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南韓總統出爐!看文在寅如何逆襲
文章日期 2017-05-10
▲南韓總統當選人文在寅(圖/美聯社)
 
他是北韓難民之子,曾因反對獨裁統治被關,首次挑戰青瓦台卻慘敗,如今,他上演完美復仇計,成為南韓第七任民選總統。
 
他締造了南韓二十年來首次政黨輪替,同時,也創下超高投票率,你問是誰締造的?他就是南韓新任總統-文在寅!
 
  韓國總統選舉結果出爐,選前呼聲最高的文在寅順利當選韓國第19任總統,也是民主直選以後的第7任總統,而文在寅的勝選有以下三點引起大家的興趣也值得我們去深思。
 
 
>大贏對手!終結保守派十年執政
 
  文在寅以百分之四十一點四的得票率,如選前預期一樣當選南韓總統,結束前總統朴槿惠「閨密門」醜聞引發的政局動盪和保守派十年的執政。
 
  四千二百多萬南韓選民踴躍投票,選前已有四分之一選民提前投票,初步統計投票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七點二,創廿年來最高紀錄。文在寅在競選總部表示,他的勝利來自於「渴望政權改變的人民」。 
 
  他說:「新政府將是共同民主黨的政府,而非文在寅的政府,將力爭完成國民心願,實現改革和團結,奮力開啟民主派執政的新篇章。」
 
 
>許多新紀錄!首次補選總統、首次總統大選不在籍投票、最多參選人登記...
 
  本次總統大選與一般任期交替的選舉有所不同,為補選性質。前總統朴槿惠由於身繫多件弊案大失民心,各地示威抗議不斷。總統彈劾案於國會和憲法法庭快速通過。在2017年3月10號,還剩下一年左右任期時黯然下台。
 
  依照韓國憲法規定,被彈劾的六十天內需進行補選。選舉結果出爐後,新任總統將於隔天立即上任,避免政治上出現空窗期。且新任總統的任期到2023年2月結束,將超過規定的總統任期一任五年時間。
 
  本次也是韓國總統大選首次開放不在籍投票。在民心思變下,海外和本地的不在籍投票率紛紛創下新高。海外投票率達到75%、韓國本地也已有26%選民完成提前投票。
 
 
>透過「世代差異」和「保守派分裂」順利當選
 
  2012年時,文在寅就曾和朴槿惠競選過總統,並以3%的些微差距惜敗,可知他本人已有相當的支持基礎。從選舉開跑以來,文在寅幾乎都是穩坐民調第一名。
 
  此次總統選舉結果,也可以說是準確反映了韓國國民通過燭光集會所表現出的民意與渴望。而國民,特別是年輕一代,更是希望新政府能夠及時解決韓國社會正面臨的一系列現實問題。社會兩極化、年輕人失業、臨時僱用制等,一些有關就業質量提升的要求,通過此次國民,特別是年輕人的投票顯露無遺
 
  另外,此次大選在很大程度上還改變了一些韓國政治中存在的落後的部分如兩黨政治與派系政治、地域政治、左右之爭等問題。可以說,雖然韓國還存在不同年齡層政治取向不同以及意識形態不同等政治特點,但此次大選確實成為一個契機,讓韓國擁有更加嶄新且進步的政治。
 
  綜觀上述三點,年輕族群投票意願提高似乎是影響此次總統大選一個重要因素。前總統朴槿惠「閨密門」醜聞引發的後續效應,讓韓國年輕世代以手中的選票使政府迫切感受到他們的聲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總統大選不僅韓國民眾投入熱度高,就連各家電視台也想盡辦法以各種有趣的模擬科技報導總統大選,讓民眾在關注投票結果之虞,也能暫時放鬆心情、會心一笑。
 
  其中SBS在播報候選人戰況時用了各種動畫效果,讓人目不轉睛。SBS在大選新聞節目開始時,先是用了HBO熱播影集《權力的遊戲》的梗,把三位候選人的頭像結合模擬畫面,呈現三位候選人交戰情形,搭配上旁白的配音不禁讓人熱血起來。
 
 
 
  而在最後開票時,SBS則借用去年熱門的《Pokemon GO》,把三位候選人當成寶可夢,以丟寶貝球的方式抓出各地最高支持率的候選人。
 
 
  另一家南韓主要電視台MBC也不遑多讓,除了使用3D技術,把三位候選人栩栩如生地帶到開票現場攝影棚外,還用上機器手臂操縱多螢幕,讓螢幕隨著主播的新聞播報移動。
 
 
  除了主流電視台以外,南韓樂天大樓在選舉結果揭曉後,也直接在摩天大樓上打上當選結果跑馬燈,可以稱得上是最華麗的開票結果。
 
 
  當然,文在寅上任同樣充滿挑戰,外有韓半島緊張情勢升高、美中兩國競逐太平洋霸權;內有青年失業率節節上升,財閥經濟問題嚴重。韓國的下一步怎麼走,和同處東亞、地緣關係深厚的台灣息息相關。這也考驗文在寅的政治思維及危機處理能力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你還會想了解 >>你不能不認識的法國總統-馬克宏
 
 
想了解更多時事新聞或議題嗎?
可持續關注我們的 多益專區 及 英語新聞 喔!!
 
 
 
找不到你想要的課程?那你也可以加入進修好朋友來向小編詢問喔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