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Course_hotBooksContent.php
進修書籍
心靈啟發
飲一杯心茶
飲一杯心茶
  • 作者:洪啟嵩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134399

在中國,茶道與禪宗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地球禪者洪啟嵩以他對「茶」與「禪」長年來的研究,與大家一起暢快淋漓地品嚐茶的各種風采。

 
茶可說是一種意識的食品,它不會讓我們產生飽足,卻能讓人感到幸福,因而它很快的成為人類生活上的第一種飲品—我們喝茶的目的不是吃藥,也不是喝湯,而就是喝茶,是喫茶。
 
本書從茶在時空中演變以及茶與人類思想的互相撞擊;再從歷史事件與泡茶實作中理解如何喝茶,邀請大家循著茶香,一同體驗宇宙的美好。書中不但與大家分享他這些年來獨特的茶與茶宴體驗,更以茶葉、茶器、水以及泡茶手法,闡述他與眾不同的「泡茶心法」,為大家辯析何謂理想的茶道。
 
是喝茶,也是修行;是飲茶,也是飲心。天天如此,日子幸福。

 《飲一杯心茶:地球禪者洪啟嵩的茶禪心法

 前言

第一章 以茶會友
給我倒杯茶
茶的心,大地的心
種一地幸福茶
以器引茶
第二章 茶之水
適宜的水
水清茶靈
第三章 茶者,心之水
泡好茶
茶,茶者,心
喫茶去
第四章 喝茶解禪
飲茶之外
茶的心,無我的心

§  前 言  § 

有朋友送我幾片八百年普洱茶樹的葉子,當我看到這鋸齒狀的大葉種茶葉,心中充滿了感動——八百年前的一棵樹的葉子,到現在還可以被製成茶來喝,其中隱藏著多少的歷史軌跡。這裡面有一種很深層、很深層的感動,它如實地記錄了最原初狀態。
 
雖然茶與咖啡、可可並列為世界三大飲料,但是,茶獨特的深遠意涵,卻又和一般的飲料如此不同,甚至早已超越了它原有物質的體性,而進入了心靈領域,大大的影響了人類的生活。
 
起初,它被視為一種藥材,幫助人們在瘴癘之氣的環境當中,療癒調理人的身體。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茶葉轉變成一種更特別的東西,它進入了人類文化生活,不只直接治療人的身體,還竟然變成一種飲食的享受。
 
茶的文化在人類文明的進程中,可以說是一個特別的徵象。他從作為解毒的藥物發展成飲料,成為與人類心靈相應的飲品,這是怎麼樣的一段演變過程,事實上,這其中茶也紀錄了人類心靈昇華的歷程。
 
茶與人類心靈,是如此深深的結合在一起,茶品與人品相應,而開展出「人品即茶品,茶品即人品」的特殊文化,尤其結合了中國儒釋道的文化,遂以茶來昇華人類身心的品格、精神與修養,並展現自身的純粹心靈境界。
 
為什麼我將茶定位於「茶者心之水,飲之暢靈」。
 
茶葉在水中舒展的過程中,含有地大的舒展、跟水融合在一起的感覺,在過程變化中能量的展現、焙的過程或是燒煮,這都是火大的調配過程。
 
空大所扮演的角色是當我們喝茶時,會讓我們的心有容受的感覺,而且心性的感覺那麼深、那麼美,所以它不只是心靈上最好的載體,而且會達到、修證到心的本質樣貌,這裡面是有它特別的道理與展示,這是很微妙的感覺。
 
茶能夠讓我們與宇宙全部融合在一起的那種完全的統合感,也因此發展出「茶」獨特的精神與文化。
 
白天的月亮,其實還是滿圓的,只是看不到,但何必為她擔心呢?畢竟月總是圓的看不見圓月的是我們。不管如何,放心吧!寂靜的圓月,永遠存在的高掛你我的心中。
 
清風細涼,淨水沁暢,一杯茶飲,就足夠暢快當下了。放著自己的禪心不自在,看著現成的禪機不流暢,畢竟只是欺凌自身、糟蹋自己而已,但又何礙白雲飛過呢!

洪啟嵩

自幼思惟生命的真諦,並參學各派禪法,尋求生命昇華超越之道。年少因讀《六祖壇經》體悟生命實相,二十歲開始教授禪定。

 

一九八三年於南投仁愛鄉別毛山閉關,出關後倡導佛教人間理念,致力於佛教出版、文化推動,落實人間淨土。

一九八七年出版隨身法藏,開隨身閱讀經典風氣之先。

一九八八年首倡落實「生態與心靈環保」的人間淨土,並為宗教界倡導器官捐贈之先驅。同年並開始主持禪七,致力於推廣禪定教育及著述,從學者逾萬人。

一九九五年起,開始投入禪畫藝術創作,歷年來於印度、不丹、尼泊爾、雲岡石窟等諸聖地,進行大型漢字書寫及藝術創作,留下地球曼荼羅。一九九九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二○○三年全球SARS風暴、二○○八年中國汶川大地震,其所創發之「放鬆禪法」,幫助數以萬計的災民及救災人員心靈重建。

歷年來應邀到台灣的司法院、外交部等政府機關,及史克美占藥廠、台積電等各大企業界演講。

二○○四年起應邀至美國哈佛、MIT、俄亥俄大學,中國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上海復旦大學等世界知名學府演講教學,以禪提昇心靈,運用於身心深層解壓。

後因中華禪的卓越貢獻,對人類普覺影響,相繼獲美國舊金山市政府及不丹政府頒發榮譽狀。

二○一二年應台北漢字文化節之邀,寫下二十七乘三十八公尺的巨龍漢字,實證了以禪觀超越人類身心之創舉。

 

其畢生致力於深究人類身心昇華之道,著有《放鬆禪法》、《睡夢禪法》、《坐禪之道》、《禪觀秘要》、《如何修持心經》、《前未來》、《天天都成功》、《愛情的22個關鍵辭》、《送你一首渡河的歌》、《送你一首財富的歌》、《送你一首智慧的歌》等近二百部。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人氣發燒書
  • 立即免疫,讓你一輩子都好脾氣的8個Q對策
    《立即免疫,讓你一輩子都好脾氣的8個Q對策》 立即免疫, 讓你一輩子都好脾氣的8個Q對策 微笑送走壞情緒,你會發現人生更順利。 生活中的煩惱,都是情緒在作祟: 走好運時,你自得意滿...
  • 這樣開會,最聰明! ——有效聆聽、溝通升級、超強讀心,史上最不心累的開會神通100招!
    ★新生代會議生存指南★ 懂得開會才能成為公司A咖 前Yahoo!和Google主管莎拉.古柏 第一手開會祕笈整理 傾囊相授如何在會議上看起來卓越超群 讓你一走進議室就散發睿智氣息 如果你符...
  • 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
    ‧為什麼太空人都是打包高手? ‧為什麼別在太空站吃麵包? ‧在太空站刷牙,記得把牙膏泡沫吞下肚? ‧為什麼太空人要自己按電梯按鈕? ‧在太空站生活,每天得做兩小時運動? ‧在太空中,為什麼別輕易掉眼...
  • 幼兒發展與教保概論
    兒童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有不同的發展行為與模式,而這些言行不單是孩童發展的軌跡,更是許多心理及生理發展的重要指標。大東海昀定老師將眾多學者對孩童發展重要階段所提出的學說以及理論,整理成讓您一目了然,...
▲Top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