組織的思考方向,將重覆及疑惑的內容減至最低,在向組織報告或與他人溝通時,個人會較自在的發揮自信,同時也能產生專業的說服力。
 
組合所有的小問題,就能完整的回答大問題
 
MECE的發音是「me-see」,ME(Mutually Exclusive)的意思是「彼此獨立」,CE(Collectively Exhaustive)的意思是「互無遺漏」。簡單的說,就是當你將某個待解決的大問題,條列分割為數個小問題來討論時,就要留意小問題彼此之間有沒有重疊性,如果沒有,你就是做到了「彼此獨立(ME)」,如果組合所有的小問題,就能完整的回答大問題,你就是做到了「互無遺漏(CE)」。
 
例如問卷調查的年齡別填寫欄,有時候會遇到「20~30歲、30~40歲、40~50歲」的欄位設計,這三個填寫欄位出現「 30歲與40歲」的重疊性,就會讓這兩個年齡的人,不知道應該填寫那一欄,這就是犯了沒有「彼此獨立(ME)」的毛病;如果填寫問卷的人是19歲或51歲,也會發生找不到合適填寫欄位的問題,這就是犯了沒有「互無遺漏(CE)」的毛病。修改為「19歲以下、20~29歲、30~39歲、40~49歲、50歲以上」,就符合MECE了。
 
訓練自己把MECE內化為反射性思考行為
 
訓練自己把MECE內化為反射性思考行為,會讓自己的書面或口頭報告,更有系統化的完整思考。例如你要報告「如何增進營收」的議題,就可以從「開源」與「節流」兩個方向來說明,這兩個分類符合MECE原則,然後再把「開源」拆解為「新產品」與「既有產品」分開討論,「節流」則拆解為「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來討論,這樣的分類也符合MECE原則,循著MECE思維逐步再拆解討論議題,直到無法再細分為止。
 
觀察各類產業分析模型會發現,都是符合MECE原則。例如波特的五力分析、行銷4P、產品生命週期(PLC)、BCG矩陣、SWOT分析等模型,所以,如果你能夠懂得運用產業分析的模型來思考報告內容,自然就會產生MECE的思考架構,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報告,變得更有可讀性喔!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