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京都多風沙,賣皮箱會發?
文章日期 2018-07-26

今天來講個故事:「有個人到日本京都做生意,他運用產業分析的基本邏輯思考,採用S‧T‧E‧E‧P總體掃描模型進行分析,在「環境構面」中發現,京都常常颳風沙,於是推論結果為「在京都生產皮箱的商機無限」,他的推論是這樣的:

 

因為風沙多,所以很多人會失明變成盲人;
由於盲人就業不易,因此只能去彈三絃琴;
三絃琴的絃必須用貓皮,必然會宰殺許多貓;
貓的數量驟減,老鼠就會猖獗,還會到處咬壞皮箱;
皮箱常常被咬破洞,所以會有大量的換新需求!

 

這個推論乍聽有理,但細想就不太對勁。因為推論過程落入非形式邏輯中的「滑坡謬誤」(slippery slope)思考陷阱,認為「若發生A就會導致B,而B會導致C,C最終造成了D」

 

滑坡謬誤使用一連串看似合理的因果論述,但前提與結果之間,卻不必然的存在因果關係,推論過程中的各項因素,有可能相關,但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想想看,如果風沙會導致眼睛受傷,賣眼藥水或護目鏡也是個商機;就算盲人變多,也未必全部都只能彈三絃琴,開個按摩院也是個選項;就算老鼠真的經常咬破皮箱,賣塑膠或金屬材質的皮箱,就不會經常被咬破了。

 

如果您覺得這個故事有點兒道理,想想看在您身邊,有沒有類似這樣的推論情境出現?「因為金融海嘯,所以很多人都不消費,導致本店上一季的業績下滑30%」、「因為競爭對手推出新產品,導致很多客戶流失,所以我們的產品賣不動」,這些敘述的前提與結果之間,不一定有存在因果關係,除非經過假設驗證,否則就不能想當然爾的認為「若發生A就會導致B」。

 

金融海嘯之後,民眾真的都不消費,還是沒有到您的店裡消費?客戶流失是受到競爭對手的新產品上市影響,還是根本就是自家產品有問題?如果沒有經過合理推論或謹慎調查,大家就會在會議中,頻頻圍繞著假議題打轉,所有人都是「白工顧問」瞎忙一場。

 

因此,單單從提升會議效率來看,企業內的每一個人,都應該培養良好的邏輯思考能力,才能避免總是聚在一起,雞同鴨講的蓋歪樓。企業內的每個人,都值得被訓練成為開會高效率的團隊。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進修小編小叮嚀:來點實用小知識,活絡你的腦迴路!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